吳家後繼有人 三十八、東施效顰學唐詩(上)

吳家後繼有人
三十八、東施效顰學唐詩(上)
作者:吳聰賢醫師
唐朝(西元618-907年)290年間,是中國詩歌發展的黃金時代,名家輩出,唐詩數量多達五萬首。大陸孫琴安,2005年上海書店出版社出版,「唐詩選本提要」,他指出「唐詩選本經大量散佚(至少有600種以上),至今尚存三百餘種,當中最流行而家喻戶曉的,要算唐詩三百首」。「唐詩三百首」選詩廣泛,收錄了77家詩,共311首(或謂310首),全書共選五言和七言古詩、近體詩(又稱今體詩)310首,分成八卷(或謂六卷),數量上,以杜甫詩最多,有39首,李白詩33首,王維詩29首,李商隱詩24首,孟浩然詩14首。它仿「詩經」三百篇(共305篇),選了三百餘首,故名「唐詩三百首」,從前屬於私塾兒童啟蒙書,淺顯易懂,今日則為中小學生接觸中國古典詩歌的入門書。杜甫稱號詩聖,李白詩仙,王維詩佛,李商隱詩謎,孟浩然因擅長山水田園詩,人稱孟山人,與王維齊名,世稱王孟。
「唐詩三百首」編者孫洙,號稱蘅塘退士,江蘇無錫人,清乾隆16年進士。在乾隆28年,孫洙與夫人徐蘭英,開始編撰唐詩三百首,他們主要依據清沈德潛的「唐詩別裁」,及清王士禎的「古詩選」、「唐賢三昧集」、「唐人萬首絕句選」,再參酌其他的唐詩選本。其收集的題材廣泛,反映唐代的政治氛圍、邊塞軍事、宮閨婦怨、酬酢應對、宦海浮沉、隱逸生活等,氣勢較為正氣凜然、大氣磅礡,不似宋詞的私人男女情懷,小家碧玉和旖旎香豔,難怪學堂上,多以唐詩為教材。
宋郭知達所編著「杜甫詩集」,簡單地,將詩分為古詩、近體詩(今體詩)共兩類。清沈德潛(乾隆4年進士,為乾隆貼身詩友)所編著「唐詩別裁」,將詩分為古詩、律詩、絕句、五言長律共四類。清孫洙所編著「唐詩三百首」,則將詩分為古詩、律詩、絕句共三類,但每類都附有樂府一類,另外,每類各分成五言和七言兩種。
小孫子出世後,為了吟唱詩歌給他聽,我開始接觸「唐詩三百首」,積極背誦,因而潛移默化,無師自通,嘗試仿唐詩,妄且孤芳自賞,自命高雅,不自量力,寫點小詩自娛,此難登大雅之堂,且肯定繆誤不少,保證胸無點墨,自慚形穢,貽笑大方矣。
106124日,因116日起,公務員生涯結束,正式屆齡退休,閒來無事,媳婦邀請下,北上,人在板橋,幫忙照顧小孫子。當下,寒流籠罩北台灣,天寒地凍,萬物蟄伏,我當然縮瑟在屋裡,與小孫子相依偎。有感而發,我寫下三言詩,不是傳統詩的詩,今日,三言詩已絕,六言也斷,僅剩五言詩和七言詩。「寒流罩板橋」:「北台灣,板橋裡,寒流罩。昨夜半,天氣冷,霜滿天。今清晨,曦日遲,霧氣重。多穿衣,保溫暖,免感冒。」
106128日,大年初一,兒子、媳婦和小孫子,南下台中,新春回家團圓,親情盈懷,溫馨感人。此刻,我人在自家田裡,一年365天,半天也不休假,年初一照樣田裡除草幹活,想起昨夜,團圓夜,圍爐時,彰化吳家大小,男女老少,拱手祝福小孫子,平安健康、幸福快樂、福滿盈,我掩不住欣喜和感恩,不顧髒手髒腳,抽空,掏出手機,有感而發,寫下五言絕句,「新春三代同堂」:「初一小千比,拱手辭舊歲;超萌又可愛,闔家日月長。」
