吳家後繼有人 三十九、東施效顰學唐詩(下)

吳家後繼有人
三十九、東施效顰學唐詩(下)
作者:吳聰賢醫師
10625日,兒子傳來訊息,媳婦娘家父母,將在211日晚間,為小孫子舉辦「收涎禮」,邀請我和內人北上參加,怕晚歸,又怕舟車勞頓,只能婉拒,但連著數天,倆人內心不缺席,我與內人絞盡腦汁,仿效唐詩,分別寫了幾首祝福的詩,祝福小千比「收涎禮」幸福、平安和健康。何謂「收涎禮」?不曾聽過,我家和內人娘家,都無此禮數,不曾幫自己小孩辦過,我隱約中,僅知有收涎的套數,例如,長輩站在小孩的面前,比著手勢,祈求小孩不要流口水,並祝福平安長大等,禮數極為簡單,沒有大動作。上網查詢後,真的有收涎禮俗,俗稱「做四月日」,傳統禮數還繁雜的,有新潮的年輕人,還稱之為「收涎派對」,有如舉辦派對般,勞師動眾,花大錢,大肆慶祝呢。
「阿公祝賀小千比收涎禮1」:「呱呱墜地時,倏忽連四月;祝賀收涎禮,東海又南山。」我祝福小孫子,福如東海,壽比南山。「阿公祝賀小千比收涎禮2」:「二月十二日,春暖花開時;四月收涎禮,普天來同慶。」小孫子於1051012日,出生於台北市立聯合醫院婦幼院區。「阿公祝賀小千比收涎禮3」:「小龍圈淺灘,龍涎千萬里;收涎完成時,翔龍舞東海。」我祝福小孫子是龍子,龍的傳人,人上人,走上人生的康莊大道。「阿公祝賀小千比收涎禮4」:「提燈吃元宵,上元將到來;玧廷收涎禮,五福來報到。」211日,農曆正月十五,上元節,又稱元宵節,故有此聯想,期望長壽、富貴、康寧、好德、善終等五福臨門,成就小千比的幸福人生。小千比是奶名,真實姓名是玧廷。「阿公祝賀小千比收涎禮5」:「紅冠比天高,雄糾又氣昂;玧廷收涎禮,金雞忙道賀。」106年,丁酉年,屬雞年,故有此聯想,祝福小孫子金雞獨立,用於創新,開創大好前程。
10627日,內人看到我所寫,張貼在咱家Line群組裡,祝福小孫子收涎禮的賀詞,不遑多讓,也詩心大發,有樣學樣,跟在我後頭,寫起五言絕句,誠心誠意地祝福,內容挺好,意涵深厚,青出於藍,還遠勝於藍,我甘願認輸,多所領教了。「阿嬤祝賀小千比收涎禮1」:「金雞辭舊歲,豐登又祥瑞;收涎小千比,招來弟和妹。」內人太厲害了,太有才了,整首若古詩,第一句、第二句和第四句,全都押ㄟ韻,念起來順口又舒暢,我還無此能耐。兒子和媳婦,均渴望多子多孫多福壽,希望能多生幾個孩子,這也是內人的渴望,我當然也不例外,所以,內人希望小千比招來弟和妹。「阿嬤祝賀小千比收涎禮2」:「寒流罩寶島,瑞雪兆豐年;幸福小千比,收涎正逢時。」此刻,寒流正來襲,台灣高山正蘊釀下雪,從寒流聯想到瑞雪,瑞雪溶化,就將迎來豐收年,阿嬤意涵明確,希望小千比豐衣足食,富貴吉祥呢。「阿嬤祝賀小千比收涎禮3」:「零歲到三歲,腦筋串連結;玧廷收涎後,智慧增千倍。」內人極端厲害,此詩亦押ㄟ韻,也符合古制,傳統古詩,第一句和第四句務必要押同韻,第二句則不拘,可同韻,可不同韻,但第三句絕對不可押同韻,以求語氣轉折,高峰迭起,內人都達到此標準了,讓我自嘆弗如,不禁肅然起敬。依據古詩平仄規則,第四句最末一個字應是平聲(國語注音的第一聲和第二聲),含有意味深長,讓人憑空想像,以及收尾的意思,只可惜內人的是仄(去聲,國語注音的第四聲),讓人意猶未盡,被吊在半空中的感覺,若非如此,內人簡直是鬼才了。
106211日,元宵節,今年台灣燈會,在雲林虎尾舉辦,下高鐵,出高鐵站,燈會就在眼前,路程短,交通便利,不用舟車勞頓,且上午出門,夜色低垂前,就可回到家。在雲林高鐵站,我信手拈詩,五言絕句「慶迎元宵」:「雲林高鐵站,台灣大燈會;來去走一遭,元宵快樂沾。」連著四年,台中、新竹、苗栗燈會,和今日的雲林燈會,我與內人都幸能恭逢其盛。接著,我又信手拈詩,「元宵賞花燈」:「元月一十五,元宵慶佳節;佳人結伴行,雲林賞燈海。」
