吳家後繼有人 四十三、小孫子回家過清明節:羞恥心始于人之初


吳家後繼有人
四十三、小孫子回家過清明節:羞恥心始于人之初
作者:吳聰賢醫師
小孫子,小不點一個,還牙牙學語,近來走路才穩些,尚無法獨自上下樓梯,他周歲又五個多月 ,差六天,才滿周歲六個月。無意間,意外地,觀察到一歲半的嬰幼兒,竟然會害羞,已有了羞恥心,好大驚訝,怎麼說?故事敘述如下。
10746日,兒童清明節五天連假的第三天,上午近9時,小孫子醒來了,吳家天大地大我最大的大人物起床了,由他爸爸抱下樓來,大人就得盡快放下手邊工作,放棄正在進行的一切,包括看電視、打電腦、滑手機,甚至餐桌吃飯、廁所大小便,管你是興趣、娛樂、嗜好或生理需求,全部擺一邊,只有小孫子佔中間,全體列隊歡迎,鼓掌和擁抱。內人收起手機,我離開電腦桌,我倆不僅熱烈迎接和侍候,還諂媚地高喊著:「我們十足可愛又漂亮的小千比,你醒來啦。」有如宮女和公公,對老佛爺的侍候。
我早早起床,正在電腦前,整理好幾年前寫的文章,「心導管電氣生理檢查暨燒灼術-北榮住院日誌」,紀錄98531日至66日,共7天,在台北榮總住院,接受心臟電燒灼術的情形,共14萬餘言,每整理完一篇文章,就張貼一篇,張貼到個人的「吳聰賢醫師」部落格,目前已張貼過半。文章9年前已完成,怎現在才考慮分享?
原因有二:一者,我不會使用部落格,直到去年6月,大兒子才幫我申請部落格,我才開始張貼文章。後續,兒子又多次幫我設計和編排部落格版面和格式,我個人部落格始逐漸成型,進而稍具規模,至今,共張貼834篇文章,我估計,應有200萬言,有自傳式小說、後繼有人、人生磨難、白袍驚奇、南亞大海嘯、鵬程萬里、旅遊、登山等,也包括艱澀難懂的專著「流病與統計」,目前,正陸陸續續張貼「北榮住院日誌」。
二者,當年,我仍屬在職公務員,身份較敏感,雖然所寫之文章,不偏激,不淌統獨,不帶顏色,不談政治,只用嬉笑戲謔口吻,談個人生活和民間疾苦,絕不碰觸或抨擊任何人,但是,古有明訓,言多必失,不慎違章犯紀,不幸誤觸法網,以致,上了法庭,起了訴訟,甚至鎯鐺入獄,誤了自己,也害了機關,進而毀了公務員形象,不是嗎?
小孫子隨父母住北部,難得回台中渡假,我為何還急著網路張貼文章呢?陪小孫子成長,可是千金難買的美滿,萬金不換的幸福啊!說的也是,我當然即刻丟下滑鼠,終結網路,關閉電腦,擁抱小孫子去了。我為何急著張貼分享?因為,我發現到,從部落格的統計資料,自去年6月至今,已超過一萬人次點閱,不間斷地,每天有50-120人次上網瀏覽,每日平均少說60-70人次,除了台灣地區最多外,還包括美國、韓國、香港、新加坡、中國等國家地區,甚至連英國、德國、西班牙也有人上網,可能是誤闖吧,太匪夷所思了。既然有讀者捧場,我當然感激涕零,要更加努力,不管多忙、多累,上午,要田裡除草;下午和晚上,還要診所上班,一天二十四小時,當四十八小時用,常需熬夜寫文章過半夜,每日仍盡力張貼新的文章,以免造成空窗和怠慢,以此饗讀者,也回饋讀者們的喜愛,你說是不是?
