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導管電氣生理檢查暨燒灼術(北榮住院日誌) 六十二、冠狀動脈加強護理室腹絞痛


心導管電氣生理檢查暨燒灼術(北榮住院日誌)
六十二、冠狀動脈加強護理室腹絞痛
作者:吳聰賢醫師
    9863日(星期三)。下午1340分,我躺在CCU-21床,內人陪在身邊,小兒子不在身邊,我看著內人的臉,這張看了近30年,同床共裘,朝夕相處,永不厭倦的臉,突然顯得臘黃蒼老許多,年輕時的青春年華不再了,歲月催人老,內人老了,諸多感嘆,甚覺不捨。當然,我也老了,不過,對大部份男人來說,包括我,豈會在乎老?豈會在意白髮蒼顏?我不奢望什麼,只求健康,全家大小都平安健康。何謂成功?何謂功成名就?到頭來,家人平安健康最重要。兒子估計老爸餓了,趕往醫院一樓超市,要買東西給老爸充飢。
CCU輪值護士,張姓護士小姐,年輕,身材高挑,體態苗條,瓜子臉,雙眼皮,眼睛深邃亮麗,雖戴著口罩,但肯定五官一定很漂亮。值得醫師追求的護士小姐,哪會不漂亮?醫師有極高比例娶護士小姐,因近水樓台先得月,醫院造就不少醫護好姻緣。後面閒聊時,得知她北醫護理系畢業,年初剛結婚,尚未有孕,老公乃國防醫學系公費生,麻醉科醫師,正在北榮服務,今年內將調往高雄榮總,她說,希望也能隨著老公調往高雄。我與內人也是醫院相識,也是近水樓台先得月,感謝月老安排,能娶到內人,十輩子也不遺憾,感謝她補我的缺失,而我的缺失佔了人生的百分之九十九。
很快,沒數分鐘,兒子買來兩灌香草口味的亞陪安素。相同廠牌,相同罐裝,好面熟,我記起來了,兒子下巴在林口長庚開刀矯正後,顏面極度腫脹,瘀青紅腫,整張臉都變了形,口腔有傷口,上下牙齒鋼絲固定,不能咀嚼,不能吞嚥,僅能喝流質食物,連著五、六天,住院期間,我當時就是買此飲料,給當兒子當主食,三餐都靠它,維持營養和水分。世間事,不時在輪迴,冥冥中,似乎在走相同的路。
知父莫若子,我沒有喊肚子餓,但小兒子第一個反應是,老爸肚子會餓。我禁食了兩餐,肚子確實餓,此刻正用腸鳴反應,腸子的咕咕叫,未免太大聲了。內人向護士小姐要來吸管,護士小姐則過來幫忙,將病床床頭抬高,我飢腸轆轆,用力地狂吸著,吱吱聲響不停,想快速把它喝進肚子解饞。我平常食量就大,年輕時更是可怕的大胃王,可以一餐吃下兩大碗公的飯,加上兩大碗公的空心菜湯;老來,也不會在意養生或不養生,隨興而吃,吃到肚子鼓脹為止;不過,也挺能餓肚子,一餐、兩餐沒吃也無妨,我常自稱自己是鐵胃,不曾知道何為胃痛或胃病,也不曾知道何為腹絞痛或腹脹痛。
張姓護士小姐看我吃相難看,有如餓虎撲羊,狼吞虎嚥,趕快提出警告:「不要喝太猛,也不要喝太多,左鼠蹊部股動脈穿刺導管尚未拔,拔掉時,會用人力壓迫,也會用重器械壓迫,如果喝太多,腹部鼓漲了,鼠蹊部壓迫時,會有困難,也會讓人難受。」我天生膽子小,受不了驚嚇,很嚇了一跳,趕快停止,不敢繼續喝,但遲了,整罐飲料幾乎快被我喝光了。我膽子特小,膽小如鼠,怕惹是非,怕引爭議,怕遭事端,出門怕撞車,家裡怕被闖空門,即使沒犯錯,也會向人道歉的人。
沒多久,不知何故,穿刺導管未拔,尚未開始壓迫,我肚子卻開始陣陣翻絞疼痛,持續不斷,但不會頭暈,僅一點點想吐,沒有吐出來。我進CCU時,一切還算正常,雖血壓一直很低,84/42 mmHg -87/44mmHg,但不頭暈、不噁心、不頭痛、大致上還算OK,但喝了飲料後,情況卻大逆轉,我肚子竟然絞痛起來。我自己也覺得奇怪,縮收壓只有8487,血壓太低了,似乎是休克現象,人卻覺得OK的,直到肚子絞痛,才不覺得OK
