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亞大海嘯十日救援行動 十五、彰化名醫英雄榜

南亞大海嘯十日救援行動
十五、彰化名醫英雄榜
作者:吳聰賢醫師
席開三桌,從名單可見全是彰化醫界大老。第一桌:衛生局長葉彥伯、醫師公會前理事長吳澄第、醫師公會前理事長林介山、醫師公會現任理事長黃明和、診所協會理事長陳建宏、彰基院長魏志濤、秀傳院長古鳴洲、署彰院長邵國寧、衛生局防疫課長吳聰賢、醫師公會前理事長兼餐會主人張豐富。
張醫師電話邀約時,即告訴我務必參加,因為他把我當成自己人,請我擔任招待工作。後來,張醫師說他親自招呼第一桌,他的女兒張淑貞負責第三桌,我則擔任第二桌的招待。這是完美的安排,在行政倫理上,與葉局長同桌不禮貌,不僅不明輩分,不自量力,對我也是很大的壓力,會很拘束,不自在。
第二桌:彰基醫務副院長郭守仁、彰基醫務副院長張正權(缺席)、彰基醫務副院長張正雄(缺席)、秀傳醫務副院長葉永祥、秀傳醫療體系副營運長徐弘正、伍倫醫院院長林伍倫、彰基二林分院院長劉錦墻、醫師公會全聯會理事李武波、醫師公會常務理事許守道、醫師公會常務理事何黎星、醫師公會常務監事楊寬誠。
葉永祥醫師彰化市人,住觀音亭附近「三角公園」邊。40歲以下彰化人不知道「三角公園」的原貌。他主動跟我提起,發生於926月秀傳爆發的疑似SARS死亡訴訟案例。因中國病毒實驗室SARS血液檢查結果判定陰性,我曾與秀傳對上,要求改診斷,同時遺體暫停火化,但溝通結果,甚至動用到前局長許秀夫、前三分局長楊國禧與指揮官王任賢出面協調,醫師堅持不改診斷,且以SARS防治暫行條例,規定24小時內火化為藉口,哄騙死者兒子將遺體半夜運往台中,迅速火化了結。
死者家屬不服,認為一個正常的健康人,只因吃壞肚子,到秀傳打點滴,卻被當成SARS看待,送進負壓病房隔離,活活被醫師醫死,要求300萬元賠償,因雙方談不攏,後來聘律師告上彰化地方法院,我曾以證人身分出庭應訊。人已死,多說無益,我有問必答,避重就輕,避免節外生枝。
我問葉醫師後來審判結果如何?因疾管局最終審定仍為「疑似SARS病例」,無法排除感染可能,所以法院判家屬敗訴,醫師不必負賠償責任。不管真假,一切都是命,不是官官相護或醫醫相護,天底下沒有醫師會故意把病人醫死的。不過有一句真心話,「SARS期間,醫師嚇壞了,擔心被感染,沒人願進隔離病房。」我想起我曾寫過的一篇關於結核病防治的文章,標題是「醫師如果怕被感染,就不要當醫師」。
餐會時,可能是醫療人球案對醫師有不公批評,黃明和總裁罵台北市葉經川副市長「不是醫師」,有人提醒黃總裁葉副市長是他們台大醫科畢業的,黃總裁回說,「台大是呆呆!當年SARS期間,進入和平醫院有什麼値得稱讚的!醫師救人是天職,應該視病猶親,如果是我,我一樣進入和平醫院救人。」如果是我,孩子大了,沒有後顧之憂,我也一樣進去救人,縱然被感染,也死得其所。
我不知道副營運長是何職稱,徐弘正醫師是前署彰院長,在秀傳掛名副營運長。署彰經營溪湖鎮社區健康營造時,一次是營造中心揭牌儀式活動,另一次是營造中心觀摩活動,我有兩次機會與徐院長握手謀面,但沒機會講過話。葉局長跟徐副營運長打招呼,說不知他在哪裡高就,每次到秀傳都找不到他。原來徐副營運長南北奔波,需輪流到台北秀傳醫院、竹山秀傳醫院、台南秀傳醫院支援門診醫療。
劉錦墻院長是以前彰基的外科同事,資歷比我年輕2-3年。他是彰基前院長吳震春的女婿。我在彰基期間經歷兩任院長,第一位是蘭大弼,696月,他與副院長兼外科主任魏克思同時退休,前者回英國,後者回美國;第二位是吳震春,697月就任。往後,彰基接任院長是黃昭聲,接著就是魏志濤院長。
許守道台大醫科畢業,彰化名醫,彰化市「市仔尾」開設許小兒科診所。87年,台灣爆發腸病毒疫情,全國78名幼兒死亡,其中彰化疫情極為慘重。此疫情引發全國震撼,隔年,依「行政院衛生署疾病管制局組織條例」,於8871日,合併衛生署防疫處、預防醫學研究所、檢疫總所等三個單位,成立衛生署疾病管制局。我環境醫學研究所老師,檢疫總所吳聰能所長為此下台。
許醫師早在腸病毒疫情爆發前,即已從事十餘年,門診病患手足口症、泡疹性咽峡炎的統計分析,他變成腸病毒的指導先師,往後,他變成衛生局檯面下的顧問,協助疾管課從事衛教宣導,擔任多場醫事人員腸病毒防治研習會的講座。
張醫師電話邀約時,我告訴他許守道醫師配合衛生單位,積極投入腸病毒防治等衛教宣導工作,値得肯定,所以餐會前,張醫師逐一介紹來賓,輪到許醫師時,他說:「許醫師出錢出力,全心投入公會工作多年,不爭名爭利,早是理事長當然人選,卻一直婉拒。他熱心協助衛生單位,從事SARS、傳染病防治、腸病毒防治等工作。」張醫師突然腦筋打節,說不出腸病毒,害我在旁打暗號。
楊寬誠醫師不重外表,穿著打扮隨便,每次看他到衛生局開會,就是內衣外披上一件醫師服,絕看不到襯衫與領帶,雙脚不是皮鞋或布鞋,而是襪子外面套上涼鞋。說好聽是隨性,說不好聽是邋遢。他外貌穿著鄉土,講話更是鄉土,口才似乎不是頂好,但直來直往,言詞犀利,且聲如洪鐘,會鎮慑人心。我與楊醫師僅有數面之緣,沒有私交,但每次見面,握手寒暄時,他會很熱絡地緊拉著我的雙手,久久不放,好似多年不見的同窗好友。
第三桌,彰基行政副院長葉公藝、彰基行政副院長陳秀珠、秀傳行政副院長彭麗蓉、秀傳教學副院長吳鴻昇(缺席)、秀傳醫品副院長蔡志宏(缺席)、員生醫院院長陳守棟、漢銘醫院院長楊漢銘(缺席,由院長夫人廖美芬副院長代表)、衛生局醫政課課長張玉芳、衛生局醫政課蔡玉女(缺席)、衛生局醫政課楊香莉(缺席)、彰基護理部主任張淑真。
張玉芳課長轉任企劃課長,這將是她最後參加的醫界活動。73年,我搬去中山路與中正路交會的「市仔尾」以前,我與父母住在天祥路3816號,直到近幾年,我才知道張課長住在巷頭的第一間,緊鄰天祥路。醫政課新任代理課長是黃敏慧,所以也由局長帶領出席此次餐會。彰化境內所有醫院診所之管理由兩名承辦人主辦,彰基由蔡玉女負責,楊香莉則負責秀傳與其他小型醫療院所。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