吳家後繼有人 四十四、小孫子回家過清明節:嬉鬧與音樂天賦


吳家後繼有人
四十四、小孫子回家過清明節:嬉鬧與音樂天賦
作者:吳聰賢醫師
10748日,週日,兒童清明節五天連假的最後一天,近中午,小孫子隨父母,北上回板橋住家,內人早在他們回去前,直說小孫子很搞笑,對我說了兩、三次,應該寫篇文章,詳實紀錄下來。內人說的對,其實,不用內人提醒,發生事情的當下,看小孫子那天真無邪,燦爛無比的搞笑,簡直要笑破大人的肚皮,似乎不該稱搞笑,應稱之為嬉鬧,我心中已打定注意,這是一篇好題裁,可幫小孫子流傳千古,至少長大後,足堪他回憶,不,不是回憶,五歲前小孩,是沒有記憶的,是讓他知道,自己小時候所做的搞笑事件。同時,也驗證小孫子是嬉鬧,還是有音樂天賦?同時,也告訴他,已不在他身邊的爺爺奶奶,在世時,是多麼的疼他、愛他。
由於,正忙於寫作「小孫子回家過清明節:害羞始于人之初」,7千餘言,每千字要花上一個小時以上,幾乎要花掉兩天時間,我沒有很多時間寫作,也無法一心兩用,內人的交代,需往後延幾天了。怎說沒時間寫作?因要照顧小孫子。我常要趁小孫子睡覺的空檔寫,否則他醒來,肯定要粘爺爺,爺爺也心甘情願讓他粘,被粘得美滿又幸福。所以,我常在半夜,熬夜在手機上打字,打到打瞌睡,迷迷糊糊地,直打錯別字,和打到不知所云,重新刪除,再繼續打,如此反復,直到再也睜不開眼睛了。
說小孫子粘爺爺,會讓內人覺得委屈和受傷,為何不是粘奶奶呢?泡牛奶、餵飯、換紙尿褲,這些重工作都是內人在做,我只是陪小孫子玩耍而已啊!沒辦法,就是因為陪他玩耍,他才要粘爺爺喔。我估計,48日完成「害羞始于人之初」後,再過個幾天,總要讓腦筋鬆弛,恢復元氣,找回平常步調後,再來寫小孫子的搞笑紀實,但因緣際會,48日,連著兩封Line訊息,送來與音樂有關的you tube,害得我文思泉湧,等不及休息,又重新抓著手機打字了。
第一個you tube,高中群組寄來的,是一首歌「古月照今塵」,作詞譚健常、作曲小軒、原唱文章,其歌詞如下:「一部春秋史,千年孤臣淚,成敗難長久,興亡在轉瞬間,總在茶餘飯後,供予後人說,多少心酸,話因果。百戰舊河山,古來功難全,江山幾局殘,荒城重拾何年,文章寫不盡,幽幽滄桑史,悲歡歲月,盡無情。長江長千里,黃河水不停,江山依靠人,事已非,只剩古月照今塵,莫負古聖賢,效歴朝英雄,再造一個輝煌的漢疆和唐土。」
文章,本名黃文章,活躍於1980年代的台灣歌手,國籍印尼,是一名印尼華僑,祖籍廣東,後來取得台灣國籍。民國73年,文章在台灣發行第一張專輯「三百六十五里路」,隔年,獲得「金嗓獎」最佳新人獎。民國74年,發表第二張專輯「古月照今塵」,同年,獲得「金鼎獎」最佳演唱歌手獎。民國75年,發表第三張專輯「隔世癡情」,隔年,獲得「金鐘獎」最佳男歌手獎。文章成名於海峽兩岸三地,還包括新加坡、馬來西亞和印尼等地,目前,仍活躍於歌壇。我不懂音樂,自己甚且五音不全,但他歌聲蒼涼、柔弱和激昂、婉轉,如泣如訴,充滿情懷,百聽不厭,且獲獎無數,早受專家肯定,毋須我這個門外漢多言或美言。