人在雲林,心在板橋,恍然若失,想起今晚小孫子,外祖父母將為他辦收涎禮,念念不忘,親情難割捨,心中不禁燃起詩情畫意,寫下五言絕句,為小孫子祝福和祈福。「阿公的期盼」:「睥睨五大洋,笑傲萬重山;曠世盼奇才,玧廷震飛揚。」但願小孫子鵬程萬里,世界任翱翔。此時,媳婦在群組裡,傳來小孫子,在襁褓中,張嘴歡樂的照片,那漂亮的嘴型,似乎在叫阿嬤、喊阿公,有感而發,我寫下另一首五言絕句,「小千比樂開懷」:「幼兒露笑臉,穩重和開懷;阿嬤心歡喜,阿公樂翻天。」
106219日,中午12時,舊順安醫院同事年度餐敘,假彰化市富山日本料理舉行,席開五桌,每桌八千,外加一成服務費,舊順安醫院老闆盛情感人,花費可不少,為感謝老闆關照和疼惜,我寫了一首五言絕句致謝,「感謝順安老院長」:「年度大聚會,擁抱話家常;作東張醫師,長壽加百歲。」順安老院長,人稱張醫師,彰化醫界老前輩,為人正派,講義氣,名聲在外,普受晚輩敬重,其熱情又念舊,年年出錢辦餐會,讓昔日老同事,聚會道安康。會後,感恩在懷,回家後,我即刻振筆直飛,拿出手機,寫下五言律詩,「順安年度餐會記」:「二月十九日,彰化富山店;同事大集合,順安鵲橋會。問候又寒暄,歡樂話白頭;情意撲鼻濃,愜意且溫馨。」
106219日,趁出席舊順安年度同事餐敘之便,富山日本料理緊鄰天祥路口,就在彰化老家附近,我提前一小時,先回老家,請么妹幫忙,從三樓搬下不少書籍。人老了,心臟不好,體力不繼,不敢勉強用力,過度勞動,怕心律不整突發作。老家三樓,是我與內人,民國71年的結婚洞房,住滿兩年,因執業,才搬出,後來變成我的藏書處,我高中、大學的藏書,少說兩千餘本,都存放於此,難得搬遷。我搬了六、七十本書,都屬於兒童讀物,我未雨綢繆,計畫讀故事書給小千比聽,或教他讀書識字。想起小孫子,一時興起,我寫下五言律詩,「阿公的期盼」:「一年始于春,朗朗學子聲;讀破萬卷書,鵬程萬里路。今日回祖厝,搬書三大箱;汗流又浹背,盼孫人中傑。」知識是學問,是力量,也是利器,是成為人中傑、人上人的利器,願小孫子活得出人頭地。
106223日,我嘴巴很背,不曾當面對內人說「我愛您」,除了床笫之外,縱然是床笫,也十幾年沒說了,如今,公務員屆齡退休,被趕出公家單位,一刻不停留,始驚覺光陰似箭,歲不我予,感慨在懷。滿65歲,正式邁入66歲,早已進入老年人口,感嘆逝者如斯,徒呼負負。回顧此生,婚後生活,此生之後半段,不管成功或失敗,不顧飛揚或失意,不禁要感謝內人,人生能順利走到此階段,知足啦,感恩啦。有感而發,寫下五言絕句,虔誠感謝內人支持和陪伴,「牽手一世情」:「相知相惜難,吵鬧又鬥嘴;等到鬢毛催,感恩您作陪。」。「鬢毛催」是引用唐賀知章的詩句。賀知章(西元659-744年),於744年,辭官回鄉,其間寫下「回鄉偶書」2首七言絕句,第一首,「少小離家老大回,鄉音無改鬢毛衰;孩童相見不相識,笑問客從何處來。」不知何故,第二句被後人改成「鄉音未改鬢毛催」。第二首,「離別家鄉歲月多,近來人事半消磨;唯有門前鏡湖水,春風不改舊時波。」此兩手詩最為膾炙人口,尤其第一首。未幾,賀知章即病逝,享年86。我將自己寫的詩,用Line傳給內人,不多久,內人即刻回傳她寫的詩,「夫妻一世情,有情又有義;有幸此生陪,感恩到終老。」內人蠻高竿,舉手捻來,即刻成詩,還情意深厚。
