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亞大海嘯十日救援行動 二十九、自由亞齊運動與塔米爾之虎

南亞大海嘯十日救援行動
二十九、自由亞齊運動與塔米爾之虎
作者:吳聰賢醫師
931231日,上午9時半,「行政院動員會報93年度動員業務輔導訪查會議」,假彰化縣府三樓簡報室舉行,翁縣長與涂副縣長因公出國,改由林靖副縣長主持。衛生署長官,包括醫政處、藥政處、疾管局均蒞臨列席,疾管局由三分局當代表,出席會議的有蔡韶慧、侯春生、石聰珍等三位長官。
縣府各局室均派人列席,衛生局派醫政課張玉芳課長與許松柏,疾管課我與張春貴,藥政課石雅慧等人出席。會中,實地訪查部分,疾管局負責防疫物資之管控,所以我搭三分局公務車,陪同長官前往芬園,因彰化防疫物資大部分存放在芬園衛生所的三樓會議室。
然後,再轉回衛生局,因少數防疫物資存放衛生局的一樓倉庫。看完防疫物資,接著進入疾管課辦公室,請張春貴隨即上網,進行防疫物資管理系統(Material Information SystemMIS)實際操作測試。張對MIS管理系統熟練,此部分沒有可挑剔的。
中午,再回縣府召開檢討會時,侯先生在會中報告:「彰化縣防疫物資儲存場所大致不錯,其中一間稍嫌擁擠,需加以分散儲放,另外儲存場所宜改善通風與空調,加強溫、溼度之管控。今年傳染病才首次擺進全民防衛動員計畫,所以計畫與資料來年有改進的空間。防疫物資資訊系統(MIS)人員操作蠻熟練的,衛生局與本局蠻配合的,在這裡致上感謝。」侯長官講話客氣,褒比貶的多。
公務車從芬園回衛生局的路上,三分局的長官透露,「9414日,因南亞大海嘯,死傷無數,涂志宗科長將被派往印尼亞齊省,在那裡支援防疫醫療工作。」聽後,我內心之羨慕無以復加。當場我立刻表白,「我真的喜歡出國參加支援行動,希望疾管局能給我這個機會。如果涂科長不方便去,我隨時可以代替涂科長去。」後來,侯先生說,當疾管局招募衛生局同仁支援南亞時,第一個想到的就是我。
涂科長如期出發,當印尼回來後,外交部即決定官方不派人支援印尼,因該地有叛軍做亂,支援人員之生命無保障。好可惜,如果政府願意派人去,我一定跑第一。亞齊省的分離運動「自由亞齊運動」,迄今長達卅年,造成數以千計的人們喪生。海嘯浩劫發生後,印尼政府與叛軍間曾達成非正式的停火協議,但仍然不時爆發零星衝突。
19日,亞齊省省會班達亞齊的聯合國救災總部附近,黎明前傳出槍響,驚醒熟睡中的救災人員,突顯外籍救災人士的安危問題。暴徒朝亞齊省副省長官邸開火,官邸守衛人員還擊時,暴徒立刻遁逃,印尼警方將這起槍擊事件歸咎於叛軍。不過,各國的賑災人員無視於安全上之顧慮,仍一波波湧入亞齊省。聯合國的世界糧食計畫,正派出170名人員前往該區。
除了印尼亞齊省外,斯里蘭卡也傳出衝突事件。該國的東部地區的基督教徒與印度教徒爆發罕見的衝突,在交戰中,兩枚引爆的槍榴彈至少造成3人死亡、37人受傷。不過,此事件未殃及國際救災人士。至於游擊隊「塔米爾之虎」所控制之地區,斯國軍警完全無法掌控,只能拒絕國際援救團體進入。印尼亞齊和斯里蘭卡百姓真倒楣,受天災之苦外,竟然還要鳥人禍。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