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導管電氣生理檢查暨燒灼術(北榮住院日誌) 五十八、又安排心臟超音波


心導管電氣生理檢查暨燒灼術(北榮住院日誌)
五十八、又安排心臟超音波
作者:吳聰賢醫師
    9863日(星期三)。上午745分,護理站派人,進病房接人,用輪椅,把我推往中正樓二樓超音波室,準備作心臟超音波內人已盥洗完畢,也吃完醫院提供的早餐,稍微打理一下自己頭髮,她陪著我前往。除非心悸發作,否則我與常人無異,氣色正常,面無病容,行動自如,體力充沛,跟健康人沒差別,所以,坐著輪椅,被人推著走,感覺很不對勁,好像七老八十,走不動的老頭子,活著等死。內人想幫忙推輪椅,但動作不熟練,左右難控制,不是撞到人,就是撞向牆壁,只能作罷
    奇怪,陳適安主治醫師交代,需安排食道心臟超音波、電腦斷層掃描,似乎包括心臟超音波,難道不與食道心臟超音波重複?還是另有用意,檢查的重點不一樣?還是食道心臟超音波有異樣,需另安排心臟超音波來確診或排除?我是三腳貓的醫師,尤其外科與內科的差別,更甚者,專科醫師與次專科醫師之差異,我完全是大外行,縱然有醫師跟我解釋,我也是鴨子聽雷。心臟超音波由另一位姓黃的總醫師作,他似乎對心臟超音波有獨鍾。
    何為專科醫師何為次專科醫師不懂的人可能誤以為專科醫師等級高於次專科醫師其實是錯的反而是次專科醫師高於專科醫師次專科醫師必有專科醫師資格專科醫師不一定有次專科醫師資格專科醫師須有四年養成教育次專科醫師除了那四年至少還需再加上兩年以外科醫師來說一般外科就是專科醫師骨科、泌尿外科、腦神經外科整形外科心臟血管外科等則是次專科醫師如果我心導管電燒灼術出差錯如血管燒破心臟燒破只能靠心臟血管外科救命了
98427日,台中榮總門診,經心臟內科吳茲睿主任安排,我在中榮接受心臟超音波檢查。報告如下:「1.主動脈根擴張(Aortic root dilated4.1cm2.左心室同中心性肥大(Left Ventricle Concentrically Hypertrophied1.7-1.9cm(正常值1.3-1.5cm)。3.左心房擴張(Left Atrium dilated4.5cm4. 右心房擴張(Right Atrium dilated)。5.左心室收縮功能正常(Normal LV Systolic Wall Motion)。6.血液射出率(Ejection Fraction63%7.Anterior Leaflet of the MV Prolapses into LA during Systole8.Mitral Valve Leaflet Thickened9.Mild Mitral Valve Regurgitation10.Mild Tricuspid Valve Regurgitation with PSPG 30.7MMHG11.Minimal Pulmonary Valve Regurgitation12.Sigmoid Ventricular Septum。」以上報告相當專業,我似懂非懂其實根本不懂,自嘆學不專精,也自嘆隔行如隔山
吳主任轉診單寫著:「請陳適安教授、林彥璋醫師高診。病人吳聰賢醫師,A case with common-type af and AfUnderlying diseaseR/O Hypertrophic Cardiopathy。學生吳茲睿,98.4.27。」至今,我仍搞不清因果關係,心房纖維性顫動(atrial fibrillation,簡稱af心房撲動(atrial flutter,簡稱AfAfL)是因,肥厚性心臟病變Hypertrophic Cardiopathy是果;還是肥厚性心臟病變Hypertrophic Cardiopathy是因,心房纖維性顫動af 和心房撲動(Af是果。沒有醫師明確給答案,或許至今沒有答案,仍待醫學研究,利用證據醫學給答案。
追根究底,似乎又好像,我有先天性或後天性心室心肌肥大毛病,再引發心房纖維性顫動和心房撲動。如果是先天性心室心肌肥大引發,我不禁為下一代著想,心室心肌肥大會遺傳嗎?如果是後天性心室心肌肥大毛病引發,是否跟慢性支氣管炎或甲狀腺機能亢進有關?慢性支氣管炎或甲狀腺機能亢進是否又與基因有關?我不知道,目前,都是無解吧。想太多也沒用,一切順其自然,聽天由命啦。
心臟超音波電話鈴響,護士小姐接電話,她轉告聚精會神的醫師:「心導管室找人。」黃總醫師答應著:「再5分鐘就結束。」看來,心臟超音波是臨時插入。他沒解釋超音波檢查結果,只告訴我:「我不進心導管室,電燒4-5小時,複雜的需5-6小時,平躺那麼多小時,很辛苦你要忍耐了;另一方面,打點滴關係,尿特多,你不用客氣,尿急就直接尿下去否則忍太久,膀胱太脹了,反解不出尿來,須插導尿管,更增加痛苦。」他直接把我推到同是二樓的心導管室很有愛心和同理心的醫師,讓我感動。心導管室外面患者多,家屬也多,接近塞爆了對醫護人員來說,看來又是辛苦忙碌的一天。我不禁嘆息,生病的人怎會這麼多?北榮都如此了,那台大怎麼辦?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