其實,這首「古月照今塵」,我更注重背後的作詞和作曲者,譚健常、小軒夫婦,他們才是這首歌背後的靈魂,歌曲和歌詞互相搭配,展現出滄桑、淒涼、落寞、無奈,卻也展露萬馬奔騰、慷慨激昂、萬丈雄心,尤其副歌(Refrain,慣稱Chorus),歌曲中一句或一段重複出現的歌詞及音樂段落,「長江長千里,黃河水不停...,莫負古聖賢,效歷朝英雄,再造一個輝煌的漢疆唐土」,歌曲尾音拉抬,悠揚繚繞,歌詞更是充滿民族情懷,感人肺腑,幽幽天地間,不禁流下懷古淚水,感嘆人生之無常和無奈。
譚健常是歌手,也是音樂製作人,為柬埔寨(原稱高棉)華僑,早年來到台灣求學,高棉赤化後,再也無法返回僑居地,把思鄉之情化為歌曲。小軒畢業於台大中文系,難怪歌詞簡約動人、詩情畫意、磅礡儒雅。倆人相得益彰,給人的評價是「在漫長歲月裡,創作了一個又一個商業神話,他們無間的配合,衍生出精緻美麗的聲音」。他們創作數百首膾炙人口的作品,代表作太多太多了,除了「古月照今塵」,還有「三百六十五里路」、「故鄉的雲」、「三月裡的小雨」、「夢駝鈴」、「變色的長城」、「狼煙」、「海闊天空」、「情為何物」、「東方女孩」...等等,不勝枚舉。
第二個you tube,某退休老師寄來的。四分鐘的純音樂,「黃昏雙鏢客(For a few dollars more)」的配樂,由丹麥國家交響樂團(Danish national symphony orchestra,又稱丹麥廣播交響樂團,屬於管弦樂團,為丹麥廣播公司所有)演奏,丹麥國家音樂會唱詩班(Danish national concert choir)和音,這首曲子耳熟能詳,浪漫輕快的音符,另展現有如美國西部片裡頭,那滄桑孤寂、馬上雄風、荒涼沙漠、哀嚎孤狼、萬里塵爆的情境,高潮迭起,抑揚頓挫,非常動聽,讓人震撼,不懂音樂,也不聽音樂的我,受到電流襲擊,驚覺音樂多美妙,也多偉大,與個人寫作相較,寫作算啥?僅是雕蟲小技,難登大雅,音樂才是真正的藝術。
此樂曲,由埃尼歐 莫利克奈(Ennui Morricone)所創作,義大利人,作曲家、指揮家、小號手,曾為超過500部的電影、電視寫過配樂。2007年,獲得奧斯卡終身成就獎,成為第二位獲此殊榮的作曲家,他還獲得兩次葛萊美獎、兩次金球獎、五次英國電影和電視藝術學院獎等多項音樂獎項,於2016年,以「惡人」獲得第88屆奧斯卡金像獎最佳原創音樂獎。他出生於1928年,今年已高齡90,在音樂領域,人生太精彩了。
譚健常、小軒夫婦與之相比,方向不同,各有所長,不分軒輊,但平心而論,不是長他人志氣,滅自己威風,我們自己人似乎小家子氣、小家碧玉些,少了點磅礡氣勢。這僅是大外行的個人看法,胡言亂語,當不得真,無須計較。不過,我替他們夫婦委屈,他們的成就也應該獲取幾個獎項吧?總之,一個是流行歌曲,有校園民歌的韻味,一個是用於電影配樂的交響樂,都給了我強烈震撼,讓我感動莫名,直呼音樂太偉大了,弗遠弗屆,流傳千古,感恩啦。