小孫子既然醒來,大人的責任和義務,不外四項:教育和養育,顧安全和陪玩耍。辛苦嗎?豈會不辛苦?當然辛苦,但孫子給的回饋可多了,不要說美滿或幸福,那是個人感受,但小孫子的天真和可愛,以及天下無敵的超萌樣,已是超之千萬倍的大回饋了。老來,「顧厝好、顧孫好」,豈是責任、負擔?又豈是義務、權利?它可是天職和幸福,且是稍縱即逝,永不回頭的幸福。
小孫子下樓來,我請內人先照顧一下,他往東則往東,他往西則往西,免得不知危險,到處攀爬摔傷了。我則趕快煮飯和煮湯,等會兒,小孫子就有飯和菜可吃。小孫子特愛吃蔬菜,尤其深綠色葉菜類,肉類反非其所愛,我煮的是大頭菜湯,用熬煮的雞頭、雞脖子當湯底,大頭菜鬆軟入味,小孫子也很喜歡。等飯菜一切就緒,分別在電鍋裡,在瓦斯爐上,我跟內人交換,換我接手了。我帶小孫子出門,門外是小巷弄,有不少住家,車子進出不多,且附近有稻田和菜圃,稻田對面則是鐵路,以及已完工,但尚未通車的捷運,外在環境多樣性,有得小孫子嬉戲玩耍。
咱住家對面,有兩戶人家,窗台下有洗石子台階,門口有花崗岩台階,均接近40公分高,其高度恰好適合小孫子坐上去。他首先一屁股坐上洗石子台階,然後面對著我微笑,驕傲自己能坐得安穩。洗石子台階側邊有自來水碼錶,上頭則有水龍頭,我教過他兩、三次,我故意問他:「自來水碼錶在哪裡?」他不假思索,即刻側身掀開碼錶的蓋子,用手指著裡頭無數的指針和數據。不管他是否聽懂,我順便教育他,「碼錶跑得多,表示用水用得多,自來水公司就依照指針數據來收費,水用得多,繳的錢也多,所以不要浪費水,一方面環保,一方面也省錢。」
我又問他,「水龍頭在哪裡?」他思索了一下,站了起來,面對牆壁,小心翼翼地拉著我的手,小孫子膽小,做事謹慎,勉強要站在洗石子台階上,因為水龍頭就在他頭頂上,小孫子還小,仍不夠謹慎,顧不到頭頂,站起來時,頭剛好撞上水龍頭,因我用手擋住,他的頭沒有直接撞上水龍頭,而是撞到我的手掌。站立後,他手指著水龍頭,笑得很燦爛,我說他好棒喔、好厲害喔,他更是呵呵大笑,闔不攏嘴,還放掉我的手,雙手拍掌,自己為自己鼓掌。我趁機機會教育,「水龍頭有沒有水?沒有水,因水龍頭的開關藏起來了,沒有開關,就不能打開水,水不浪費,可以環保又省錢。所以,我們不可以玩水,不可以浪費水喔。」小孫子愛玩水,常要打開廚房水槽上的水龍頭。
坐完洗石子台階,他改換坐花崗石台階,很好玩的,他不一屁股坐上去,而是先攀爬上台階,然後反過身來,坐在台階邊緣,雙腳勉強踩在地上。接著,他用手掌拍著花崗岩台階,示意阿公坐下來,我當然依照他的指示,坐到他的身邊去。祖孫倆人,手牽手,肩靠肩,坐在別人家門口台階上,,不是比手畫腳,就是靜默不語,看著遠方晴朗的天空,時空當前,滿是親情圍繞,享受這種氛圍,我不僅讚嘆,「生命多美好,人生多幸福。」
家裡小型貴賓狗「捲捲」,喜歡坐到沙發椅上,依偎在家人身旁。小孫子學大人舉動,他爬上沙發椅,反身坐定後,依樣拍打沙發椅,嘴裡並高喊著「漸漸」。家裡小狗真聰明,很給小孫子面子,馬上跑過來,縱身一躍,反身趴在沙發椅上,依偎在小孫子身旁,眼睛鼓溜溜地往小孫子瞄,希望獲得犒賞。小孫子還不會說話,僅牙牙學語,他拍打花崗岩台階,示意我也坐下,他把爺爺看成了狗,而爺爺不會生氣,反甘願當那隻狗。