106128日,大年初一,午後,陽光和煦,穿透落地窗,如黃金般灑在床,兒子和小孫子並躺床上,睡得熟,正好眠,臉碰臉,身靠身,相依偎,共享三春暉,好幸福,有如曬親情。媳婦拍下這溫馨畫面,即時在咱家群組分享,我看在眼裡,有感而發,寫下「父子親情」:「吳家小千比,過年台中回。天暖慶團圓,父子相依眠。」小千比是小孫子的奶名,兒子所取,因兒子名字有一個「千」,「比」意指「baby」。
106128日,大年初一,因近日網路瘋傳,電視媒體也報導,辜家某長輩,邊看手機,邊下樓,稍不留神,瞬間重摔樓梯裡,我有感而發,寫下五言律詩,舖在大學同學群組,不是觸眾人霉頭,而是恭賀大學師長新春快樂,也提醒眾人慎用手機,避免造成憾事,「新春憶師長」:「中醫四十年,爆竹增歲寒;師長共同窗,感懷在心田。手機隨身帶,處處多方便;師長要警惕,辜家是殷鑒。」民國66年,大學畢業,眾人各奔前程,至今剛好滿四十周年。
106128日,大年初一,網路狂傳,媒體也報導,近日,成功大學某教授,邊滑手機,邊走進電梯,因電梯故障,踩空跌落,卡在門邊,結果,一霎那,來不及反應,瞬間被電梯門活活夾死,場面怵目驚心,慘不忍睹,動人心魄,我有感而發,勸解師長們,此為鑒借,生命無價,眾人共小心,寫下五言絕句,「豈為手機喪命」:「獨坐松柏園,東籬與南山;但學馬師長,莫是成大林。」當下,閒情逸致,我人在自家田裡,以栽種松柏為主,有如採菊東籬下,悠然見南山;中國馬教授,終生未婚,奉獻黨國,是我大學導師,他力挺學生,照顧學生無微不至,一襲黑色長袍馬掛,仙風道骨,溫文儒雅中,帶些許嚴肅,有學者風範,深受學生愛戴,每回班上同學會,幾乎必到,他高壽,壽比南山,福如東海,現年已105
106129日,大年初二,習俗回娘家,上午,小千比跟隨大人,到奶奶的娘家拜年,奶奶的娘家在台中南區,公車舊站名「樹仔腳」,離烏日住家近,車程約五分鐘,奶奶三不五時,即常騎機車回家探望,甚至一日兩三回,往返不嫌累,有若走「灶角」。我用五言絕句,為小千比做此紀錄,「奶奶娘家拜年」:「春眠年初二,爆竹不覺曉。奶奶娘家隨,拜謁外曾祖。」兒子常熬夜,尤其春日花開,管它爆竹響連天,更是春眠不覺醒,連小千比也熬到太陽曬屁股,才悠悠甦醒。我、內人、兒子、媳婦,還有小千比,一家五口開車前往。小千比怕鞭炮聲,待不住兒童座椅,哼啊吵著媽媽抱。岳父大我21歲,虛歲已88,除糖尿病和重聽外,腦筋尚機靈,生活起居能自理,堪稱健康又長壽。岳父之母親活到86,岳父之父親更高齡96,無疾而終,乃長壽家族。惟岳母差別大,因腦神經衰弱,加上腰椎神經退化,不良於行,24年前,以62歲過往,故小千比僅能拜見一位,奶奶娘家的外曾祖父。
106129日,大年初二,跟著大夥,到內人娘家,拜謁岳父大人。岳父三子一女,女兒屬老么,大兒子舉家立足高雄,二兒子則長居美國加州,三兒子雖住台中,卻也搬離舊家,老人不願遷就兒子,離不開老家,只好老來獨居,成了獨居老人,孤獨孤單是難免,我有感而發,寫下五言長詩。「孤獨老丈人」:「省親年初二,傷悲人增壽;歲月八十八,老態又龍鍾。爆竹響連天,鼓舞過新年;老人淚痕濕,紅包恨奇數。昔日生叁子,兄弟情意切;妯娌陌路鬥,除夕圍爐缺。回憶兒女繞,獨坐斜陽曬;印尼看護隨,風燭在夢裡。」