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易流行病學與生物統計學 一O五、台灣外科醫學會學術演講會

簡易流行病學與生物統計學
O五、台灣外科醫學會學術演講會
作者吳聰賢醫師
變異數分析是t檢定的延伸。t檢定是兩組之間的比較,例如,東京大學與台灣大學男學生平均身高比較。如果是三組以上的比較,例如,「東京大學、清華大學與台灣大學男學生平均身高比較」、「東京大學、北京大學、清華大學與台灣大學男學生平均身高比較」,可以用t檢定嗎?當然不行,須靠變異數分析。我一直想不透,明明是各組間平均數的比較,為何要稱為「變異數分析」?為何不稱為「平均數分析」?
「台灣外科醫學會第18屆第1次會員代表大會暨第61次學術演講會」和「91年度外科聯合學術演講會」,於91323日(星期六)、24日(星期日),假高雄醫學大學舉行(高雄市三民區十全一路100號)。聯合學術演講會指外科醫學會,加上12個外科次專科醫學會,包括消化系外科、內分泌外科、神經外科、泌尿外科、整形外科、胸腔及心臟血管外科、小兒外科、大腸直腸外科、骨科、乳房、外傷、移植等醫學會,同一場地,一起舉辦學術演講。
半夜鬧鐘聲中醒來,我請未滿18歲,剛拿到駕照不久的大兒子,用機車載到台中火車站,坐四點半統聯。孩子生日民國73330日,未滿18歲即可考駕照。平常上學,敲好幾遍門都叫不醒的人,輕喚一聲,「要不要送我去車站?」竟然應聲而起。讓孩子半夜獨自回家,也不放心,心裡忖度,如果醒不來,自己直接騎腳踏車去。
深夜時刻,對街「7-11」招牌仍通明。孩子堅持由他載我,「您騎車太慢。」。披星戴月,涼風撲面,穿著輕便夾克,不覺得冷。緊偎孩子背部,忙叮嚀騎慢一點,不掩飾心理害怕。平常騎車不超過30公里時速,坐上50-60公里的車速,渾身不安全感。後來,只好瞇著眼睛,抓緊車後鐵架,隨它馳騁。有一位比自己高大的兒子,心裡是滿足和踏實。忍不住想起生命的輪迴,十幾、二十年後,軀體幻滅時,我將留給後人何種記憶?孩子對其先人有何回憶?
7點左右到高雄,轉搭公車到高醫。台中市內公車18元,台北15元,高雄最便宜,只要12元。高醫濟世大樓一樓報到,繳91年會費一千元,報到費一千元,共兩千元。每年3月、9月,各有一場聯合學術演講會,北、中、南三區輪流舉行,一年需花費三千元。外科專科證書五年換照一次,積滿600個學分才能換照,我的專科證照早已過期,數年來,400個學分都攢不到。
民國866月,於「衛生人員訓練中心」,今疾病管制局林森南路「疾管局大廈」,參加衛生署主辦的「新進衛生所主任職前訓練」。雖稱職前訓練,離86115日,我進彰化市大竹區衛生所當主任兼醫師,足有五、六個月。受完訓,回程時,在當年台北舊火車站月台上,我對同梯次參加受訓的和美鎮衛生所白姓女主任說,「衛生所主任我會幹到退休。」
65歲退休,還有20年。當衛生所主任未及半年,我已經很肯定「我迷上了公共衛生」。896月,換跑道當衛生局防疫課長,但心理沒唐突,衛生局的公共衛生與衛生所的公共衛生有差別嗎?是否專科證照過期了,不再有退路?當然專科證照不是問題。
23日晚上,「疤痕基金會籌備會開幕式」暨「Sik-K感性之夜餐會」,由雷益生化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與「Sexy76感性Disco Pub」主辦,假高雄晶華酒店85摩天大樓「Sexy76感性Disco Pub」舉行,位高雄市自強三路176樓,有免費puffet。心裡很想參加,因明天另有行程,趕著回台中,唯有放棄。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