祖孫倆不僅看晴空萬里的藍天白雲,還不時看到大型的民航機,或小型的成雙戰鬥機,轟隆隆地,響徹雲霄,從天空的一邊飛往天空的另一邊,我高喊著「飛機」,或他叫著「機」,不管是我先發現,還是他先發現,小孫子都會立刻扶著我的身體,手臂或肩膀,瞬間站了起來,反復墊起腳跟雀躍,同時尖聲叫著:「機!機!機!」那興奮和激動的臉龐,展現十足的童真,超萌的,是難以形容的可愛。
我藉機教育,肯定是鴨子聽雷,「飛機往北飛,它們會飛往桃園機場,也會飛往松山機場,將來搭飛機去美國,就要從桃園機場起飛喔。飛機有很多種,有民航機、直升機、滑翔機、噴射機、螺旋槳飛機、戰鬥機、轟炸機、偵察機等等...。」天空不僅有飛機,還有成群結隊飛翔的鴿子,或是成雙成對拍打翅膀的八哥,或是成群在電線桿唧唧嘎嘎吵雜的麻雀,小孫子都會興奮不已,用手比劃著,嘴巴牙牙叫著,也是反復墊起腳跟,似乎要跳躍,要飛翔。當然,小孫子要學會跳或跑,可能還要一陣子啦。
坐在別人家台階一陣子,十分鐘不到,小孫子牽著我的手,離開台階,走沒幾步路,他轉身擋住我,叫著,「爺爺,抱抱!」小孫子這次回來,「爺爺」叫得挺清晰,還會搗蛋地,像唱歌般地叫著「爺爺,爺爺,爺爺...」,害我直回應著「爺爺在,爺爺在,爺爺在...」,我成了宮廷劇裡的常在、常侍等宮女,或是白髮斑斑,長不出鬍子的公公,要隨時回應他。
我挺賊的,我蹲下來,跟他一樣高度,摸著他的背,輕輕擁抱他,但不抱他,手指著前面另一戶人家的花台,「那裡有風車啊!」小孫子立刻被吸引,忘記抱抱,跌跌撞撞,直往花台衝去,我也隨即跟上,免得另一條巷弄衝出機車或汽車。年紀有了,抱小孫子也會累。我教過他兩、三次,他來到插在花盆裡的風車前,用小手去轉風車,風車給面子,真的轉動了,小孫子高興地,歡欣鼓舞,自己為自己鼓掌。接著,他鼓起嘴巴要吹風,想要風車轉動,此次,風車再也不買帳了,聞風不動。其實,哪來的風?小孫子到目前,還不會鼓起腮棒子吹氣呢。
這戶人家,門口花崗石台階旁,種了好幾盆花,還有一個大甕,裝飾成魚缸,裡頭種了荷花,養了兩條紅色鯉魚,甕邊黏著兩隻擺飾用的白鵝,我看小孫子玩風車一陣子了,故意轉移他的注意力,「魚兒在哪裡?」他被提醒了,牽著爺爺的手走,蹬上花崗岩台階,用小手比劃著78公分長的錦鯉,興奮地直叫「魚,魚,魚...」小魚兒很聰明,嘴巴翹出水面,大口呼著氣,也大口喝著水,似乎在回應小孫子。
小孫子正在學習辨認顏色,我故意指導他,「魚的顏色是紅色的,red color,紅色的魚有沒有很漂亮?喜歡不喜歡?」我把手指頭伸進水裡,讓魚游過來吸吮,然後趁機摸了魚兒。這次,小孫子膽子大了,也學我,把小手伸進水裡,但瞬間又抽了回來,看著我說「怕怕」。我鼓勵他,「別怕,小魚兒不會咬人,牠會喜歡你的。」鼓勵有效,他又把小手伸入水裡幾次,終於勉強碰觸到魚了,他又是興奮地又跳又叫,整個嘴巴都笑歪了。我不忘藉機教育,「鵝在哪裡?」他摸著甕邊的鵝,叫不出「鵝」音來,我教他,「一隻、兩隻,有兩隻鵝,牠們的顏色都是白的,白色的鵝,white color。一隻鵝的嘴巴是黃色的,yellow color,另一隻鵝的嘴巴是橘紅色的,orange color。」