護士小姐找CCU輪值醫師過來,年輕的女醫師,我猜,不是第一年住院醫師(R1),就是第二年住院醫師(R2),她注意到我的血壓太低,將床頭搖低,拉下我的褲頭,檢查包了整大坨紗布的兩側鼠蹊部,尤其左邊更大坨,因左邊插的是股動脈,右邊插的是股靜脈,以左邊較會出問題,她檢查兩側是否出血,尤其左邊鼠蹊部。心導管檢查只放一根管子,我不懂心導管燒灼術為何要放兩根管子,這太專業了。左邊插股動脈,右邊插股靜脈,是我後來聽說的。
她用手撫摸我左大腿內側,她說,她擔心皮下動脈出血,出血會造成低血壓,檢查結果,並沒有皮下動脈出血情形。她也用聽診器聽我的股動脈,似乎很通暢,沒有異樣。她也用手仔細按壓,檢查兩腳的足背動脈,檢查兩邊的血流是否異常,阻塞或順暢,似乎也沒問題。我腹部絞痛,除了血壓低外,沒有其他異常。難道餓了太久,喝飲料衝煞到胃腸,或床頭搖太高,血流不到神經中樞使然,我不知道。
護士小姐又打了電話,總醫師也過來了,想了解為何血壓低,為何腹部絞痛。我開始擔心起來,自己也不放心,說出心中的疑慮,我告訴兩位醫師:「電燒過程中,我聽到『啵』一聲,好像什麼東西爆裂開來,也好像有東西破掉,我不知道是否正常。」女醫師問總醫師,是否馬上安排心臟超音波檢查,她說,不必完整的檢查,重點只擺在心包膜即可,若證明沒有心包填塞,大家總能鬆一口氣。心臟燒破,血會滲入心包膜腔,當心包膜腔被血塞滿,會壓抑心臟的跳動,引發心臟衰竭,是心臟外科急症,有生命危險。總醫師有足夠臨床經驗,並不如此認為,所以沒安排心臟超音波檢查。
此時,抽血報告出來,包括prothrombin timethromboplastin time等各類凝血時間,都在正常範圍內。女醫師推來換藥車,她準備拔除左邊股動脈導管。兩邊鼠蹊部貼滿膠布,用來壓迫止血,撕下膠布的痛也是極大苦楚,好擔心把一層皮也撕下來。事後,內人譏笑我:「你被退下褲子換藥時,下體沒半點遮掩,一覽無遺,羞死人了,我都替你害羞,但女醫師如老僧坐定,不動聲色,視若無睹,她沒半點遲疑,用手將你的陰囊,如無物般,隨意撥往一邊,繼續幹活,我覺得很好笑。」好家在,膠布沒有撕下皮來。後來,我出院回家,破皮是因為搔癢,我自己抓破的,事隔一個多星期,貼膠布造成的過敏反應,都遲遲不退。
女醫師搖低整張床鋪,擦上藥,一次、兩次摸索著,確認股動脈下針處後,才動手拔導管。我不知道導管長什麼樣子,也不知道它有多長,也不知道為何延遲拔管。導管拔出時,並不覺得痛,直到,女醫師用自己身體重量,盡全力壓迫鼠蹊部時,我才知痛,痛到骨髓裡,痛到會讓人哀嚎,但我咬牙切齒,極度堅強地忍耐著,不敢發出任何聲響。唉,鼠蹊部私處,重點部位,個人隱私,受盡保護,不曾經歷風霜,脆弱又敏感,不堪受壓迫折磨。
女醫師用身體重量,雙手打直,緊緊壓迫了15分鐘左右,直到她手酸了,身體不勝負荷,開始顫抖時,她才放開手,再重新粘上膠帶,用力緊緊地綑綁。依我外科醫師的專業,女醫師的壓迫,如果改個方式,效果會更完美,她僅用大拇指腹壓迫,涵蓋範圍較小,肯定會有遺漏,不會精準壓在導管穿針處,我個人的看法,安全又輕鬆的方法,是用整個手掌壓迫,保證一定壓迫得到。出院後一星期多,我左大腿內側仍瘀青一大片,幾乎涵蓋整個大腿,不是青色,也不是紅色,而是黑得發紫。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