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導管電氣生理檢查暨燒灼術(北榮住院日誌) 五十九、心導管電氣生理檢查暨電燒灼術


心導管電氣生理檢查暨燒灼術(北榮住院日誌)
五十九、心導管電氣生理檢查暨電燒灼
作者:吳聰賢醫師
    9863日(星期三)。上午830分,前幾分鐘,我被輪椅推送到心導管室,可能內心緊張或害怕,也可能是總醫師的暗示作用,「尿急就直接尿下去,否則忍太久,膀胱太脹了,反解不出尿來,須插導尿管」,刻,我有些尿液,擔心開刀時尿急怎麼辦?沒告知護士小姐,護士小姐太忙了,也不會理我,不管三七二十一,我沒請內人幫忙,自己拿著點滴,飛奔廁所,好像是害怕開刀,臨時反悔,以致落跑的病患,若被抓回去,可丟臉了。排空膀胱,心裡踏實些,縱然只有10 cc50 cc,也要盡量解乾淨,讓膀胱有較大容量,等漫長的開刀時間,有足夠容量可儲存尿液
    我被推進心導管室裡面,正好趕來的小兒子,與內人一起被擋在門外。小兒子昨晚睡大兒子宿舍,兩人聊天、打電玩、看網路影片,可能很晚才睡覺,所以來得匆忙;也可能,大兒子晚起,或還在睡覺,來不及騎機車載弟弟到醫院,而是小兒子自己走路過來的,以致進心導管室前,我與小兒子沒談上話。所謂的代溝吧,年輕人熬夜打電玩或看影片,老一輩的很難認同,在我眼裡,打電玩等於虛度光陰,浪費生命。
    很可怕,裡面有洞天,進來後,才知心導管室共有5間,我被排在最後一間,每一間都不得閒,人馬搶搶滾,看來一天至少有五位至十位患者,接受心導管檢查或心導管電燒灼術。心導管室不如說開刀房,有大的手術台,正中央有一台C-arm懸掛著可即時X光攝影。我坐上手術台,上衣被解開,露出光溜溜背部。護士小姐說:「幫你貼電極片,會有很涼的感覺。因冷氣關係,你會覺得很冷,等蓋上手術巾後,會慢慢溫暖些,如果還是覺得冷,告訴我們,我再給你蓋被單。」很窩心的護士小姐,親切到讓人感動。
護士小姐給我相同的告誡:「有尿就解,不要憋,雖然平躺,不習慣解尿,仍要嘗試,曾有病人因憋尿關係,電燒後解不出尿,只得插導尿管,反而更痛。」平躺後,褲子被退下來,私處全曝光,整個人開始冷得發抖,寒顫不已,上下牙床打架,完全顧不得害羞。與冷氣關係不怎麼大,跟背部貼滿一堆冰涼電極片有關,另一方面,害怕與恐懼也佔一部份。因蓋上手術布單和洞巾,視線被擋住,視野侷限,有如井底蛙虧天,以下手術過程敘述全憑聽覺,難免有誤僅鼠蹊部局部麻醉,我人是完全清醒的
醫師不小心我的私處他客氣的說話:「對不起,我正在給你攜上尿袋必要時可以使用。」奇怪,沒有插導尿管,怎需要採尿袋?接著兩側鼠蹊部、右側頸部進行消毒,用碘酒消毒醫師跟護士小姐一樣,也是蠻親切和體貼,他說:「碘酒碰觸到下體會痛,請忍耐些。」水溶性」皮膚刺激少,酒精性碘酒相反,對皮膚刺激性大尤其是陰部皮膚擦上碘酒後,需馬上用酒精洗掉,否則後果不堪設想,曾有人開刀後,陰囊脫一層皮紅腫疼痛接著,醫師動作加速,然後一層層往我身上舖上中單、布單、洞巾。此時,我成砧板肉,任人宰割。真的是現世報,以前是我在患者身上舖手術單,是我拿刀宰割患者,現在位置互換,我成了被宰割的 一方。
