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之將至喜相迎:(三)登山鞋

 老之將至喜相迎:(三)登山鞋

作者:吳聰賢醫師

近二十年來,我穿過4雙布鞋,我不喜歡皮鞋,就是喜歡布鞋,不管任何大小場合,正式或非正式,甚至婚宴喜慶,我就是愛穿布鞋,不僅討厭皮鞋的僵硬,更是討厭皮鞋的制式化和正式感,以及那份做作。依年代先後,那4雙鞋,分別是登山鞋、休閒布鞋、球鞋和登山鞋,最前面的登山鞋,長年穿著,鞋底已嚴重磨損,幾年來,束之高閣,早已不再穿了,卻蔽帚自珍,捨不得丟棄。另外3雙布鞋,是老婆看那登山鞋太破爛了,再穿的話,有損顏面,私下,前前後後,分別幫我買的,然後硬逼我要換鞋子,不准再穿那破爛登山鞋了。

其實,我特愛那第1雙登山鞋,是我服公職期間,民國92年後,用1萬6千元的國民旅遊卡,到台中某登山露營專門店,花5千多元刷卡買的,我與老婆各買了1雙,加上其他登山衣、登山褲和登山襪等,幾乎把1萬6千元一次花光。不僅參與登山活動時穿著,我連衛生局上下班,例假日休閒外出,也穿這雙登山鞋,可說一年四季,一年365天,日日穿著,不敢或忘,愛不釋手呢!不!應該說愛不釋腳才對。

第2雙休閒鞋,老婆親自挑選的,閒置鞋櫃6、7年了,因那雙登山鞋真的太破爛了,鞋底會滲水,加上鞋帶陸續扯斷了2、3次,剩下的鞋帶長度不夠,難以繫上了,不得不換穿休閒鞋了。然而,這雙休閒鞋很輕,穿上腳,沒半絲知覺,感覺頭重腳輕的,走起路來,心裡毛毛的,不是很踏實,戰戰兢兢的,擔心跌倒或滑跤的,總之,內心有點排斥,不是挺喜歡就是,勉為其難罷了。

第3雙球鞋,或許靈犀一點通吧,老婆深知我的感受,想幫我換鞋,趁在美國照顧孫子時,特地幫我在美國買的,過太平洋鹽水的,說價錢便宜,物超所值,換算成台幣,很值得買。結果呢?事與願違,鞋子買小了,約小了一號、半號,勉強穿上,幾乎要削足適履了,但老婆的愛心不能偏廢,多少要讚美一番,總要當著她的面,早晚穿上幾回,以示尊重囉。

第4雙登山鞋,人心不是鐵打的,是肉做的,老婆不是白痴,也不是笨蛋,我嘴裡不說,但她心裡明白,她知道我穿這雙球鞋,是虛應故事,是在打馬虎眼的,於是,趁下一次,又在美國照顧孫子的機會,說美國某量販店,鞋子跳樓大拍賣,打了好幾折又幾折的,簡直不要成本了,所以,義無反顧地,放下心來,買下這雙登山鞋。老婆的話能信嗎?她知道我生性節儉又小氣,所謂的物超所值,所謂的跳樓大拍賣,都是哄我的,騙我這個老頭子的,我也故意裝老年癡呆,不單裝聾作啞,還裝傻讚美呢!其實,我心裡清楚,絕不會便宜,我是左耳聽進去,瞬間,白駒過隙,又重右耳跑出去了,有聽沒見啦。

謝天謝地,感謝老祖宗,阿彌陀佛,哈利路亞,第4雙登山鞋,老婆買對了,它喚起我先前的記憶,重拾穿鞋子的感覺和快樂了!哇!這雙登山鞋,還真不錯,挺穩重和踏實的,雖沒有第1雙登山鞋的貴氣和霸氣,總也是貨真價實的登山鞋。我曾在烏日中山路旁,某大型五金行賣場,看到同款式的登山鞋,鞋底和鞋面,材質和布料都一樣,一雙要價3千多元,不算便宜。我不禁懷疑,台灣製造的登山鞋,縱然不是台灣製造的,也可能是大陸製造的,外銷到美國後,不知情的台灣人,又從美國買回台灣了。

家裡有一台電子磅秤,專門測量體重的,4、5年前,咱診所年終抽獎活動,由咱診所護理長,代我抽獎抽中的。當我門診時段,所內某護士小姐懇求我,想用她的獎品跟我換,很抱歉,我不假思索,直接回絕了,因體重計是老婆的最愛,她很在意身裁和體重,幾乎每天量一回,有時二、三回,甚至誇張到,想到就量,一天量好幾回,幾近錙銖必較呢。這體重計很怪咖,竟然有底限,無法量1公斤、2公斤的東西,只好變則通,先量我自己的體重,我的體重只有64.6公斤,比公職期間,少上10公斤,再分4次,各提著4雙布鞋,量總重量,再扣除我的體重,就知道布鞋的重量了。

量的結果如何?第1雙登山鞋重1.4公斤,剛好一支鞋子700公克,等同一支腳繫上700公克的重量,其餘類推。第2雙休閒鞋300公克,一支鞋子150公克;第3雙球鞋500公克,一支鞋子250公克;第4雙登山鞋1公斤,一支鞋子半公斤(500公克)。登山鞋明顯較重,不成比例地,總有1公斤以上,重於休閒鞋和球鞋,換句話說,穿上登山鞋,等同每隻腳掛上半公斤以上的豬肉。還好的,是腳掛著半公斤以上的豬肉,若是手提著半公斤以上的豬肉,不用1、2小時,挺累的,雙手馬上要酸麻和疼痛啦。

如果,你跟我一樣,都是70餘歲的老頭子,沒有什麼大毛病,身體還算硬朗健康的,生活正常,吃飯、睡覺、行動、起居、盥洗等,都能方便自理,無需他人協助打理,且沒有類風濕性關節炎、膝蓋退化性關節炎、腰椎退化性關節炎、腰椎壓迫性骨折、脊椎側彎、僵直性脊椎炎等,以及各類的運動神經元疾病,比如肌萎縮性脊髓側索硬化症(漸動人症)、原發性脊髓側索硬化症、漸進性肌肉萎縮症、甘愛迪氏症等,我誠懇的建議你,試著學我,仿效我,多穿有重量的登山鞋,這對你肯定有好處的!有哪些好處?我們下回來詳談。(113年8月11日完稿)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