歲月不饒人,數年來,岳父逐年老化,一年差過一年,明顯可見。岳父平淡說,某個孫子給的紅包是一千元,語氣沒半絲感傷或怨言,然而,內心肯定無奈和怪罪,紅包應給偶數,豈能單數?小孩不懂事,大人也應指導。台灣習俗,紅包單數代表吉祥如意,好事成雙;單數則包給往生之人,祝他一路好走。大兒子和三兒子兩媳婦,因有過節,幾年來,兩家不再圍爐慶團圓,高雄、台中各圍自己的爐,讓岳父少了團圓味。三年前,岳父糖尿病加劇,血糖多破表,飆過六、七百,腎功能也衰竭,常四肢末端水腫,只得胰島素強制控制,故聘請外勞,24小時,隨身服侍照顧。
106129日,大年初二,看到小千比笑呵呵,不知意涵地,拿著外曾祖父的壓歲錢,我不禁有絲聯想,長命百歲多好,可給曾孫發紅包,但前提必須健康無礙。很遺憾,我親生父母,正宗的吳家曾祖父母,已過往10幾、20年,分別於66歲和78歲去世,若還在,肯定樂得給曾孫大紅包。我還想到,媳婦娘家父母,小孫子的外祖父母都健在,外祖母娘家的父母,小千比的外外曾祖父母,都健康高壽;惟外祖父家的外外曾祖父母,均已不在人世。小千比能從高壽的長輩,拿到壓歲錢,也獲得祝福,這是多大的福氣,我有感而發,寫下俏皮的五言絕句,「廣收紅包」:「東邊媽媽家,西邊奶奶家;初二東西跑,紅包競誰大。」
10621日,大年初五,接財神,開市貿易,兒子、媳婦上班族,欲收假回實驗室,將帶小孫子北上,回板橋住家。雖春暖花開,但氣候不穩定,小孫子回家團圓這幾日,遭受風寒,稍有不恙,沒發燒或咳嗽,卻有輕微流鼻涕,當然,精神好,食慾好,無大礙,喊他奶名,或稍微作弄,仍會仰天呵呵大笑,樂不可支,笑開懷。但看到小孫子小感冒,全家仍不捨,我看在眼裡,痛在心裡,故寫下五言絕句,「阿公的不捨」:「春來百花開,爆竹萬聲響;鼻涕小千比,全家都難捱。」緊接著,我寫下一首五言絕句,「阿公的祝福」:「噴嚏小毛病,勿庸太在意;人生難關過,迎來撲鼻香。」人生豈能事事順遂?新春新希望,我給小孫子的祝福,人生不如意十之八九,只要堅強、奮發,勇敢迎戰,不氣不餒,總會迎來幸福、快樂的人生。
10621日,大年初五,小孫子北上在即,諸多不捨,爺爺、奶奶和叔叔,眾人搶著抱,也輪流抱,三個多月的小娃,黑眼睛,白皮膚,尤其皮膚遺傳媽媽的白皙,白裡透紅,在紅潤嘴唇和臉龐映襯下,更顯得白,白得漂亮,白得貴氣,說多萌,就有多萌,可愛至極,迷倒和翻倒大人們。最後,由我抱進車內嬰兒座椅,小孫子似乎感受離情,面帶驚慌,古溜溜的大眼睛,掃射我的臉,也掃向一旁的奶奶,雙腿直蹬,遲遲不肯就座,直到我高唱唐詩,「紅豆生南國,春來發幾支;願君多採擷,此物最相思」,此刻,小孫子終於破涕而笑。見此光景,有感而發,我寫下五言絕句,「阿公的欣喜」:「紅潤腮幫子,笑臉逐顏開;夜隔如三秋,幸福在人間。」內人看我寫的詩,也詩興大發,跟我一樣,寫起歪詩來,管它通不通,還是順不順,總要把內心對小孫子的愛,一五一十,毫不隱瞞,悉數呈現出來,「思念又心念,念念都在孫;一聲加兩聲,聲聲均道孫。」唐詩雖說言簡意賅,仍詞難達意,多所隱晦,故今日從新註解,不奢回響,但求共鳴。(10732日完稿)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