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易流行病學與生物統計學 一三七、先母與乳腺炎

簡易流行病學與生物統計學
三七、先母與乳腺炎
作者吳聰賢醫師
民國84年,在順安醫院,陳湧源婦產科轉介一位病患,老公陪著過來,老公抱著7-8個月大小孩。媽媽左邊乳房嚴重紅腫,皮膚壓痛,有波動(fluctuation),隨時會糜爛破裂。我要病人躺下,稍微優碘(aqua iodine)擦拭,拆開尖刀,不必麻醉,一刀劃下,瞬間惡臭膿汁噴出,來不及墊上更多衛生紙,膿血沾滿患者上衣,灑上診察床,像瀑布般沿床緣流向地板,我用腳撥垃圾桶,想承接膿血,結果一緊張,弄翻垃圾桶,膿血淋到右褲管。一包衛生只不夠用,估計流出的膿超過500c.c.
先母張瓊月生了七個孩子,每個孩子都吃母奶長大,母親常說,「每個孩子都吸我的心肝血。」先母每次坐月子,喜吃麻油雞,外婆於先母13歲時,懷第六胎動了胎氣,嚴重血崩過逝,都由大先母五歲的大姨媽張瓊胭,代表娘家張羅。等吃完六隻雞,我們吳家再買豬肉吃,先母較不喜歡吃魚肉。早期公務員「餓不死,脹不肥」,很多時候,沒錢買豬肉,只得吃魚肉,魚肉比豬肉便宜。先母食慾好,食量大,奶水豐,曾對我說,「奶水足,每個孩子都養得又白又胖。等過了週歲,孩子越養越瘦。」
先母曾說,「七個孩子中,有一個孩子特別喜歡邊吃奶邊吹風,乳房多次發炎。」母親誤認小孩吹風會引發乳房炎。當年,醫藥不發達,也沒多餘的錢看醫師,只用土法處理。請來鄰居三姑六婆,雙手抓緊發炎的乳房,上下猛力甩動半個小時以上。先母說,「每次甩動,牙根咬緊,眼眶含著淚,人痛得幾乎昏死過去。」不知道是真的忘記,還是假的忘記?先母不曾告訴我這個孩子是誰。會不會是我?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