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導管電氣生理檢查暨燒灼術(北榮住院日誌) 六十、手術併發症只能自嘆倒楣

心導管電氣生理檢查暨燒灼術(北榮住院日誌)
六十、手術併發症只能自嘆倒楣
作者:吳聰賢醫師
    9863日(星期三)我的表舅,彰化某著名精神科療養院老院長陳醫師雖半退休狀態,但短小精悍,體力充沛,生命力超旺盛的,數年前歡歡喜喜,搭機到美國探望兒孫大兒子定居美國,從商營生,他興高采烈,含飴弄孫,享天倫之樂,也到美國各地遊玩,特別是優勝美地國家公園、死亡谷國家公園、紅杉和國家峽谷國家公園,還有迪士尼樂園、金門大橋、聖地牙哥海洋世界等,表舅身體強健,登山健行沒問題,優勝美地國家公園還去了幾次。他很享受他晚年成功的生活。
    後來,因血尿,小便顏色稍紅,到醫院檢查,意外發現罹患腎臟癌還在初期階段,原本安排回台灣,預計到台大或長庚開刀但轉念之間,決定留在美國開刀免得搭機往返麻煩表舅想,美國醫療水平更勝台灣,何必千里迢迢趕回台灣,自己家財萬貫,不稀罕全民健保,且台灣醫療普遍的現象,只要進醫院動大手術,沒有自負額是出不來的,既然都要花錢,不如花在美國,讓美國人見識台灣人的財力。
    據表弟說表弟本身也是著名精神科醫師,還拿到日本的醫學博士他恨恨地說,開刀失敗,有醫療疏失,不該結紮的血管被結紮了,結果在病房苟延殘喘無法順利出院。醫師隱瞞病情,沒多作說明,沒積極處理,也沒轉院兒孫圍繞病床,不知表舅病情的嚴重性,表舅怒斥在病塌安慰自己的女兒:「你懂什麼!老爸都要死了,妳知不知道!還要我放心養病!」住院10幾天,病況日趨嚴重,最後撒手人寰,享年79歲。
    無憑無據的醫療疏失,在白種人優越,自身寄人籬下狀況下,難道找律師興訟?走法庭爭公道人死不能重生,公道有啥用?只能自認倒楣,忍氣吞聲懷著感傷遺體火化,打包回台當年若不抱持美國月亮圓的心態,不急著在美國開刀,根本有充裕的時間回國治療,以表舅生命力和人生積極面,活過90歲不是奢望。遺憾!我替表舅惋惜。公祭和出殯那天,我抱著表舅媽說:「舅舅是一個很努力,也很成功的人。」趁暑假,我曾跟在表舅身邊兩個月,發現他對精神病患的照顧挺深,噓寒問暖,無人能比。
我是老婆心中支柱,我還沒看到孩子成家立業,還沒懷抱我的下下一代,如果此次住院有三長兩短,我會死不瞑目,但不瞑目又如何?管不了醫療疏失,縱然醫療疏失又如何?人已走了,又能怎樣?算啦。從網路搜尋的相關資訊與圖解,在我想像中,我以為S-A nodeA-V node之間,燒幾道刮痕,把多出來異位神經點燒除,大不了兩刀三刀,縱然是九把刀,也不怎麼樣,忍耐會兒馬上過去。各位看倌,你能想像我被燒了幾刀?10幾、20餘刀?沒那麼輕鬆,估計至少40刀,50刀都有可能,汝等沒有接受電燒灼術的,一輩子也無法體會我口中的「痛徹心扉」。後來詳查資料,是畫圈圈性的燒灼,不是直線性的燒灼。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