小孫子牽著我的手下台階,門口停著機車和汽車,有機車和汽車車牌,我問他:「2在哪裡?6在哪裡?8在哪裡?A在哪裡?H在哪裡?」他盡快走到機車牌照前,又回頭到汽車牌照前,胡亂指著牌照,叫著「888...」。從一到十,甚至十到百,我唸過數不盡的無數次,牽他走樓梯時,也數數字,唐詩三百首都在唱了,英文26個字母也照唸,但他發不出任何數字的音來,這次回來,明顯有進步,看到任何數字都叫「8」。「錯了,這不是8,它是5,這是才是8。旁邊的是AHF喔。」我指著車牌數字,「這是2,這是3,這是9,這是0,這是H,這是J,這是C。」連車牌上方的國字,我也唸了,「這是國字,臺灣省,是台灣省政府發行的車牌喔。」管他鴨子聽雷,或趕鴨子上架,三歲以下小孩,智力正在快速發展,腦神經飛速連結,多給他刺激就是了。
轟隆轟隆,從遠處而來,震耳欲聾,不是飛機的聲音,是火車的聲音,我高喊著「火車要來了!」小孫子不再數車牌,趕緊往前走兩步,也跟著叫喊:「差!差!差!」每次回來,我都帶他看火車,看過的火車,近在咫尺,不下百輛,他至今還發不出「火車」的音來。看到火車疾駛而來,我唱起五音不全的兒歌來,「火車快飛,火車快飛,越過高山,飛過小溪,不知飛了幾百里,快到家裡...。」希望多少給小孫子音樂和韻律感。幾個月來,火車給小孫子的震撼永遠不減,看他又叫又跳的興奮勁,才能感受到何謂真正的童真。
我仍數車廂數目給他聽,「一節車廂,兩節車廂、三節車廂...。」我也告訴他,「這是北上的火車,會開往板橋、台北和基隆喔。快!跟火車說再見,跟火車說bye。若是相反方向的,從那邊開過來,則是南下的火車,會經過台南、高雄和屏東喔。」小孫子真的揮右手跟火車再見,也把右手揮到嘴巴,發出啪的聲音,跟火車吻別。當火車過去後,他伸手指著遠方,發出「差」的音,沒錯,是建國北路的公共汽車駛來,公共汽車和火車有別,不似看到火車的激情和震撼,我跟著他的尾音說,「好聰明喔,是公共汽車,綠色的公共汽車,green colorbus。」
看到火車和公共汽車後,祖孫倆往回走,來到菜圃,種有各類蔬菜,有婦人正在澆水,我指導小孫子,「快叫奶奶喔,你看,奶奶種了很多蔬菜,有菠菜、空心菜、三尺江豆和清江菜,都是你喜歡吃的蔬菜喔,她正在澆水,要讓蔬菜快快長大喔。」上次回來,只會叫單字的「嬤」,沒想到,兩個禮拜後,已會叫「奶奶」了。嘴巴甜的孩子惹人疼,未來人緣會較好,與人相處才容洽。
菜圃旁邊是水溝,雜草叢生,幾乎長滿咸豐草,開著白色的花,中央則是黃色的雌雄花蕊,引來不少白色蝴蝶,在花朵間翩翩起舞,小孫子看到蝴蝶,其激情不下於看到飛機或火車,他追著蝴蝶後頭跑,害我也跟在他後頭跑,挺累人的。我喘不過氣來,停下腳步,指導小孫子,「蝴蝶很辛苦,飛到東,又飛到西,翩翩不停地採花蜜。到處都是咸豐草,白色的花瓣,white color,黃色的花蕊,yellow color。來,不要跑了,爺爺追不上你了,你來聞聞看,這些白色小花香不香?」我曾教過他,摘花瓣試聞香不香,他真的依樣畫葫蘆,小手輕輕地捏脆花瓣,然後移到鼻孔吸著。咸豐草不香,小孫子搖搖頭,把手往屁股擦,不再去聞花瓣了。