106224日,網路上瘋傳一篇文章,「美了你的眼,亮了你的心」,在各Line群組上都收到,內容如下:「如果你的生活以金錢為中心,你會活得很苦;如果你的生活以兒女為中心,你會活得很累;如果你的生活以愛情為中心,你會活得很傷;如果你的生活以攀比為中心,你會活得很苦悶;如果你的生活以寬容為中心,你會活得很幸福;如果你的生活以知足為中心,你會活得很快樂;如果你的生活以感恩為中心,你會活得很善良。」60開外的老頭子,老夫老妻的,愛情早已退去,僅有的盡是關懷和陪伴,至於金錢、兒女和攀比,我有跳脫嗎?沒有,仍然時刻上了心,眼睛盯著金錢,心頭想著兒女,心思則是嫉妒和攀比。邁入老年人口,我的心態逐漸改變,更多時候,胸懷充滿寬容、知足和感恩,如文章所說的,我要更幸福、快樂和善良,我需要更多的修持,走入人生更昇華的境界。我有感而發,鼓勵自己,寫下一首五言絕句,「人生態度與實踐」:「美了你的眼,亮了你的心;盡在那寬容,知足和感恩。」
106226日。大學同窗,年齡相仿,不外394041年次,大抵滿65歲,搭公車、台鐵、高鐵可買半票,進森林公園或遊樂園都可打折,有陣子,溪頭森林遊樂區門票只10元,僅全票的5%;不少親朋好友,也直誇高票半票,物美價廉,很伐得來。這把年紀,不像古人兒女成群,台灣三、四十年代,每個家庭少說五、六個孩子,甚至七、八個孩子,今日僅生二、三個孩子,成倍數減少,他們卻也都長大成人,三十歲上下的年輕人,男婚女嫁正當時。班上性鄭的同窗,今日嫁女兒,我寫了一首七言絕句,表達恭喜,「恭賀鄭老愛女出閣」:「吾家有女初長出,出若芙蓉美如仙;天作之合來配對,幸福滿盈倆老歡。」
「吾家有女初長成」,引用自唐白居易的「長恨歌」,原作是「楊家有女初長成,養在深閨人未識」,此女指的是楊貴妃,後人引申為自家女兒。「長恨歌」,屬七絕樂府,是白居易詩作中,膾炙人口的名篇,是他和友人同遊仙遊寺,有感唐玄宗和楊貴妃的淒涼故事而創作。除了「吾家有女初長成」,長恨歌還有其他名句,為後人所傳頌,如「天生麗質難自棄,一朝選在君王側」、「回眸一笑百媚生,六宮粉黛無顏色」、「後宮佳麗三千人,三千寵愛在一身」、「遂令天下父母心,不重生男重生女」、「上窮碧落下黃泉,兩處茫茫皆不見」、「忽聞海上有仙山,山在虛無縹緲間」、「玉容寂寞淚欄杆,梨花一枝春帶雨」、「含情凝睇謝君王,一別音容兩渺茫」、「在天願作比翼鳥,在地願為連理枝」、「天長地久有時盡,此恨綿綿無絕期」。
芙蓉入詩句,最早應始於唐,描述的芙蓉花應為木芙蓉或山芙蓉,為錦葵科木槿屬,高大灌木或小喬木,自古是中國名花,代表富貴與愛情,如茶花、牡丹、芍藥、玫瑰般,有多種變種,木芙蓉和山芙蓉就是互為變種,我個人將之區分如下,木芙蓉葉五裂,花重瓣;山芙蓉葉三裂,花單瓣。另有水生植物的水芙蓉,為天南星科大萍屬,與木芙蓉、山芙蓉天差地別,互不搭嘎。水芙蓉有如大型的浮萍,不曾看過開花,或許小到看不見,但古人似乎把荷花、蓮花,也稱呼水芙蓉。白居易長恨歌裡頭,有三處提到芙蓉,此芙蓉似乎指水芙蓉,也就是荷花或蓮花,是否如此,只能就教學者專家。「雲鬢花顏金步搖,芙蓉帳暖度春宵」、「歸來池苑皆依舊,太液芙蓉未央柳」、「芙蓉如面柳如眉,對此如何不淚垂」,我為何認定芙蓉指荷花或蓮花?從「太液」兩字。唐代長安城大明宮的北邊,今陝西省西安市未央區大明宮,有蓬萊池,又名太液池,是唐代重要的皇家池苑,所以,太液芙蓉應指荷花或蓮花,因木芙蓉或山芙蓉不可能種在池裡,至於真正的水芙蓉,僅有翠綠葉子,看不到花,太不起眼了。
