南亞大海嘯十日救援行動 十四、先母熱騰騰的猪肝麵線

南亞大海嘯十日救援行動
十四、先母熱騰騰的猪肝麵線
作者:吳聰賢醫師
彰基外科三天輪值一天,順安也是三天輪值一天,等於三天有兩天在醫院睡覺,只有一天回家睡覺。結婚後,這種值班日子,內人尚能體諒。我喜歡賺錢,也拼命轉錢,雖然不會創造賺錢機會,但一定保握賺錢機會,何況那只是犧牲一點睡眠的小事。當年,我最能告慰先母的是,不管彰基的薪水或兼差賺的錢,我全數呈給先母,我沒有任何嗜好,也不吃零嘴,口袋不需裝錢,婚後這種情形仍維持著。
其實,我與順安的因緣還要早幾個月。6888日,我從海軍官校診療所,以少尉預官退役,那時已過了各大醫院招考住院醫師的時節,經由同學謝義德醫師介紹,與「老五」見面後,隔天即到沙鹿童綜合醫院上班,主要從事外科工作,月薪13000元。
當年,在台中澄清醫院的同學林曜庭醫師,不知誰牽線,在順安輪夜班,後來他嫌台中、彰化舟車勞頓,沒有與張醫師正式見面的情況下,由我頂替下來。我記得只値了3次夜班,因順安自己招募數名住院醫師,兼差工作自此中斷。
那時,我童醫院下班,趕搭6時火車回彰化,沒空回家,直接就到順安,隔天早上7時,又趕搭火車回沙鹿。先母是很自卑的人,嫌自己穿著寒酸,不讓孩子沒面子,不管我唸書或就業,幾乎不曾主動見我,但每次我趕回彰化值班時,先母都會從家裡,火車站附近的「小西巷」,自己一個人用走的,趁天微亮,清晨6時,提著小鋁鍋到醫院見我,裡面裝著熱騰騰的「猪肝麵線」或「蚵仔麵線」,不說一句話,看著我吃完,再默默一個人提著空鋁鍋回家。
邀請函寄到衛生局辦公室來,彰化縣醫師公會具名,其實,完全由張醫師個人獨資籌畫,時間125日,晚上6時半,假海頓公園活動中心餐廳舉行,邀請各層級醫療院所代表及衛生主管機關代表參與,均是醫療、衛生界大老。席開三桌,來賓全員到期,我忝列期間。張醫師說,他家住在海頓,活動中心餐廳有若海頓人的家,所以等於在自己的家裡請大家。
邀請函有問候與祝福,看不出餐敘因緣,「光陰似箭,轉眼又是新的一年,感謝您一直以來的支持與照顧,謹此祝福您平安健康,事事如意。近年來由於醫療環境的轉變,對醫界造成莫大衝擊,在我們彼此勉勵、努力奮鬥下,許多問題都能迎刃而解,雖然仍有部分目標尚未達成,期待我們再接再厲、共同合作,一起展望未來,相信醫界前景仍是美好的,讓我們共同為提昇醫療品質而努力。」
所以有些貴賓私下問我,這是醫師公會請客?還是張醫師請客?到底爲何聚餐?從邀請函最後一句話約可看出端倪。張醫師開場白坦承聚餐原因,「不提政治,也不管選舉,只是歲末聯誼,聯絡醫界感情而已。首先恭賀魏志濤就職彰基院長,也祝賀葉彥伯接掌彰化縣最高衛生首長,同時趁此機會,呼籲醫界提昇醫療品質,千萬不能讓邱姓小妹妹人球事件在彰化發生!」
彰基是彰化醫界龍頭老大,新院長就職是大事;衛生局是醫界主管機關,衛生局長就是醫界的頭頂上司,地位崇高。署彰邵國寧院長也是就任不久,但被張醫師漏掉了,經林介山醫師提醒後,才被提起。署彰是公家大醫院,因院長屬官派,與彰化醫界總是隔層紗。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