祖孫倆外出繞了一圈,足有半小時,接近一小時,該回家了,卻也僅在百米範圍內轉圈。每次回家,小孫子都視而不見,過門不入,但這一、兩次,明顯長大了,他已知道哪一間是自己的家了。陪玩耍有了,教育也有了,再來是養育了,出門前,奶奶先餵了一條香蕉,我則餵了約百cc的鮮奶,現進門來,飯煮熟了,大頭菜高湯也煮爛了,當然要餵飯了。台灣人以米飯為主食,老一輩的也認為沒吃飯,就是沒吃飽,媳婦也真的發現,牛奶、麵包、吐司,或其他雜七雜八零嘴,都不如米飯,米飯可以撐一個晚上,直到天亮,不用半夜起床餵牛奶。
米飯淋上高湯,再加上大頭菜,以及捏碎的雞脖子肉,應該是足夠營養了。奶奶餵飯是高手,一湯匙,一口飯,她負責餵飯,因她自己張的口,比小孫子還大,大上十幾倍。我則是起哄達人,專門搖旗吶喊和敲鑼打鼓,當飯送到小孫子嘴邊時,我高喊:「好好吃喔!天下第一好吃的大頭菜,世界最棒的雞脖子肉,又香又好吃喔!」當飯吃進小孫子嘴巴裡,我則大叫:「小千比好厲害喔!吃飯你最行,長大你最棒,爺爺給你鼓鼓掌、拍拍手。」
我變成小孩子,真的手舞足蹈,渾然忘我地鼓掌拍手。我不僅是起哄達人,還是耍寶爺爺。以前餵豬肉、雞肉、牛肉,甚至餵漢堡肉、三明治肉,小孫子幾乎都吐掉,吃進肚子裡的,十分不到三分,這次才發現,小孫子好喜歡雞脖子肉,十分吃掉十分,還吃得津津有味,簡直是大口吃肉。我猜,雞脖子肉軟嫩,纖維細緻潤滑,不似其他肉塊堅硬,纖維粗糙乾澀,味道又差,難以下嚥。天下的年輕媽媽們,這是我獨門發現,足供仿效跟進。
文章來到尾聲了,前面是小孫子生活點滴和紀實,接著,才是本文的重點,小孫子怎的害羞?小孩子吃過飯,因進食,促進腸胃蠕動,很快就會解大便,這是正常生理反應。咱家小孫子也如此,他解大便時,有明顯的特徵,當他靜靜地站著不動,停止了任何動作,也定住了眼睛,突然像恍神般,失去所有意識,有時候,再加上憋氣、撇嘴,和漲紅著臉,那肯定他正在撇屎,保證屢試不爽,爸爸、媽媽和爺爺、奶奶,都會好笑地戲謔他,「小寶貝,你正在大便嗎?」
這次,小孫子吃得多,又是香蕉,又是牛奶,還加上近一碗的米飯,沒半小時,他開始了前面的描述,雙手搭在客廳的茶几上,站立不動,穩如泰山,天塌下也不動聲色,有如老禪坐定,對電視畫面,以及奶奶、爺爺和小狗,均視若無睹,嘴角還使著力,小孫子大便來了。我如往常戲弄他,「心肝寶貝,你是否在解大便?來,爺爺跟你一起用力,加油!加油!」
然而,這次小孫子有反應了,他瞬間醒過來,不再恍神了,馬上搖頭,還故意裝作若無其事,先在客廳繞了兩圈,再靜悄悄地,繞出客廳,走往隔壁間的書房,書房有一整面牆的書櫃,他把雙手搭在書櫃架上,然後,開始恍神解大便了。我偷偷地看在眼裡,也向內人弩弩嘴,暗示她小孫子竟然懂得害羞,暗地裡,獨自跑到別處解大便,害得我與內人堵住嘴巴,免得噗赤笑出聲來。此時,我才發現,不到周歲半的小孫子竟然會害羞,也有羞恥心,真的是天大的發現。在此,奉勸天下的爺爺、奶奶、爸爸和媽媽,不要認為小小孩不懂事,而忽略了小小孩解大便的隱私。