進入本文前,咱家小孫子,差幾天,才滿周歲半,此當合先敘明。在描述小孫子的搞笑之前,不管是無俚頭嬉鬧,還是真的具有音樂天賦,我先來敘述小孫子的某幾項喜好。第一項喜好,他特喜歡緯來日本電視節目中,當節目休息時段,欲插播廣告時,必然會出現的卡通小豬。全家喜歡緯來日本節目,這幾天連假,播放「自給自足一人農業」、「兒童節我家小孩有夠多」、「日本太太好吃驚」、「環保綜藝-池水放空好吃驚」、「關8歌喉戰」等,大受家人歡迎。不是哈日或媚日,未免太沒國格了,只是台灣的政論節目或談話節目,言論偏激,粗製亂造,水平太低了,讓人反胃和失望。
只要那隻卡通小豬出現,小孫子即刻有反應,馬上起立或衝上去,用手指著電視螢幕,嘴巴直叫著:「知!知!知!」還頻回頭,指引大人去看電視畫面,好像在說:「你們趕快看!就是這隻小豬,就是牠,長得很可愛,我就是喜歡牠。」我至今仍搞不懂,不只近幾日,兩、三個月來都如此,這隻卡通小豬有何特別?怎會吸引小孫子目光呢?不過,我發現到,出現小豬前的配樂,已啟動小孫子的聽覺,他提前先注目電視畫面,等小豬出現的瞬間,就能喊叫大人去看那隻小豬,每回都屢試不爽,我不禁讚嘆他的聽覺,他有敏銳的聽覺。
第二項喜好,喜愛手舞足蹈和尖叫。小孫子周歲又一個月大時,剛學會走路,搖搖擺擺,步履蹣跚,跌跌撞撞,當他走了兩、三步,大人給予鼓掌與讚美時,「小千比好厲害喔!會走路囉,很了不起,很棒喔!」他會笑得很開懷,牙齒和牙齦都露出來,眼睛瞇成一條線,鼻樑多出無數條皺紋,接著手舞足蹈,手肘彎曲上下擺動,就是手舞;雙膝彎曲,上下起伏,就是足蹈,幾乎成了他的招牌動作,他會愛現似地多走一、二步,甚至二、三步,然後踉蹌地往前衝,主動投懷送抱。
不只是學走路,只要有人讚美他,「牛奶喝光光了,好棒喔!」「會餵小狗吃餅乾,好厲害喔!」「會自己收拾玩具,好乖喔!」「會搬椅子給爺爺坐,好孝順喔!」他就會手舞足蹈,樂之不疲。如今,小孫子走路更穩了,看到我蹲下來,準備迎接他,他會滿臉推笑,笑呵呵地,然後發出高亢的喉嚨尖叫聲,似乎在高歌,又似在吟唱,有若西洋歌劇的高音,我真擔心他叫破喉嚨,緊接著,張開手臂,往我懷裡衝,然後抱住我的脖子,把整個臉埋在我耳邊磨蹭。
第三項喜好,喜愛音樂,會隨音樂跳舞和歌唱。小孫子的爸媽,注重教育,不讓孩子輸在起跑線上,超疼孩子的,比心肝寶貝還要千萬倍,不惜血本,花巨資買玩具、書本、音樂書、樂器、音樂鐘等,堆滿整個房間,兩人掏錢不眨眼,也不手軟,幾乎把兩人薪水都花在孩子身上。年輕時,我與內人節儉,只買了幾本書和樂高玩具,就把孩子打發了,或許兒子心理遭受創傷,自己沒得到的,加倍補償給他自己的兒子吧。沒辦法,兒子和媳婦兩人都是真博士,我僅是醫師,假博士罷了,他們對孩子的教育,遠勝於我千萬倍。小孫子喜歡音樂,他會自己按壓音樂書上的按鈕,也會按壓音樂器材上的按鈕,然後隨著音樂旋律,自得其樂,渾然忘我,又是跳舞,又是唱歌的。
