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亞大海嘯十日救援行動 二十三、我與許守道醫師

南亞大海嘯十日救援行動
二十三、我與許守道醫師
作者:吳聰賢醫師
許守道醫師擔任醫師公會常務理事多年,熱心公益,時時爲會員爭取權益。93225日,我人在台中市明德女中,擔任女子美髮丙級檢定術科測驗衛生監評人員,許醫師手機聯繫,轉達開業醫師反應:「今年3月,醫療院所需重新簽訂幼兒預防接種合約,以前已經要求冰箱需有不斷電設施,為何今年還要求需備有自動發電機?台中、南投也沒有這樣嚴格要求。如果發生停電,我們會將疫苗送往衛生所,不會造成疫苗品質效價等問題。」
合約醫療院所每兩年簽一次約,933月需重新換約,合約書規定疫苗專用冰箱需有不斷電設備,可維持八小時以上。此點彰化縣要求較嚴格,其他縣市只要求六小時以上。許醫師這通電話,讓我霧煞煞,哪來自動發電機問題。隔天,我回辦公室詢問結果,原來是疾管課承辦人資料傳真錯誤,把發電機當成必要設備。我即刻通知許醫師,更正道歉。
許醫師熱心公會,而且買一送一,一人當選兩人服務,連夫人也投入公會工作。93816日,許夫人先電話聯繫,然後傳真一張流感疫苗自費接種紅布條之草圖,「吳課長鈞鑒:請檢視並修正今年公會預定製作之布條」。當天下午,我即刻傳真兩點意見回覆。
1.民眾權益:今(93)年度老人流行性感冒免費疫苗接種對象如往年,但今年新增幼兒流行性感冒疫苗接種,凡年滿六個月至二歲幼兒均免費接種,敬請醫師公會會員趁機宣導,以維民眾權益。2.避免誤導:我們衛生單位曾接過多次相關投訴,民眾不明就裡,加上門診工作同仁解釋不清或個案重聽,誤為疫苗免費接種,等接種後才爲繳費問題起爭議或心裡有不舒坦的感覺。建議紅布條上是否能增列「自費」兩字,以避免誤導。「自費」兩字位置與字體大小不拘。謝謝。PS:請代為問候貴夫人。」
隔天上午,許太太又傳真,「吳課長鈞鑒:謝謝您,修改後的布條內容,再次麻煩您過目。每年一次的流感預防注射越來越像一場惡夢;如何保障民眾得到週全的檢查,接受安全的疫苗,作到零意外,不只您緊張,所有執行院所都是頭皮緊繃,戰戰兢兢。如果布條內容OK,請再傳回一次,謝謝。許守道醫師/許太太代 敬上。」
我再兩點意見回覆:「1.去(92)年老人流行性感冒疫苗接種,某位老先生自行騎機車,單獨一人前往本縣最大的綜合醫院接受免費疫苗接種,不到半小時,個案猝死在急診室。家屬怪罪疫苗有問題,隔天造成媒體錯誤報導,經我出面斡旋溝通,家屬終能同意接受遺體解剖。晚間七時,在彰化市殯儀館,我親自監視整個解剖過程,最後證實死因為腦腫瘤術後併發症,而個案才術後兩星期。」
2.我與家屬溝通良好,此個案沒有發生醫療糾紛是萬幸,但我真的不希望昧著良心辦事。以下是我針對此個案,曾向疾病管制局提出的兩點建議:醫師務必親自看診後才能接種、重大手術後暫緩疫苗接種。希望這兩點建議能被所有醫師公會會員採納。其實,醫師親自看診是醫療法、醫師法的規定,也是疫苗接種合約的基本要件。」
3.布條內容OK,感謝您們與貴醫師公會對衛生單位的尊重與配合。我們爲全縣民眾健康一起努力吧。」
許醫師會這樣厚禮數,害我受寵若驚,主要原因是92年醫師公會製作,供會員懸掛的紅布條「預防發燒全面施打流行性感冒疫苗」,內容有爭議,媒體大肆報導,造成衛生單位、醫界間不愉快。疾管課承辦人蘇金顏依上級指示,要求紅布條全面下架。
92922日,早上8時半,許醫師診所內護士送來便條紙:「吳課長您好:中區將近1000家診所所懸掛的『接種流感布條』因為疾管局中區分局的關照,全部撤下,事情起因是『自由時報』的一篇報導造成錯誤印象所致。目前我請各醫療院所去掉『預防發燒』敏感字眼,並延遲至922日老人免費疫苗開打後再懸。」
當天,早上10時,許夫人來電話詢問,醫療院所欲至幼稚園接種流感疫苗可以嗎?下午2時,我回電話:「除了刪掉『預防發燒』字眼外,請在紅布條上多加『自費』兩個字。至於醫師執行業務,需在登記之職業場所進行,請轉告醫療院所切勿前往幼稚園接種流感疫苗,這是違反規定的;否則需公文正式向衛生局醫政課、中區健保局申請核備。」
醫師具有專業知識,自己也不會相信流感疫苗能「預防發燒」。發燒原因太多了,舉凡細菌、黴菌、立克次小體、披衣菌、病毒等感染都會引起發燒;而病毒種類又有一大缸,例如節肢動物攜帶性病毒(arthropod-borne virus,簡稱arbovirus)、小RNA病毒(picornavirus)、肝炎病毒(hepatitis virus)、黏液病毒(myxovirus)、副黏液病毒(paramyxovirus)、披衣病毒(togavirus)、痘病毒(poxvirus)、腺病毒(adenovirus)、疱疹病毒(herpesvirus)、雙RNA病毒(diplornavirus)、冠狀病毒(coronavirus)等。
流行性感冒只是黏液病毒(myxovirus)中的一種,所以說流感疫苗可以預防發燒,就是空口說白話,故意誤導民眾嘛。醫療機構發布誇大其實的廣告是有罰則的,像這種由醫師公會主導的,可以罰公會嗎?好像不曾有這種案例。
許醫師有使命感,關心醫療品質與大眾健康。931117日,許醫師中午吃飯時,看到電視新聞報導,說台中縣某衛生所注射流感疫苗,造成幼兒暴斃,他甚感意外,即刻電話通知我,詢問詳情。事實上,我自己也不知道有此信息。
我立刻請示疾管局三分局長官,與我一樣,他也不知有此訊息,我再請教疾管局總局,預注承辦人說是DPT疫苗,不是新聞報導的流感疫苗,但詳細情形尚待了解。當天下午,總局電話調查彰化縣DPT X6393批號的疫苗使用情形,表示發生猝死案所使用的疫苗是這種批號的。彰化縣此批號的疫苗還在衛生局冷藏庫內,尚未發到各衛生所和各合約醫療院所。
隔天總局電話通知,在確實死因調查期間,此批號疫苗暫停使用。我電話通知許醫師,流感疫苗沒問題,可以繼續施打,至於DPT疫苗也沒有問題,因有問題的疫苗尚凍結在衛生局。當然啦,未通知許醫師前,這種重大事件早已向局長報告了。此事件後來的發展,幼兒猝死案與接種DPT疫苗無關。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