10631日。在舊順安醫院同事群組,老院長舖了一段影片,述說可以解決便秘的良策,就是蹲馬桶時,腳踩小板凳,讓身體成35度角,有利大便排出,我有感而發,寫下七言絕句回應,「避免便秘大良方」:「三十五度真神奇,坐上馬桶墊板椅;大便去兮不復還,身體健康又愜意。」「大便去兮不復還」有其典故,因我想起50餘年前,彰化中學老舊糞坑式廁所,裡頭的一首打油詩,「風蕭蕭兮屁股寒,大便去兮不復還」,當然,此歪詩引申自先秦無名氏的「荊軻歌」:「風蕭蕭兮易水寒,壯士一去兮不復還。」其實,如果人矮,雙腳搆不到地,墊個小板凳是對的,若非如此,大可不必大費周章,只要上半身前傾,讓身體保持35度角,解便可以更順利,因直腸剛好垂直向下,且此姿勢最能讓腹部使上力,不是嗎?如果是嚴重便秘案例,大便像羊糞,石頭般堅硬,一顆顆,一粒粒,縱然墊板凳,即使35度角,大便還是照樣解不出來,徒呼負負,莫可奈何,只好找醫師,開軟便劑或通便劑啦。
10633日。今年225日,中華民國防疫學會邁入第九年頭,在澄清醫院中港路院區,召開第四屆會員大會,選舉新理監事,我前往列席,亦添列理事投票建議名單內。事後,我寫下賀詞,也寫下內心感言,「恭賀防疫學會邁入九年頭」:「猶記二月二十五,四屆首次會員開;防疫學會九年頭,長長久久人稱快。國內培訓一三八,兩岸交流是一六;公衛計畫一四一,成果豐碩鰲頭來。敝人無德又無才,承蒙前輩來提攜;添列學會為理事,點滴感恩抿開懷。感恩回報乃應該,結草銜環不為過;莊敬自強奮不懈,防疫成就眾朝拜。」在理事長蠟燭多頭燒的情況裡,且事比親恭、親力親為下,整年度,辦理防疫課程138場,辦理海峽兩岸交流研討會16場,配合中央衛生福利部,提出公共衛生研究計畫案141項,成果斐然,如日中天,無人能比。
10635日。大學同窗何姓好友,於35日,在台北信義區世貿會館,國際會議中心內,緊鄰101大樓,辦理兒子娶媳喜宴,廣邀同學參加,盛情難卻下,我與內人,專程搭高鐵北上,參與盛典,並與恭賀。我寫下七言詩如下,「恭賀何老娶兒媳」:「三月五日吉良時,世貿會館信義區;國際會議中心內,何莊兩府大喜宴。楷峻郁瑩喜連理,百年好合龍鳳祥;早生貴子增報國,富貴滿盈千萬年。迎賓佳餚擺滿桌,花好月圓佛跳牆;肋排石斑好滋味,人蔘燉雞妙吞嚥。院長立委理事長,同窗摯友千里會;高鵬滿座齊祝賀,何老伉儷笑開懷。」大餐館,大廚師,喜宴菜色一流,讓人大快朵頤。何老是台東名醫,服務鄉里三十餘載,侍親至孝,視病猶親,民胞物與,樂善好施,出錢出力,參與公益,曾任醫師公會理事長,地方人脈豐沛,以致出席喜宴的來賓,冠蓋雲集,高官厚祿,有中央,也有地方的重要人士,如立法院長、立委、各醫師公會理事長等,多親自出席了,諸多殊榮,備感榮重。
10638日,時逢三八婦女節,個人LineLine群組,紛傳婦女節祝福,我不免俗,且詩興大發,跟著眾人起鬨,提筆寫下五言詩。五言詩分絕句和律詩,絕句有四句,律詩有八句,我寫的是十六句,不知要何稱呼?樂府嗎?不敢當,沒有那麼高竿。絕句可吟唱,律詩也可吟唱,樂府更不必說,必然能吟唱,除了押韻、平仄、對仗,抑揚頓挫,宮商角徵羽,起伏轉折,必定面面俱到。
「祝天下查某人三八婦女節快樂」:「古早又古早,盤古開天時;萬代的傳說,做某雄偉大。驚某大丈夫,打某豬狗牛;世世要了解,阿嬤有交代。娶了某大姐,坐了金高椅;目睭要看明,阿姆也交代。認真聽某嘴,富貴萬萬年,道理真明顯,不用我交代。」夫妻來自不同家庭,基因各異,有不同個性、人生觀和態度,其相處之道,除了相知相惜,更多的是忍耐和隱忍,總之,盡可能睜一隻眼、閉一隻眼,也盡可能少批評、多讚美,在人生尾聲的暮年,才能幸福快樂走完人生旅途。唐詩雖說言簡意賅,但詞難達意,多所隱晦,故今日從新註解,不奢回響,但求共鳴。(10735日完稿)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