他怎麼跳舞?是不是前面所提的手舞足蹈?不,比手舞足蹈更進一步,有韻律,且動作更複雜,已經出現跳舞的動作了,不能籠統說是幼兒嬉戲般的手舞足蹈。不管是坐著或站著,他都能跳舞,一點也不含糊,先說坐著的招牌動作,這包括四個動作:第一個,律動性的點頭動作,下巴下壓15度角,很規律的反復低頭和抬頭。第二個,律動性的招手動作,手臂水平抬高,雙手以手腕為軸心,上下擺動,如招手狀。第三個,上半身律動性左右旋轉動作,以脊柱為中心,左右各旋轉1530度角,不僅身體旋轉,頭也跟著旋轉。第四個,律動性屁股上下起伏動作,看似屁股要上下起伏,但動作困難,大部分僅是屁股前後晃動。
我不奢望小孫子,你也不要奢望幼兒,能把上述四個動作同時展現出來,他僅會分解動作,點頭就不會招手,身體旋轉就不會屁股起伏。他能分解動作已經很厲害了,這四個動作,都是天生自然,自動自發,自己就會,沒有大人指導,也不需大人指導。
再來,是站著的招牌動作,除了上述坐著的前面三個動作,還增加兩個下肢的動作,第一個,類似跳躍的動作,小孫子想跳躍,但雙腳沒力氣跳,也不會跳,僅能雙腳跟抬高,意思意思,點到而已,有時,小孫子太激動、太興奮了,極端地想跳躍,結果,造成雙腳踉蹌,身體往前趨,幾乎要摔倒。第二個,雙腳踩著步伐繞圈,小孫子還沒有能耐原地繞圈,他只會走好幾步繞圈,繞圈直徑約50公分左右,因隨著音樂律動繞圈,腳步容易不穩,前腳踩後腳,也常踉蹌,只得停下腳步,再重新繞圈。總之,小孫子跳舞時,超萌、超可愛的,卻也讓爺爺擔心他跌倒摔傷。
他怎麼唱歌?當然不是真的唱歌,小孫子還在牙牙學語,除了爸爸、媽媽、爺爺、奶奶、叔叔、捲捲,較清楚外,還有機、車、魚稍清晰外,其餘的,還是不會說話,何況是唱歌呢。兩週前,他只會說單字,會叫「嬤」和「爺」,這次回來,進步成疊字,才會叫「爺爺」和「奶奶」,不過,他還是較習慣叫「嬤」。
他如何唱歌?我舉例來說,他自己按下電子音樂盒按鈕,放出拔蘿蔔的歌曲,「拔蘿蔔,拔蘿蔔,嘿唷嘿唷拔蘿蔔,嘿唷嘿唷拔不動,小朋友,快快來,快來幫我們拔蘿蔔。」他除了上述跳舞動作,搖頭擺手外,還會五音不全地,用嘴巴哼唱著:「拔!拔!拔!」是叫,不是唱,雖然叫著不是歌的歌,小孫子可樂得很,唱歌和跳舞,其表情可認真,宛如巨星上台表演,又像KTV內唱卡拉OK,如痴如醉呢。
小孫子還挺精的,他邊唱歌,邊跳舞,眼睛可直瞪著爺爺和奶奶,意思很明顯,他賣命表演,雖不要爺爺奶奶犒賞,卻要爺爺奶奶給掌聲和讚賞。是自己可愛的小孫子,我當然不吝嗇,還裝瘋賣傻,雙膝跪地,拼命鼓掌叫好,嘴巴還直誇讚,「我們家小千比,天下第一歌唱家,也是宇宙第一舞蹈家,恭喜,恭喜,爺爺馬上頒發美國奧斯卡最佳表演獎給你。」
電子音樂盒有十幾首兒歌,除了「拔蘿蔔」,還有「兩隻老虎」、「我有一隻小毛驢」、「妹妹背著洋娃娃」、「王老先生有塊地」、「哥哥爸爸真偉大」、「哈巴狗」、「一閃一閃亮晶晶」、「火車快飛」、「造飛機」、「三輪車跑得快」等等,他最喜歡的還是「拔蘿蔔」,其次是「造飛機」,因為他只會叫「拔!拔!拔」和「機!機!機」,其他兒歌,就沒有唱歌、跳舞的動力了。