兩名動刀醫師,我稱之「第一組人馬」,動作是熟練、較迅速,沒半點遲疑,「給你打局部麻醉藥,有點痛。」手臂、手腕手背打針甚至較粗的留置針,並不會覺得痛,鼠蹊部皮膚嬌嫩又敏感,豈只痛,簡直如皮膚被撕裂開般劇痛,我是男人,不能哭,不能喊,只能咬緊牙關,雙手緊握手術台邊緣,身體顫抖強忍著疼痛。任人宰割欺凌,皮開肉綻,加上導管進出血管,不知事後是否會細菌感染,引發菌血症、敗血症?進開刀房前,護士給了4顆口服藥,包括抗生素Ampicillin安比西林,500mg3顆、抗凝血劑Aspirin阿斯匹林,100mg1顆。抗生素預防細菌感染,抗凝血劑防止血栓形成,這些口服藥不特別,不感覺有神奇特效,沒想到心導管電燒灼術仍需靠它。
半點停頓,三個地方分別打上麻藥包括兩側鼠蹊部和右頸部感覺僅2-3下,皮膚尚在脹痛仍有知覺說時遲,那時快,手術刀已劃開皮膚肯定皮開肉綻,鮮血直流接著就是一連串導管竄進竄出的動作關於導管部分,動刀醫師似乎熟練,與屏風後面資深護士對話可能是護理長或督導經資深護士指導,電極插頭沒接好,電燒踏板接觸不良,出亂的這兩部分,經過數分鐘正,終於可以上路
民國691,我初踏進彰基ICU、開刀房、病房,環境完全不熟悉,自己等於剛開車上路的新手,等同局外人或狀況外的人只能從新學習,從新吸收,我從資深護士身上學到的也不少。年輕護士可能對單身的第一年住院醫師(R1擺臭臉、給顏色,「什麼都不懂,什麼都不會!」但更多的是揶揄,其實,它算是另一種的打情罵俏私底下可是溫柔又體貼的。最兇的還是年長、已婚的護理長會罵護士和護生,不小心的話,連住院醫師也會掃到颱風尾
感覺上,電燒並沒有那麼可怕,可聽到吱吱燒灼聲,怎麼痛,期間劃了無數刀,卻是蜻蜓點水般滑過,要燒不燒的,類似隔靴搔癢,不痛不癢,船過了無痕,我不禁擔心這種燒法未免小兒科有效嗎還是電燒原本就是這樣?我注意力放在胸口上,除了吱吱聲,不知是否神經過敏,有時聞到燒焦味,我似乎未免太扯了。可能醫師逐漸適應手感,感覺劃刀較深,有徹底燒灼的努力。各位看倌,汝等問我會痛嗎?不會,可以忍受,但我說得太早,好戲在後頭痛徹心扉啊
隔板後頭有人馬在管控指揮,進行電燒時,護士喊著:「1028度、1529度、2030度、4040度、4532…..。」每次燒灼是60秒。一、二小時過去,時間蝸步走著,電燒持續著,應該有10幾、20多刀。持續躺平,身體僵硬到快受不了,我輕微動著手指頭和腳指頭。當我放鬆手指頭想讓自己舒服些,突然胸口聽到一聲爆裂聲「啵」,好像開水煮沸冒泡然後泡泡破掉,又好像小氣球吹氣過頭,爆破掉了不禁有點擔心,會不會心房燒破了?甚至被燒穿了?還好不痛,就暫時靜觀其變
因前面有兩名醫護人員心臟超音波室總醫師和心導管室護士小姐,好意告誡我,不要憋尿,儘量解尿,想到插導尿管就害怕,所以我一半心思在下腹部隨時注意膀胱是否脹尿或急尿躺著解尿真的不容易,不是想解尿就能解,平常習慣站著小便,躺著就是解不出來。我嘗試下腹部用力,結果是徒然,因尿道口括約肌緊縮,反更解不出來。經過一再努力,終於發現訣竅,只有放鬆,嘴巴默念:「我要解出來了。」才順利完成灑尿
經過一小時努力,終能解出尿來,學得此訣竅,我就不客氣,大放特放,半點也不保留,胡作非為起來有尿就放,管它10 cc50 cc。各位看倌,早上8時進入,下午1時結束,我共解了7-8次尿,太多了,記不清楚,大約每半小時就洩洪一次,假設每次300c.c.,至少解了2000c.c.以上,我不知道點滴打了幾瓶,應該要5-6瓶才對每瓶500 cc,才能產生那些尿或許點滴量不夠吧,當我被送往CCU,我的血壓僅維持90mmHg上下但我個人完全沒有任何不適的地方,沒胸痛,沒腹痛,沒頭痛,一切似乎很正床我自己也奇怪怎血壓這麼低?我平常血壓都在120-130mmHg上下,但心悸發作時,脈搏加快外,血壓也會上升,可能150-160mmHg
