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亞大海嘯十日救援行動 二十四、打錯針、吃錯藥

南亞大海嘯十日救援行動
二十四、打錯針、吃錯藥
作者:吳聰賢醫師
與邱小妹醫療人球案同樣嚴重,造成媒體、輿論嘩然的,還有北城婦幼醫院打錯針、崇愛診所吃錯藥案件。彰化縣有沒有類似的情形?當然一大堆,只是沒有浮出檯面,所以衛生署最近特別加強推動患者就醫的安全環境。「醫師是人,不是上帝,只要是人就難免犯錯」,這是事實,但無法拿來當藉口。
關於預防接種這項業務問題很多,需小心謹慎為要。我記載幾則投訴案,供各位看倌謹記在心,以玆警惕。我不是挖個人隱私或瘡疤,只是陳述事實。為彰化公共衛生史立傳,需保留真實性,除非可能牽涉醫療糾紛,否則採用真名真姓。
931015日,有電子郵件投訴到局長的信箱,標題是「申訴醫療疏失和糾紛」:「931014日及931025日皆為小兒應注射疫苗之日。931014日,晚上9時,帶小兒到彰化縣員林鎮小太陽小兒科診所注射流感疫苗,經櫃檯醫護人員辦理掛號,交付IC卡及兒童健康手冊,確認資料、日期、何種疫苗等,並填寫注射疫苗表格,和交付150元費用。」投訴者搞錯或搞不清該接種何種疫苗,14日該接種的疫苗是麻疹,25日才是流感疫苗,她帶小孩去診所,卻說要接種流感疫苗。
「經2診醫護人員(王永樂醫師)看診,確認兒童健康手冊,並評估可以接種流感疫苗。再經施打疫苗的醫護人員,看兒童健康手冊確認後,注射流感疫苗完成。而後醫護人員發現1014日不是打流感疫苗的日期,而是麻疹疫苗的日期。925日施打第一劑流感疫苗,所以1025日才是施打第二劑流感疫苗的日期。」
王永樂醫師是前大城鄉衛生所主任,陽明醫科畢業,一名資優的公費醫師,笑口常開,很討病患喜歡。14日應該打麻疹疫苗,卻打錯了,打成流感疫苗。家長怪罪醫護人員,兒童健康手冊經過三道關卡,竟然都沒有人發現錯誤。不過,家長錯誤在先,自己也理虧;如果家長進門說要打麻疹疫苗,護士卻打成流感疫苗,那事情就大條了。
「本人當下詢問該名醫護人員會不會怎樣?未經詢問醫師答案,她馬上回應說差幾天沒關係。本人再次詢問兩劑流感施打日期,925日和1014日,這麼近有沒有關係!該名發現之醫護人員,在我的追問下,又未經詢問醫師即回答沒關係,本人拿了手冊及收據隨即離開診所。」接種日期很接近,肯定沒傷害,但這名護士太自作主張了,不管是畏罪心虛或故意隱瞞,總要稟報醫師,誠心解決問題嘛,一名護士唬得了誰。
「到達家中時,赫然發現收據記載,實收金額為0元,有開收據等於沒開收據。這一群專業的醫護人員在一連串的確認中,沒有人看到這個錯誤。經櫃檯醫護人員看過兒童健康手冊確認,再經醫師看診、看兒童健康手冊確認,再經施打疫苗的醫護人員看兒童健康手冊確認,直到注射完畢才發現錯了,天啊,打錯針了!」
「這是經國家認定合格的醫護人員,民眾將生命交付在他們的手上,沒有盡其專業的本份,以小兒的生命為兒戲,草率的回答及沒有收費金額的收據,更是令人氣絕。請查明醫療疏失,謝謝。」護士不知分寸,草率的答覆,當然惹家長生氣,「你把我看成傻瓜!」避免事情鬧大,衛生單位當然要跳出來緩頰。
我以電話跟家長溝通,「嬰幼兒疫苗接種是疾病管制課的業務,對於合約醫療院所這種疏忽,課長鄭重像妳道歉。不過,以課長兼醫師的身分,我用專業的立場向妳保證,短時間接種兩劑疫苗不會有傷害,縱然兩劑一起打,對小孩也不會有任何影響。為了此事,我們將加強醫院疫苗接種流程的管控,至於收據問題,我們會深入瞭解。」
類似這種案例太多了,我都是抱著息事寧人的態度,儘量壓低身段,幫臨床醫師說項。我不能把過錯往臨床醫師身上推,也不能說家屬犯錯,只好把責任往自己身上攔,怪罪衛生單位本身沒把醫界管好。我是醫師,真的難免醫醫相護,但我也怕事件在媒體曝光,害我寫報告沒完沒了。我相信我背後默默的努力,臨床醫師不會知道的。曾有臨床醫師罵衛生單位「與民爭利」,我不禁搖頭嘆息。
我們行文員林衛生所,請衛生所就近調查。小太陽小兒科診所負責人李介民醫師答覆如下:「敬呈衛生所:江姓小朋友於1014日,來本院擬施打流感疫苗,經按正常程序,予以掛號及醫師評估後施打。但由於其第一次施打時間為925日,其間隔未達一個月,雖於健康無虞之狀態下施打,仍引起家長之疑慮。幼兒目前健康良好,且與其家屬已作過良好之溝通,本診所今後亦將加強對疫苗施打程序之確實核對,及人員態度嚴格要求,以防再次發生類似事件。」
我不知道李醫師如何良好溝通,我認為「知過能改,善莫大焉」,帶盒禮物拜訪家長,致上歉意,是最好的解決辦法,如果堅稱疫苗打錯不是醫療的疏忽,而是家長自己搞錯,那問題鐵定鬧大,事件無法落幕。當然,最重要的是沒有傷害發生,如果傷害發生,課長也無法一手遮天;很遺憾的,吳課長常爲了醫界一手遮天。
民眾郵件投訴,就要郵件回復,本案由我親自擬稿,上面長官幾乎沒刪改半字,順利過關,上網答覆:「台端於931015日所傳電子郵件,業已收悉,有關您提出員林鎮小太陽小兒科診所打錯針問題乙事,回覆如下:1.雖然第二劑小兒流感疫苗接種提早了11天,對幼兒健康不會產生任何重大影響,但很高興您將此醫療疏失告訴我們。2.本局已立即責成該診所,確實改善接種流程與作業方式,避免接種疏失再次發生。3.爾後,您若有任何預防接種相關問題,隨時與本局疾病管制課聯繫,聯絡電話04-7115141106,謝謝來信,祝健康快樂!」
此案件順利落幕。我發現每件案子,如果能讓我第一時間介入,預後都會逢凶化吉,最擔心衛生所沒有通報上來,或拖延二、三天才報上來,此時家屬已經氣憤衝頂,壞話說盡,變成騎虎難下,難以轉圜了。縱然如此,我的手邊還不曾發生下不了台階的案件。
我的醫師身分佔了很大優勢。我開口第一句話,「我是疾病管制課吳聰賢課長,我也是以前的彰基外科專科醫師。」不管是驚慌、憤怒的家屬,或是出言恐嚇、暴跳如雷的民意代表,常能用這句話鎮住對方。加上我平常習慣性的低身段,以及我在公衛和醫學上的專業,出面溝通問題,常是無往不利的。不過,我與人溝通是強者,但與人談判是弱者。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