小孫子很沒耐心,看來不是音樂的料,好家在,爺爺希望他將來當醫生,可不希望他有一搭沒一搭的搞啥音樂。一位成功音樂人的背後,會有十萬個孤寂又挨餓的失敗者。怎說沒耐心?他每每歌曲起頭兩、三句後,又重新按鈕,中斷原來的歌曲,改換另一首兒歌,害爺爺奶奶疲於奔命,因為他表演唱歌跳舞,我們也要捧場,陪著他唱啊。我背熟「造飛機」歌詞,「造飛機,造飛機,來到青草地,蹲下來,蹲下來,我做推進器,蹲下去,蹲下去,我做飛機翼,彎著腰,彎著腰,飛機做得奇,飛上去,飛上去,飛到白雲裡。」常唱到「蹲下來」或「蹲下去」就中斷了,唱不下去了。
另有一本音樂書,也是價值不菲,小孫子沒有價值觀念,價值永遠是零,亂按亂翻,音樂書不是故障 就是破損,害得爸爸媽媽縫縫、補補,又貼貼,書本裡頭按鈕藏的是西洋音樂,我不懂音樂,好像是歌劇類的東西吧,有一首歌,他特喜歡去按,是高亢的聲音,小孫子竟然會去模仿,也會高叫著「喝!喝!喝」,短促的高音,音調逐步上昇,也是五音不全,虎嘯狼嚎,又有點鬼哭神嚎的,但小孫子沒有自知之明,我行我素,天下我獨行,我最大,爸爸媽媽和爺爺奶奶,全都閃一邊去,他仍然歡聲雷動,唱歌跳舞,自得其樂,也不改其樂。
小孫子關於音樂律動的三項喜好,已經介紹完畢,現在,進入那天晚上,燦爛無比,天真無邪,笑破大人肚皮的搞笑事件,不管它是嬉鬧,還是音樂天賦,均將做詳實的紀錄。
10745日,週四,清明節,上午10時,全家六口人,包括小兒子和小孫子,回彰化大嫂家,祭拜祖先和山上掃墓。祖先牌位在大嫂家,所以,每年春節、清明節、端午節等傳統節日,都會回彰化祭拜祖先,每年也幾乎都在大嫂家,吃年夜團圓飯。上午11時出門,前往彰化市第一公墓(建國科技大學附近),祭拜父母和大哥的合葬墳;下午2時出門,前往彰化市第二公墓(前培元中學附近)祭拜祖墳,裡頭葬有曾祖母蔡研、祖父吳詳、大祖母黃卻、二祖母黃辨。小孫子還小,不適合上山掃墓,民間傳說,也有禁忌,所以,與媽媽、奶奶留下來,僅我和兩個兒子前往。因小孫子沒上山,睡大頭覺,足夠休息,養精蓄銳,以致晚間,在台中家裡,他有很好的體力耍寶,為了配合他耍寶,把我、奶奶和他爸爸笑破肚皮,也被整得慘兮兮,累得人仰馬翻。
小孫子這次回彰化祭祖,賺到一個天大禮物,由他堂嬸送的,我大哥的兒媳婦,她有兩個孩子,一男一女,分別唸國小一年級和四年級,這禮物應該是較大孩子玩的,小孫子似乎小了些,沒想到,我看走了眼,小孫子特喜愛,為它瘋狂,為它癡迷,愛不釋手,要為它哭鬧,要為它哭泣。如果,小孫子會說話,肯定喜極而泣,抱著他堂嬸,,激動地大聲感恩:「謝謝堂嬸,我喜歡您,我愛您,這個禮物太好了,我太喜歡了,謝謝堂嬸。」
小孫子個性較外向活潑,外出時,在餐廳、公園或任何公共場所,會主動與年齡接近的陌生小朋友,親近與打招呼,以這種好人緣的個性,與堂嬸的撒嬌和對話,是可以想像的。是啥禮物?是兔寶寶造型的電子音樂球,不大,直徑約10公分,上頭有好幾個按鈕,至少89個,包括開關、音樂選項、燈光閃爍等等,按鈕的標示字體很小,我難以看清楚。我原本有近視,但老來,近視與老花中和了,我走路、開車、看電視、唸書,都不必戴近視或老花眼睛,但視力明顯老化,變差了。
