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導管電氣生理檢查暨燒灼術(北榮住院日誌) 五十五、害怕人生災難之起始

心導管電氣生理檢查暨燒灼術(北榮住院日誌)
五十五、害怕人生災難之起始
作者:吳聰賢醫師
    9863日(星期三)。凌晨310分,雖是四人床的健保病房,病房內卻有冷氣,白天不覺得冷,但夜深人靜,白天暑氣消失了,就覺得稍涼,甚至有些寒意。我灑完尿,回到病房,內人仍打呼著,熟睡著,我放慢動作,沒有驚醒她。內人躺在陪客床,側著身子,縮著身體睡覺,僅拿一件薄夾克,蓋在自己身上,沒有哆嗦,沒有寒顫,卻似有股寒,正在竄流全身,我心疼著,於心不忍,將病床上,醫院發的小棉被,輕輕地幫給她蓋著。
    內人身體較嬌嫩,身體偏虛寒,冬天怕冷,受不住寒冷,不像我勞碌命慣了,操不死的鐵金剛,我在醫院和衛生局的綽號,是「吳鐵人」,不分日夜,一年365天,一天24小時,廢寢忘食,苦幹實幹,鐵打的無敵鐵金剛。另外,我每天清晨,不分寒冬酷暑,田裡割草幹活,回家沖過冷水澡,再急急忙忙上班去,鍛鍊出堅強的體力和體魄,簡直是鐵打的身體,內人跟我相較,天差地別,嬌弱多了,或許天下的女人都如此吧。女人是水做的,是需要男人疼惜的動物。
    60我自認身體蠻健康的,不比一般人差,甚至有過之無不及,不曾大病痛,除了年輕時慢性咳嗽,應是慢性支氣管炎,咳了不只兩、三個月,捨不得花錢就醫;還有服預備軍官役時,因焦慮醫師執照考試,罹患甲狀腺機能亢進,此外,不曾就醫,不曾住院或開刀,唯一一次上手術台的,是接受男性精索結紮手術(vasectomy。有報告說,心律不整的高危險群,包括慢性咳嗽和甲狀腺機能亢進,我這兩樣都有,是否應證了我會成了心律不整患者?不知有沒有研究統計數據,我很想知道,「甲狀腺機能亢進患者,終生有多少比例罹患心律不整?」「慢性支氣管炎患者,終生有多少比例罹患心律不整?」「同時罹患甲狀腺機能亢進和慢性支氣管炎患者,終生有多少比例罹患心律不整?」
    北榮「研究發炎相關指標在心律不整疾病與正常心律患者間差異」研究計畫,也包括基因多型性檢測,似乎懷疑基因也佔有一席之地,若與基因有關,我則要提一件事,我大哥60歲上下,除了罹患家族毛病「痛風」外,也罹患心律不整,長期在彰基心臟內科門診就醫,醫師開有心律不整的藥。某天,突然聽到我患有心律不整,二話不說,放下工作,不顧卑賤,他僅有國小畢業,穿著工作服,從市場騎著機車,趕到衛生局辦公室來,這是他第一次到我工作的地方來,拿著心律不整的藥,塞到我的手裡,「趕快吃藥,身體要顧好。」我幾乎淚崩,淚水在眼眶裡打滾,好個兄弟情深。
    民國76某日,前一天讓老婆簽署手術同意書,隔天,趁醫院中午休時間,泌尿科醫院請院長動精索結紮手術所謂的男性絕育手術院長是我彰基時代的老師。我生平第一次躺上冰冷的手術台,一邊羞愧,在護士小姐面前暴露隱私;一邊忐忑,害怕手術,也害怕手術是否能順利。在局部麻醉下,花不到半小時,手術很成功順利,老師泌尿科專家的好名聲,不是虛傳的。開完刀,回到我自己的醫院,剛好快下午2點,我沒休息,繼續直接下午的門診工作。這是我的開刀初體驗,也可知,當年的我,努力工作,從來不曾輕言請假;也可知,年輕的我,身體壯如一條牛。
    沒想到22年後我因嚴重心律不整又要躺上手術台,此次的手術,則不像當年的絕育手術簡單,有其困難性和危險性,我虔誠地祈求,我疼惜老婆,我愛我老婆,希望今天的手術,不是老婆災難般,開始陪病的起始我不要讓她痛苦,也不要讓她受折磨。痛苦活著和尊嚴死去,我選擇哪一樣?進出醫院,受盡折騰,只為了多活2-3年,這種成本效益,我無法茍同也無意義我祈求老天,內人軟弱,內人沒膽,願老天讓我健康地活著,成為內人終此生的支柱和依靠。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