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亞大海嘯十日救援行動 五十六、普吉市Central festiva

南亞大海嘯十日救援行動
五十六、普吉市Central festiva
作者:吳聰賢醫師
今天病患較多,已下午5點,比預定時程慢一小時,不得不趕快收攤,打道回府。55分,車子開出收容站,先到附近加油站上廁所,然後回普吉府。我猜疾管局三分局那三位女長官,可能憋尿一整天了。約兩小時車程,不少人累得直打盹,晚上7時抵達普吉市中心的Central festiva(中心假期)。
Central festiva類似台灣的家樂福、吉安等大型量飯店,也類似廣三SOGO等百貨公司,有各類商店櫃檯和餐飲區,其規模之大不分軒輊。Central festiva裡裡外外,燈火通明,人潮洶湧,一片繁榮景象,好像嘉年華會,完全沒有受苦受難的慘狀,讓我心裡不禁內咎,我是花公帑來支援還是來渡假。
Central festiva進門處有一家高檔的日本料理店,裡面高朋滿座,有泰人,有洋人,男男女女穿著漂亮,打扮入時,高雅地享受清酒和整盤的刺身(Sasimi生魚片),讓人羨煞;外面則排隊站著好幾位和服打扮的漂亮妹妹,對著往來顧客直喊「Seilimasen(歡迎光臨)」。我又不禁懷疑我是來幹嘛。後來我把它定位為「國際外交」和「國民外交」,讓自己好過些。
Central festiva裡面劃出一塊大眾飲食區,每個攤位販售各類食物,有泰式、中式、日式等。大家用一百元泰銖換成票券入場,我們選擇一家日式攤位,店面招牌是「Oishi Ramen(好吃拉麵)」,招牌麵有五、六種,我挑75泰銖(baht)的拉麵,湯麵有豬肉片和半個滷蛋,有人選89泰銖的拉麵,湯麵放的是蝦子。
泰國飲食辛辣為主,各類食物都會加辛辣香料,雖然是日式拉麵,也已經被地方化了,不過我喜歡辛辣,湯裡再加入一杓香料,讓它辣個夠。天氣炎熱,辛辣食物較下胃,也有助於每天排便,但對罹患痔瘡者是折磨。其實,我不會挑嘴,反而甘之如飴,出國的人常抱怨的「飲食習慣不合」,對我完全不是問題。
防疫隊每天操作衛星視訊連線,希望能將此地錄下的影片傳輸回台灣,但卻沒有三插頭傳輸線,可以連接V8錄影機和衛星視訊。我跟在侯春生與田政平的後面,幾乎繞遍整座Central festiva,仍然買不到適合的傳輸線,只好請求台灣寄過來。等台灣要寄過來,我們已經打包行李準備回家了。
我泰國行前,彰化縣府發起捐一日所得救災運動,所屬單位全面配合辦理。我簽名捐贈一日所得,從當月薪資扣除,結果人事室退回,說縣府改要求寫捐贈金額,比如一千、五千或一萬等,我小筆一揮,寫個一千元,後面疾管課十三位同仁也跟著我寫一千元。
如果不是政治、外交因素考量,捐錢不會那麼踴躍。若要捐錢給泰國,我認為不如捐給台灣家庭扶助中心。泰國曾是亞洲第五條龍,它有能力自己站起來。不過,反過來想,泰國跟台灣一樣,全世界都一樣,貧富懸殊問題是重點,有錢人照樣夜夜笙歌,沒錢的人三餐不繼,尤其災民痛失家人後,將一無所有地面對未來日子。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