祭祖掃墓回台中後,晚間,小孫子的爸爸拿出此禮物給他玩,孫子還小,他不知道如何打開開關,按鈕太多,他猛按一通,就是無法啟動,最後,只好向爸爸求救兵,等開啟後,小孫子胡亂按壓,發現有音樂聲響,還有燈光閃爍,他興奮莫名,雀躍不已,我猜,他內心可能大聲吶喊:「太棒了!賺到寶了!」內鍵音樂不是兒歌,卻是流行歌曲,總共有五首,有三首我沒聽過,另兩首則耳熟能詳,一首是從中國大陸爆紅的「小蘋果」,另一首是風靡全球的韓國「江南style」。這兩首,我都挺熟悉的,還在舞台上表演過。
彰化縣衛生局十幾年的優良傳統,每年10月、11月,在員林演藝廳,辦理全縣優良保健志工和優良衛促會委員,年度表揚和頒獎活動,從機關首長、副首長、秘書以下,以至各科室主管,均須上台表演,不僅疾管、企資、醫政、藥政、檢驗、食品、稽查、長照等業務科室主管,連人事、政風、會計、行政等行政科室主管,也是共襄盛舉,場面必然熱鬧又多姿多彩。表演活動在一、二個月前,即開始籌劃,先邀請舞蹈老師,每週蒞局指導,經七、八週演練和排演,就粉墨登場。這兩首曲子,我都有在舞台上跳過,但好幾年過去了,舞蹈怎麼跳,都已忘了一乾二淨。
當音樂開始啟動,小孫子就開始獨自手舞足蹈,搖擺起身體來了,他可真的在跳舞喔!前面所述的坐著四個招牌動作,和站著兩個招牌動作,小孫子幾乎全盤到位了。因電子音樂球體積小,不似電子音樂書或音樂盒,他可以輕易單手或雙手握住音樂球,以致跳舞更靈活了,行動更自如,人也更加嗨了。
不過,沒數分鐘,小孫子似乎覺得不夠嗨,突然走向前,喊聲:「爺爺!」竟然把我從沙發椅上拉起來,拉到客廳和書房的通道上,要我站著。他似乎不滿意,用手比劃著地上,我不懂意思,經小孫子的爸爸說明後,原來他要我站前面一點,更靠近他一點。等我站定後,他叫聲:「嬤!」又把窩在沙發椅上,正忙在滑手機的內人,也拉到我身旁來。他又喊聲:「爸爸!」他的爸爸也不例外,照樣被他抓來。
小孫子站在通道上,擋住通道,自己面向客廳,面對著我、內人和大兒子三人。他爸爸不知趣,想說三人擠在一塊太窄,欲繞過小孫子,站到書房去,結果被小孫子趕回來,仍站在他面前。我想,小孫子內心可能在幹譙,「爸爸,您在搞什麼鬼,怎站到我背後去,您應該面向我,跟我學習舞蹈動作,這樣才對啊!」
原本,小孫子還不滿意,覺得三個人太少了,應該更多人參與。他走向躺在沙發椅上的小狗「捲捲」,大叫一聲:「漸漸!」他也要小狗過來排隊跳舞,但小狗嚇死了,甩也不甩,夾著短尾巴,一溜煙地逃往二樓去了。小孫子還在學走路時,他戰戰兢兢的,很怕小狗,但等他能很穩地走路時,他不怕小狗了,他把小狗當成兄弟,三不五時,勾肩搭背和熊抱,閒來無事,還不時親熱地拍打小狗的頭,拉扯小狗的尾巴,甚至惡作劇地拔小狗的毛,所以,小狗怕小孫子怕得要命,能閃即閃,能躲即躲,除非餵牠吃東西,否則,小狗看到小孫子都是逃之夭夭。沒辦法,小狗不給面子,指揮不了牠。小孫子把眼睛掃向叔叔,因「叔叔」發音還不大習慣,遲疑了片刻,趁這空檔,小兒子裝糊塗,假裝聽電話,拿著手機趕快走人,逃往二樓去了。