我臉部沒被蓋住,但中單圍繞頭部,我的視野很小,睜開眼睛僅能看到正前方的天花板,以及胸口上方的C-arm放射頭。忽然,不知怎了,醫師停手,脫掉手套,電燈打開,人員隨意走動,不知是結束或暫時休息?我鼓起勇氣,問走過身邊的護士小姐:「現在幾點?結束了嗎?」「現在10點多,還沒結束,僅完成1/3而已。」數分鐘空檔,另有一批人戴上手套上場,我稱之「第二組人馬」,他們重新戳動各類導管,好像奮力拔河似的,手起手落,搏命般的拼命手下不留情,猛力抽,用力戳,不遲疑不手軟,好像自動步槍,連發射出,每次戳動幅度超過10公分。
很奇怪,這些猛搞,難道不怕下腔靜脈穿破?它也僅只是靜脈,皮能有多厚?彈性能有多好?讓人沒信心我心中吶喊著:「完了,死定了!但不住院電燒,早晚死路一條,管你去死,死在手術台上,比暴斃辦公桌前昏倒在回家路上,總死得悲壯。」我胡思亂想著,如果這樣搓揉,引發血管破裂、心臟破裂,北榮會承認醫療疏失嗎?老婆、孩子能得到賠償金嗎?門都沒。第二組人馬與第一組人馬截然不同,不再是蜻蜓點水,而是狠狠地燒,「吱吱」響得厲害。我猜第一組人馬是來見習或實習的,沒有經驗的新手。
我若在手術台上,被戳破動靜脈,被燒破心房,一命嗚呼,駕鶴西歸,會引發醫療糾紛嗎?假設內人不甘心提告,可能告倒醫師嗎?難啦!醫師會找各種理由搪塞,例如「心臟病發猝死」,反怪罪內人拖延病情:「拖了三年半才就醫,心臟都嚴重肥大,接近衰竭狀況,死亡不例外。請吳太太節哀順變,我們心臟科團隊本救人精神,不怠忽、不氣餒,用國外進口最好藥物和器械,積極搶救數小時仍無效,瞳孔放大,判定腦死,只得放棄。」這種遁詞,沒經遺體解剖,永遠是羅生門。遺體解剖,我保證老婆沒膽量和智慧同意。醫療疏失只有我知、醫師知,老婆、孩子不知,但我已無法說話。
好像不共戴天之仇,第二組人馬狠下殺手,燒很大,感覺血液沸騰,心臟皮開肉绽,我沒騙人,不是我神經質,我鼻子確實聞到燒焦味。總共有4刀,我記得很清楚,每一刀都痛到骨髓裡。為何這4刀燒得又狠又深,是正常?還是不正常?我不知道。CCU,護士小姐告訴我:「有病人說,那種錐心之痛,不僅痛徹心扉,等於把整顆心臟扭轉撕裂。」很痛,無法形容的痛,我是不會叫痛、叫苦的人,照樣無法忍耐此種疼痛。動刀前,總醫師強調痛就要說,一方面我真的擔心心房燒破,我不得不喊出:「痛!」可能沒力氣了,聲音太小,醫師沒反應,後面劇痛三刀我就用大聲呻吟表示。呻吟聲反能引起醫師注意。事後回想,我是否聰明反被聰明誤?如果我不呻吟,燒灼是否徹底些?我是否不會24小時又復發心悸?
後來,「第三組人馬」上場。第三組人馬叫人放心,雖然穿戳導管動作一樣野蠻粗野,但每燒灼均能恰到好處,明顯燒灼,可感覺烤肉的吱吱聲,適而可止不會痛徹心扉,不會過與不及,真功夫由此呈現,乃經驗之累積,不會像第一組人馬軟啪啪,也不會像第二組人馬燒到痛徹心扉,心臟攣縮。不過,我真的不知道,「第組人馬」「第三組人馬」哪組才是對的。每位醫師都有成長期,所謂一將功成萬骨枯。各位看倌,我形容過火了,有師長在旁指導的新手,縱然多差勁,絕不會讓死亡發生,豈會萬骨枯?但小意外難免,碰上併發症、副作用只能自認倒楣至於疾病復發,倒十八輩子楣啦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