孟子主張「性本善」,荀子主張「性本惡」,雖然宋王應麟作「三字經」,開宗明義強調「人之初,性本善,性相近,習相遠,苟不教,性乃遷,教之道,貴以專。」但從春秋戰國時代至今,文人雅士爭論了近三千年,仍沒有結果。
從何知道孟子主張性本善?那就須先從羞恥說起。孟子的孟子-公孫丑上:「無羞惡之心,非人也。」另外,孟子的孟子-盡心上:「人不可以無恥,無恥之恥,無恥也。」關於羞恥心,孔子也是支持孟子的,孔子的論語-子路:「行已有恥。」孔子的禮記-中庸:「知恥近乎勇。」孔子講得很透徹,因知恥,行為才有準則,有所為而為,有所不為而不為,做好事、盡善事、悲天憫人必為,作姦犯科、殺人放火、燒殺擄掠絕不為。怎說羞恥心跟性本善扯上關係?因為,羞恥心是性本善的四大內涵之一,且是最重要的主體,有羞恥心自然性本善了,怎麼說呢?以孟子的話來作說明,也證實了孟子為何主張性本善了。
孟子的告子上:「惻隱之心,人皆有之;善惡之心,人皆有之;恭敬之心,人皆有之;是非之心,人皆有之。惻隱之心,仁也;羞惡之心,義也;恭敬之心,禮也;是非之心,智也。」惻隱之心、羞惡之心、恭敬之心、是非之心,分別代表仁、義、禮、智,有了這四大樣,能立於悠悠天地間,能行於千里萬疇間,這是性本善的根源,甚至義重於仁,有義當規範,仁才能無礙、真實和落實,免落入「鄉愿」和「婦人之仁」,你說是不是?此「婦人之仁」是借用古文,並非「男人之仁」就是對的,「婦人之仁」就是錯的,這是自古流傳的偏見和誤解。
性本善哪四大內涵?除了「羞惡之心」,還有「惻隱之心」、「恭敬之心(辭讓之心)」、「是非之心」。孟子的孟子公孫丑上,提出性本善的言論:「人皆有不忍人之心。先王有不忍人之心,斯有不忍之政矣。以不忍之心,行不忍人之政,治天下可運之掌上。所以謂人皆有不忍人之心者,今人乍見孺子將入於井,皆有怵惕惻隱之心,非所以內交於孺子父母也,非所以要譽於鄉黨朋友也,非要其聲而然也。由是觀之,無惻隱之心,非人也;無羞惡之心,非人也;無辭讓之心,非人也;無是非之 不,非人也。惻隱之心,仁之端也;羞惡之心,義之端也;辭讓之心,禮之端也;是非之心,智之端也。人之有四是四端也,猶其有四體也。有是四端而自謂不能者,自賊者也;謂其君不能者,賊其君者也。凡有四端於我者,知皆擴而充之矣。若火之始燃,泉之始達。苟能充之,足以保四海;苟不充之,不足以事父母。」
簡單來說,孟子的意思,「不忍人之心」有四內涵,也就是四端或四體,包括「惻隱之心」、「羞惡之心」、「辭讓之心(恭敬之心)」、「是非之心」。而「不忍人之心」不也就是性本善?
咱家小孫子,會因解大便而害羞,足證他有羞惡之心、羞恥之心,從小觀大,他行已有恥、知恥近乎勇,咱家小孫子可是性本善喔。普天下的家長們,請切記,不要小看或輕忽,那乳臭未乾的毛頭小子,他們或她們,可早就有羞恥心的。(10748日完稿)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