經過這一折騰,最後,仍然是我們三人,我們特聽話,特乖,也特捧場,依照小孫子的指揮,大家立定排排站,此刻,我突然感覺回到年輕時代,恍如民國60年,大專兵在成功嶺受訓情形,眼前的小孫子是班長,我們三人是他班兵。因有班兵陪著跳舞,氣勢和陣仗明顯不同,小孫子猛壓、狠壓按鈕,他跳得更起勁,也跳得更嗨。
說「猛壓或狠壓」,一點也沒言過其實,可能是新玩具,超級新鮮,小孫子興奮又激動,每首曲子只唱到一半,可能不到一半,他就重壓按鈕,瞬間轉換頻道,如此反復不停,一下子「小蘋果」,一下子「江南style」,害我們三人疲於奔命,這秒鐘舉手,下一秒鐘抬腳;這秒鐘摘蘋果,下一秒鐘則騎馬,挺累人的。如此反復近20分鐘,完全沒暫停,完全沒休息,小孩不累,大人倒累了,內人累到受不了啦,躺到沙發椅去了,結果,硬是被小孫子拉過來,再繼續跳;我也是累,人老沒用,累到像隻哈巴狗,吐著舌頭,喘著氣,只動動手,沒辦法動腳了。
當小孫子的媽媽從樓上下來,兒子說:「奶奶很累了,你去請媽媽過來跳,讓奶奶休息好嗎?」小孫子可精明的,他無動於衷,繼續指揮我們跳舞,他知道小狗和叔叔都不聽指揮,媽媽更不用說了,他不敢去碰觸媽媽,因媽媽平時挺嚴厲的,媽媽的口頭禪是「No No」,他才不會自討沒趣。後來,兒子看不下去,展現爸爸的威嚴,「休息啦!」把音樂球搶過來,關掉開關。沒想到,小孫子反應挺激烈的,馬上哭出聲來,接近一哭二鬧三上吊,爸爸的威嚴洩氣了,趕快將音樂球還給他。
可憐的三人組班兵,又繼續陪他跳舞,還不僅如此,他認為我們不夠嗨,才不想跳了,於是到書房,拿了原子筆、錢筒、布娃娃,每人一樣,當作道具,如同他拿音樂球,這樣跳起來會更嗨。可憐的我們,不僅被小孫子耍累,也被他耍寶。直到後來,媽媽發聲,「不跳了,洗澡去!」才結束這次的耍寶,足有一個小時。媽媽不像爸爸,媽媽是老佛爺,小孫子不敢反抗,不吭半聲,乖乖洗澡去。此事件,小孫子是在嬉鬧,還是有音樂天賦?或者舞蹈天賦?不管是音樂或舞蹈天賦,我都反對,我不要讓小孫子走音樂或舞蹈的道路,我希望他繼承爺爺的衣缽,將來當醫師。
民國688月,退役,醫院上班,開始從醫,直到85年底,走了16年又4個月臨床;民國861月,因緣際會,離開醫院,轉換跑道到衛生單位,直到1061月屆齡退休,從事公職20年。父親生前,我是個性古怪又不妥協的不肖子,憶起過往,子欲養,親不在,不禁哽咽,如今老來,稍感安慰的,不僅自己當了醫師,更重要的,我繼承父親衣缽,當了公務員,還戮力從公,當了20年,歲月不能不說漫長。我想,這應該能告慰九泉之下的父親了,希望他能原諒這個不肖子。
