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之將至喜相迎:(十)遊山玩水吃美食

老之將至喜相迎:(十)遊山玩水吃美食
作者:吳聰賢醫師
我公職屆齡退休,所謂屆齡?指的是滿65歲,只要滿65歲,人老珠黃,利用價值沒了,公家就不要人了,強迫公務員退休,這是銓敘部的規定,法律當前,沒例外,無一例外,沒通融,沒有後門,死纏爛打都沒用,半天不留人,說走就得走,幾乎是掃地出門,我莫可奈何,忍氣吞聲,滿是遺憾,諸多不捨,留不下一片雲,也留不下一絲彩霞,只能佝僂著身體,打包所有,回家吃自己,過自己往後的日子!不過,卻也確幸,值得慶賀,無災無殃的,沒違法犯紀,無官司纏身,平平安安地,全身而退,可謂公家職場大幸呢。然而,我恢復老百姓身份後,因此退隱山林,就此退休了嗎?沒有!反以私人身份,頂著醫師證照,穿上醫師白袍,重回醫療,當起臨床醫師了。哇!日子飛快,如今一晃,掐指細算,7個年頭,就要過去了。
在醫界同儕間,在我大學同學面前,我可以大聲嚷嚷,神氣活現地,毫無忌諱地,說我公職退休後,退而不休,又重回臨床,再次從事醫療工作,我為何如此高調?因為,醫界每一位醫師,都是如此,難得遇到例外,沒有人因滿65歲,就從此隱退的,除非個人身體有狀況,否則,總會繼續執業到天荒地老,70、80歲,甚至90或破100歲的,幹到無法再幹為止,好像醫療事業,是自己終生職志似的。反過來說,若在一般人面前,我不單不敢高調,反而要低調地說:「老頭子一個,閒閒無代誌,閒也是閒著,日子難打發,趁還能動,看個小病,賺個小錢,好打發時間嘛。」我為何如此說?因一般人,包括親朋好友,肯定會口頭揶揄回應:「唉!不年輕了,都七老八十的,又不是沒錢,幹嘛還上班工作的?人生只有一回,一晃眼就過去了,一晃眼也就走人了,應該趁還能走動,還能吃喝,就得拼命出國旅遊,遊山玩水,看盡美景,吃盡美食,才不會對不起自己啊!你說是不是?」
對方嘴巴有分寸,說出來的話,不至於太難聽,不至於趕盡殺絕,總說在半點理上,給人留點面子,但揣摩其內心裡的話,肯定是挺刺耳、傷人的,不是繞著彎損人,而是橫衝直撞罵人,罵人窮酸,罵人賤骨頭,駡人老大不小的糟老頭,罵人不知死期的死老頭,夕陽無限好,只是近黃昏,活到這個歲數,還能有多少日子?過一年少一年,過一月少一月,過一日少一日,看不開,也想不開,難保一眨眼,人就沒了!難保一剎那,人就走了!不趁一口氣在,好好享受餘生,面對眼前,保握當下,吃喝玩樂,玩樂吃喝,撒錢享樂,享樂撒錢,卻死要錢地,不要命地,用光陰換金錢,拼死拼活地賺錢,結果呢?人沒了,人走了,駕鶴西歸,與世長辭,賺那麼多錢給誰花?把錢當遺產,給別人花,給後代子孫花?這樣值得嗎?人生意義何在?人生沒有回頭路,只有歸途,只有盡頭。走著,走著,稍恍神,連說聲再見,都來不及了。
說它是罵人的話,其實一點也不,它說在道理上,捫心自問,它是顛撲不破,無法駁倒推翻的至理名言呢,任何人都聽得進去,我也聽得進去,總之,以我這把年紀來說,人生餘日無多,不趁現在,更待何時?就是要把握當下,享受人生。民國106年1月起,我開始領22年年資的公保退休年金,20年公職,加上早期2年服役;民國113年1月起,我開始請領21年的勞保退休年金,這兩筆退休金合計,不下於一個勞工階層的薪資,我沒有負債,我沒有貸款,我也沒亂投資,我公職退休後,縱然不用再上班,也足夠我與老婆的退休生活。不僅如此,我還有其他的固定收入,私人隱私,這就不再去細談了,總之,我的總收入,足夠維持我與老婆老年生活了,不用為金錢煩惱,不用為吃飯煩惱,不用為瑣事煩惱,日復一日,年復一年,快樂過日子,幸福過日子,甚至還有餘裕,可以每月捐款台灣世界展望會,前前後後,持續認養國外4名貧童,已近15年了,包括孟加拉、斯里蘭卡、賴索托等南亞和非洲國家。
有一對教職退休的夫婦,是我表哥和表嫂,表哥大我2歲,表哥和表嫂年齡相仿,表嫂滿50歲,國中國文老師,辦理退休;表哥滿55歲,高中數學老師,辦理退休,退休20多年來,倆人的樂趣就是出國旅遊,玩遍天下,吃盡天下,少者,一年出國2、3次;多者,一年出國4、5次,一年12個月,少說2、3個月在國外,甚至4、5個月在國外。他們說,全世界共有233個國家和地區,在有生之年,他們要走透透。偶爾,送我各國免稅機場的巧克力或乳酪,但主要是來向我炫耀,害我羨慕死了。若沒出國,倆人也不閒著,幾乎每隔4、5天,或者2、3天,就出門到處跑,台灣東西南北,台灣頭到台灣尾,各個遊山玩水的打卡景點,以及知名美食的酒店、餐廳和飯館,都有他們的身影。倆人的臉書,每隔幾天,就鋪出倆人的照片,尤其愛鋪三餐美食,秀出滿桌各類山珍海味,害我垂涎欲滴。看到他們的臉書,我不禁自怨自艾,他們何人也?予何人也?同樣是人,我的表哥和表嫂,日子過得這麼愜意,順順風風,油油水水,滿面春風,快樂無比!而我到底在幹嘛?我在刻苦什麼?我在自強什麼?我在虐待什麼?我幹嘛退而不休?我為何要退而不休?我賺錢為了幹嘛?相形之下,我豈非作賤自己?(113年8月23日完稿)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