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之將至喜相迎:(四)登山鞋好處多

 老之將至喜相迎:(四)登山鞋好處多

作者:吳聰賢醫師

我極力推薦眾人多穿登山鞋,尤其是年邁的,滿65歲以上的老年人!此牽涉個人利益嗎?我兒子開設登山鞋工廠或公司?我是登山鞋工廠或公司大股東?登山鞋工廠或公司有給我推廣費?所以,看在金錢份上,我積極賣弄風騷,舞文弄墨地,發表文章推廣嗎?當然不是,我生活簡樸,無需賺這種錢。這是我個人親身經歷,近20年的經驗談,不敢藏私的分享,微不足道的布施,可以說是野人獻曝啦!為了普羅眾生健康,我推廣登山鞋穿著,不也符合醫師救世濟人的胸懷?每天診所上班,替病患看診,是有代價的,我在賺錢,我要養家糊口,算不上善行,但推廣健康行為,讓老人家活得健康自在,則是好事一樁,功德一樁,勝造七級浮屠呢。

我突發奇想,口沫橫飛,天馬行空地,拋磚引玉,說出我內心想法。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利用菸品健康福利捐(簡稱菸捐),每年編列大筆公務預算,透過健康保險署,免費辦理成人健康檢查,40歲以上,3年一次健檢;65歲以上,每年一次健檢,以我20年公衛經歷,以及20年以上臨床醫師經歷,我個人認為,此種成人健檢績效,不單不顯著,且浪費公帑。拜託,公衛機關不要嗆我,我懶得辯駁。要如何改進?我的策略如下:凡滿65歲的老年人,免費發放一雙登山鞋,讓老人家們,登山健行、外出旅遊、休閒散步等,都穿著登山鞋出門,其健康效益,肯定高於成人健檢。

登山鞋,看性別,看個人體力,還有健康狀況,原則上,越重者越好,一雙鞋最好1公斤或2公斤的,若是我,我會喜歡2公斤以上的,翻山越嶺,負重走千里,是我的夢想。登山鞋何能耐,怎能營造健康、促進健康?若仔細推敲,絮絮叨叨,少說能舉出無數論點,但年老了,多少有些癡呆,想著想著,馬上忘記了,我不想多動腦筋,太傷神了,也不想嘮叨,太費口舌了,老太婆的裹腳步無意義,挺浪費時間的,有若縮時攝影,我重點式地,僅舉四點說明。

第一點,避免滑倒。登山鞋的鞋底紋路,多又深,有很好的抓地力,不管登山、健行或走路,尤其是上下樓梯,均不擔心滑倒。你可知老年人滑倒有多嚴重嗎?最嚴重的,會出人命的腦震盪、腦出血,我不用去提,單手腕骨折、股骨頸骨折、腰椎壓迫性骨折,就挺麻煩的,特別是股骨頸骨折,不進開刀房,手術固定的話,只能臥床等死。老人家摔跤後併發症,送醫治療,會花上大筆健保資源,在我門診,這類病患可看得多。

第二點,穩重踏實。登山鞋不輕,材質厚重,有些重量,不會頭重腳輕,不會身體搖晃,有如船錨般,可以停泊大小船隻;有如中流砥柱般,不怕水流沖刷,可以說是定海神針,穩如泰山,不怕風吹雨打呢。登山鞋的穩固,加之上述止滑功能,老人家的滑倒和摔跤,豈容易發生耶?它維護個人健康,不花錢,不浪費健保資源,否則,住院就醫治療,後續的自費部分,絕對不會少!

第三點,提振精神。登山鞋的止滑和穩重踏實,讓人不擔心滑倒和摔跤,走路或爬樓梯,不會戰戰兢兢,如履薄冰,如臨深淵,戒慎恐懼,老態龍鍾地,行動遲緩的驚嚇,反而,能專心一意,心無旁騖,精神抖擻地,大步向前行。我個人多年的經驗,當我穿上登山鞋,不單精神抖擻,還會精神提振,因為,登山鞋一上腳,昂頭挺胸,神氣十足,走路有風,霸氣滿分,忍不住,會有早期服役期間,穿著軍靴,踢著正步的錯覺呢。

第四點,訓練肌力。今日,不管是高中Line群組,還是大學Line群組,網路三不五時,翻天覆地拋出,相關肌少症的問題,似乎蠻嚇人的。其實,預防方法太簡單了,談不上祕方,不假外求,不必花錢,不用翻山越嶺尋覓,無須拜師學藝,只要閉門造車即可。怎閉門造車?還不簡單,就是每天穿登山鞋外出嘛!登山鞋厚重,等同雙足負重,時刻訓練肌力,肌力足,哪會肌少症呢?你說是不是?

以上四點,乃穿著登山鞋的好處,蔽帚分享,僅供參考。若你還有任何看法,大道理或小理論,也歡迎分享。(113年8月12日完稿)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