我繼承了父親衣缽,我也期待小孫子能繼承爺爺的衣缽,將來能當個好醫師,視病猷親,感同身受,人飢己飢,人溺己溺,濟世救人。我保存了一支上等的聽診器,收藏在抽屜,細心維護,我不輕易拿出來,平常捨不得用,只等小孫子長大,把聽診器當成爺爺的遺物,贈送給他,祝福他人生旅途平安幸福。我不要他有音樂天賦,我不稀罕那音樂天賦,有人說「天才與白痴,僅一線之隔」,我不是笨蛋,我豈敢去奢望?平凡中的偉大才是偉大,我只要小孫子當醫師就好。
小孫子有音樂天賦嗎?打死我也不相信,肯定沒有!怎麼說?怎看出來?兩點理由:第一點理由,小孫子「沒耐心」。第二點理由,小孫子「不淨心」。怎說小孫子沒耐心?我舉例說明,例如「小蘋果」,音樂球僅播放副歌,歌詞如下「你是我的小呀小蘋果,怎麼愛你都不嫌多,紅紅的小臉兒溫暖我的心窩,點亮我生命的火火火火火火。你是我的小呀小蘋果,就像天邊最美的雲朵,春天又來到了花開滿山坡,種下希望就會收穫。」在火火火的後面,會有獨白「不離不棄」,每當歌曲播放到「不離不棄」,小孫子就會猛按下按鈕,改換其他歌曲,不曾把一首歌從頭聽到尾,或從頭跳到尾,不僅「小蘋果」如此,每一首歌也都如此,屢試不爽。
怎說小孫子不靜心?前面說過,小孫子很嗨,猛按按鈕,狠按按鈕,說「猛」、「狠」是客氣了,他可是激動又緊張地,使盡全身力氣,吃奶的力量都使出來了,有若九牛二虎之力,怕錯過了按鈕,又怕被人搶按了按鈕,簡直面臨生死決戰,拼勁十足,搶快才是生存之道呢,以致全身緊繃,緊張兮兮的,加上大動作唱歌又跳舞的,一個小時搞下來,小孫子滿臉通紅,比蘋果還紅,還滿頭大汗、汗流浹背呢。有音樂天賦的,不是應該慢慢體驗、細細品味音樂之美嗎?所以,小孫子沒有音樂天賦,既然小孫子沒有音樂天賦,那就是小孫子在嬉鬧。總結這篇文章,結論是小孫子只會嬉鬧,且把爺爺、奶奶和爸爸當寶耍,他根本沒有音樂天賦。
文章結尾,我來說一段天賦異稟的故事。中國古代天賦異稟的第一神童,項橐,7歲幼兒,讓孔子甘拜為師,且從此不再東遊,周遊列國嘎然而止,以致孔子抑鬱而終。「三字經」有云:「昔仲尼,師項橐,古聖賢,尚勤學。」根據敦煌石窟發現的唐朝抄本「孔子項橐相問書」記載,較詳實內容如下。小兒擁土築城,在內而坐,夫子車至語曰:「何不避車?」小兒答曰:「昔聞聖人有言:上知天文,下知地理,中至人情,從昔至今,只聞車避城,豈聞城避車?」孔子贊其雖小,卻智慧過人,遂相邀項橐平卻天下。然項橐認為:「天下不可平也,或有高山,或有江海,或有公卿,或有奴婢,是以不可平也。」項橐的才智使孔子感嘆:「後生可畏,我當拜你為師!」於是,項橐沐浴畢,孔子設案行禮,且打道回曲阜,從此不再東遊。後來,便有了「項橐三難孔子」的典故。
「天下不可平」,好有哲理的話,很像台灣的政治,天下平不了,執政黨和朝野黨,永不間斷持續地惡鬥,民主政治是屁話!也難怪孔子要搖頭嘆息,老天注定天下平不了,還要周遊列國幹嘛?
結語,本篇文章收錄於「吳家後繼有人」專輯,計44篇,16萬餘言,並張貼於個人「吳聰賢醫師」部落格。  wu100136963.Blogspot.com。(107411日完稿)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