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亞大海嘯十日救援行動 八十三、與收容站患者說再見

第十篇  南亞救援行動第九天(119日,星期三)
南亞大海嘯十日救援行動
八十三、與收容站患者說再見
作者:吳聰賢醫師
今天是到Bang Muang收容站的最後一天,明天早上就直接前往普吉島國際機場,搭機回國,結束南亞的十天支援行動。我先指導第三梯隊的醫療同仁相關交接工作,如示範如何看診,如何用泰語跟患者溝通,也交代遇到發燒、腹瀉等疑似傳染病個案時,如何向泰國衛生單位通報。我寫了五大張中文、泰語對照表,應該對看診有幫助。
第一位病人,男,42歲,主訴喉嚨痛、咳嗽、腰痛,給予Voren Qid×3Medicon Qid×3Flanil cream一條。
第二位病患,男,46歲,政府官員,已婚,沒有女朋友,生一女兒。主訴右肩膀疼痛,心臟聽診有雜音(murmur),他說他患有風濕性心臟病(rheumatic heart disease),心臟瓣膜有缺損,所以別的醫師也告訴他心臟有雜音,給予Voren Tid×3Flanil cream一條。
第三位病患,男,41歲,政府官員,已婚,11女兩個小孩,外面另有女朋友,但沒同居。由於工作的關係,到處奔波,主訴右腳疼痛,另外尚有輕度咳嗽,給予Voren Qid×3Medicon Qid×3Flanil cream一條。
第四位病患,男,6歳,主訴發燒、咳嗽、喉嚨痛,體溫38.60C,給予Voren supp 12.5mgST,上次寄放在泰方資訊站冰箱內的肛門栓劑正好派上用場,同時用手機向泰國衛生單位通報。另外給予口服藥Panadol 1/2Qid×2Antisemin 1/2Qid×2Medicon 1/2Qid×2
第五位病患,男,47歲,政府官員,腰上繫著霹靂包,小心奕奕地守護著,擔心遺失或遭搶,我故意開玩笑說,「You have money very much!」他馬上否認「No money!」後來他才說他是負責發錢的,災民生活津貼或死亡個案補助款等都由他發出去。
他主訴昨天還好好的,早上才開始拉肚子,已經水瀉兩次,沒有發燒、嘔吐,但腹部有些絞痛,給予Buscopan Tid×2Imodium Tid×2Gascon Tid×2。第三梯隊從台灣補給藥品過來,總算放下心中一塊石頭,能安心面對自己的專業。
這名下痢個案,可能只是稀鬆平常吃壞肚子的案例,拉完肚子後自然痊癒,有時連口服藥都是多餘的,甚至服藥反而有害,但為了國際外交,我們遵照泰方的規定,仍然手機通報泰方衛生單位,請他們來處理。
第六位病患,男,56歲,政府官員,我介紹新到任的醫療隊成員給他認識,今天我們將進行工作交接。他主訴昨天晚上受寒,有些感冒症狀,頭痛、喉嚨痛、流鼻水和鼻塞,給予Panadol Qid×2Antisemin Qid×2
示範過六個病人,我起身讓賢了,我可以功成身退了。脫下醫師袍,我對整個收容站做最後巡禮,雖難掩歸心似箭之情,但仍有依依不捨之歎。瞬間的大海嘯捲走無數人命,喪失親人的遺屬,心中深沉的傷痛一輩子也難以平復。未來的人生,我不知道要採取何種心態面對,「享受當下,歡樂今霄」?還是「維護當下,祈求平安」?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