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亞大海嘯十日救援行動 九、彰化縣衛生局籌組防疫隊支援南亞大海嘯記者會

南亞大海嘯十日救援行動
九、彰化縣衛生局籌組防疫隊支援南亞大海嘯記者會
作者:吳聰賢醫師
9417日,上午11時,在縣府大門口,舉行「彰化縣衛生局籌組防疫隊支援南亞大海嘯」記者會,邀請翁縣長致詞與授旗。6日局長才臨時指示辦理記者會,因時間緊迫,縣長行程安排不易,只好搭消防局的列車,配合他們的專責救護對授旗活動。
消防局成立第一支專責救護隊,由13位具備高級救護技術及中级救護技術的專業救護人員組成,這是全國第六個成立專責救護隊的縣市。消防局數日前已安排7日舉行授旗儀式,新聞稿早也發布出去,邀請翁縣長親臨授旗。依據消防局內部透露,此專責救護隊初期以彰化市區為主,往後再擴編至全縣。
緊急救護需有醫院搭配,所以彰基、秀傳兩家醫院也參與授旗儀式。彰基由新到任的魏志濤院長率領張正權副院長、急診部周志中部長、急診室張進富主任及十餘位護理人員出席,秀傳則由葉永祥副院長代表,率領急診室阮祺文主任和十餘位護理人員出席。彰基護理人員紅外套、白長褲,秀傳則是綠外套、白長褲,加上三部白色救護車,顏色把現場襯托得熱鬧又喜氣。
衛生局防疫隊在消防局授旗儀式後接著上場。縣長的致詞稿由我撰寫:「九十三年十二月二十六日,印度洋發生海底大地震,引發南亞濱海國家嚴重大海嘯,受影響國家眾多,尤其是印度、斯里蘭卡、泰國、印尼、馬爾地夫等國家,估計可能高達14萬人死亡。但世界衛生組織(WHO)擔憂的是災後傳染病之爆發,如果沒有提出良好防疫對策,因疫病死亡的人數可能接近因海嘯死亡的人數。
我國衛生署疾病管制局響應世界衛生組織的號召,將籌組防疫工作隊前往南亞,通知各縣市衛生局同仁踴躍參加,本縣在衛生局葉局長鼓舞下,目前已有四名衛生局、所防疫同仁成軍,自願參加支援行動,數天內即將啟程前往南亞。對於本縣同仁之具體行動表現,四海之內皆兄弟,富有人飢己肌、人溺己溺之胸懷,我給予高度肯定。
在災後環境惡劣、衛生條件差的情況下,正是傳染病猖獗的時刻,如登革熱、瘧疾等蟲媒性傳染病,霍亂、A型肝炎、桿菌性痢疾、沙門氏痢疾、阿米巴痢疾等糞口傳染性疾病,以及禽流行性感冒、新型流行性感冒等,都是嚴重的疫病,可以想見同仁前往南亞後,將遭遇不少困難,我期盼同仁能完成使命,為國爭光外,更希望同仁照顧好自己的身體,平安回來。
衛生局、所四位防疫同仁由衛生局疾病管制課吳課長親自領軍,四位同仁包括吳聰賢課長、劉懿慧護理督導員、張春貴醫檢師、陳幼雪醫檢師,他們個人簡歷如下:吳聰賢  現任彰化縣衛生局疾病管制課長、中國醫藥學院醫學士、中國醫藥學院公共衛生碩士、前彰化基督教醫院外科主治醫師、前彰化市大竹區衛生所醫師兼主任。劉懿慧  現任彰化縣衛生局疾病管制課護理督導員。」
因新聞稿來不及上縣府新聞局網站張貼,只好現場分發。新聞稿由張春貴撰寫:「防疫小英雄赴南亞協助防疫救援工作-彰化縣衛生局爲響應世界衛生組織南亞強震引發大海嘯之百日救援活動,將配合行政院衛生署疾病管制局採輪替協助當地之傳染病防治及監控工作,陸續派遣衛生局疾病管制課課長吳聰賢、技士張春貴、護理督導員劉懿慧及醫事檢驗師陳幼雪等4名防一同人前往南亞參與防疫救援工作。」
「防疫救援工作,為防範南亞地區因受海嘯侵襲造成的嚴重災情過後衛生條件不佳、死亡和破壞的景象隨處可見,恐造成後續傳染病之爆發流行。南亞強震引發大海嘯造成重大傷亡,世界各國及慈善團體紛紛向南亞災區伸出援手,我政府及民間團體也陸續展開救援行動。」
現場不少記者訪問,你自願參加南亞救援防疫隊的動機為何?「人飢己飢,人溺己溺,這是我最大的動機。整個世界是地球村,世界大同的理念深刻每個人的胸懷。我是醫師,也是防疫人員,具有專業能力,當然要配合疾管局的呼籲,踴躍參加救災行列,另外我們局長的鼓勵,也是很大的動機。」
有的記者詢問,衛生局準備多少防疫物資帶去?行前要打哪些疫苗預防傳染病?「衛生局不準備防疫物資帶去,所有防疫物資及醫療器材全部由疾管局準備,至於準備哪些東西,我尚未點收,詳細情形仍不清楚。」至於後面題目,我用掰的,「南亞災區也是登革熱、瘧疾、黃熱病、急性流行性腦脊髓膜炎等傳染病之疫區,前面兩種疾病沒有疫苗可打,後面兩種疾病有,行前我們都會接種疫苗,以免回國後,又把傳染病帶回來。」
我們真的有打黃熱病(yellow fever)、流行性腦脊髓膜炎(acute epidemic meningitis)疫苗嗎?當然沒有,有勇氣前往南亞,還會擔心感染傳染病?9312月,疾管局編印的「一點關懷、幾許溫暖:有你的心,世界不再灰暗,而是充滿溫暖陽光」,裡頭有一篇我參加甄選的文章「醫師如果怕被感染,就不要當醫師」。這是我當醫師不變的胸懷。
有記者問我,最近幾天利用什麼運動來鍛鍊體力?「為了鍛鍊體力,最近幾天我都到學校運動場跑步和快步走,例如平常日子和今天,我就是快步走來到縣府參加授旗儀式,在體力上我沒有問題。」這也是掰的,我哪有時間去學校運動場。不過,每回到縣府或議會,我確實是以快步走的方式,甚至小跑步的方式過去。
衛生局來不及準備旗幟,縣長無旗可授,局長指示仍應有象徵性的儀式。同仁不贊成獻花,因花會凋謝;有人不喜歡頒發證書,因紙張太薄,後來決定由縣長幫防疫隊同仁穿上衛生局背心,以代替授旗儀式。翁縣長邀請彰基魏志濤院長、秀傳葉永祥副院長等人,一同幫防疫隊穿上背心,我由翁縣長親自穿上背心。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