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之將至喜相迎:(二)錯誤千萬年

 老之將至喜相迎:(二)錯誤千萬年

作者:吳聰賢醫師

上一回「繫鞋帶」,我提到兩個詞,「半老徐娘」和「熟女」。我親身經歷,我親自見過,極少數此等女性,東施效顰,仿效年輕小女生,頭上綁著馬尾巴,不僅綁馬尾巴,還俏皮地,把馬尾綁歪一邊,以營造俏麗,萬種風情的嫵媚,結果呢?有朋友故意來信質疑,說此兩名詞年齡如何界定?害我這個老頭子有點心慌,飯可以亂吃,話不能亂講,不得不,盡快搜尋資料,免得被朋友開嗆,說我老年癡呆,似是而非,胡言亂語,是非不明。

網路查詢結果呢?出乎意料之外,事實180度的大翻轉,我懺悔不已,也赧然不斷,羞愧難當,無地自容,沒想到我犯錯千萬年,且不自知,還自以為是,甚至大言不慚呢!我國文到底怎麼學的?我對不起歷年來,從國小、初中、高中,以至大學的國文老師們。弟子不才,要受教了。

「熟女」這個詞,還不算離譜,勉強可硬拗,我面子丟得不大。此詞來自日語,一般指30歲以上的女性,尤指未婚的女性。此詞傳到台灣後,有些變異,多用來指40歲以上的女性,以取代阿姨、歐巴桑、阿嬤等尷尬的稱呼,褒獎意味勝於貶抑。總之,熟女字面意義,就是成熟的女性,概念上,指的是中年女性,或者中年女子。為何說褒獎勝於貶抑?因東洋漫畫、動漫、影片等流行文化,熟女都被演繹為,具有高尚職業、良好學歷,以及不錯工作能力的女性。

至於「半老徐娘」呢?我誤會可大了,我犯了嚴重的錯誤!在我的觀念裡,有「老」字,必然不年輕囉!另外,我又把「半老」跟「半百」,畫成等號,活百歲是人瑞,人間稀寶,所以,從小學生時代,以至今日垂垂老已,在我腦海深處,不做它想,總認定它,指的是50歲上下的女性!我見過會綁歪馬尾的女性,就是50歲上下,搔首弄姿,花枝招展,嫵媚妖嬌的熟女呢!

「半老徐娘」、「徐娘半老」或「徐娘半老,風韻猶存」是有典故的,徐娘指的是徐昭佩,古代南朝梁元帝蕭繹的偏妃,其人私生活放蕩不羈,不守婦道,敗壞名聲,不成體統,多次與元帝左右下人、和尚等人有染。後來,元帝忍無可忍,逼其投井自裁,且將遺體送回徐家,寫下休妻書,一刀兩斷,斷絕關係,甚且記載史冊「金樓子」,欲讓徐昭佩遺臭萬年呢。

「徐娘半老」語出「南史卷后妃傳、梁元帝徐妃傳」:帝左右暨季江有姿容,與淫通,季江每嘆曰:「柏直狗雖老猶獵,蕭漂陽馬雖老猶駿,徐娘雖老,猶尚多情。」暨季江是梁元帝的下人,多與徐妃私通,故他有此言。後世,就以徐娘半老或半老徐娘,比喻年長而頗具姿色風韻的婦女,含有輕薄、貶抑的意思。

回過頭來說,半老徐娘指的是幾歲的女性?我腦海裡,根深蒂固的50歲上下嗎?錯!推算結果,應該是30歲上下的女性!怎麼說?中視新聞網推有如下記述:古代女子婚嫁早,百姓家女子大多15歲嫁人,貴族女子更是10歲左右就婚配,當30歲時,早已三代同堂,做了祖母啦,如此推算,若徐昭佩10歲嫁蕭繹,投井自裁也不過40年頭,因此,按古代人角度而言,半老徐娘指的是30歲上下的女性喔!

好理家在,我所謂的錯誤千萬年,是誇大其詞了,梁元帝蕭繹,出生西元508年9月16日,逝世西元555年1月27日,享年46足歲,著作「金樓子」,其年代至今,也不過1500餘年,眾生錯誤了1500餘年,我也不過錯誤了70餘年,不是嗎?知錯能改,善莫大焉?(113年8月9日完稿)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