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之將至喜相迎:(十五)世代交替不止息

老之將至喜相迎:(十五):世代交替不止息
作者:吳聰賢醫師
一大清早,天濛濛暗,遠方天際,才剛出現魚肚白,早上5點上下,手機鬧鐘就叫起床,等漱洗刷牙,穿上工作服,鞋拔子協助,套上短筒雨鞋後,台灣標準的老農裝扮,我就得騎上摩托車,紅綠燈僅閃黃燈的情況下,通暢無阻地出門。當然,中山路這條通衢大道,紅綠燈24小時,照樣不眠不休的。3、4分鐘路程,就來到田地。我坐在田裡,花了3、4小時,不遺餘力,使盡全力,奮力工作,結果是啥?滿頭大汗,汗流浹背,人接近虛脫,可謂耗盡洪荒之力,總算清出3、4平方米的田地,乾乾淨淨的,沒有半根雜草,連藏在泥土深處,那「草鑲」的黑色球根,斬草不除根,春風吹又生,也一併被我挖出來,連根鏟除,回頭看這成果,很有成就感,心裡頭就是開心。老婆除草方式,跟我大不相同,她大處著眼,不用鐮刀或鏟子等工具,大方向地,大範圍地,不管是否乾淨,直接用雙手,快速使力拔草,除草範圍大我好幾倍,也有另一番成就感。她說我除草很乾淨,很有耐心,相當堅持,很有毅力,我不知她是讚美或嘲諷?我覺得自己有精神病,有一絲不苟的潔癖,不把草清得乾淨俐落,心裡頭就是不舒爽。
3、4平方米面積有多大?方面你認識,我用日本的榻榻米來說明,也用台灣的坪來說明,大致上,大約2塊榻榻米大,也約等於1坪大。日本的榻榻米,漢字寫成「疊」,是床鋪用詞,也是面積量詞,1疊大小大抵是:長182公分、寬91公分,面積約1.62平方米,剛好可睡上一個成人。若2疊大小,則是3.24平方米,而台灣的1坪,約3.3平方米,所以,2疊面積約近1坪大小。在一個工作天內,3、4小時時間內,我把3、4平方米的田地,清除得很乾淨,不見半根雜草,這有些誇大其詞喔!只有下雨後,那前面2、3天,濕軟又鬆軟的土地,方便鐮刀往下鏟土,才有辦法清得如此徹底,否則困難重重,寸步難行。以今年8月來說,反覆下雨,也反覆艷陽高照,下雨後,泥土是軟的,容易除草,我要趁時機,趕緊動手;艷陽天時,泥土是乾的,硬如石頭,除草不容易,鏟土去球根,更是難以下手,簡直是不可能的任務。碰上這種烈日當空,泥土堅硬,硬如磐石,天氣又熱,人被曬得昏頭轉向,我若能乾淨清出1平方米面積來,我的目的就達到了,我會很慶幸,我又蘑菇了一個上午啦!一個退休多年的老頭子,時間多得是,多到不知如何打發,能把時間蘑菇掉,也是很幸福的。我不少高中同窗好友,不就以登山、跑步或當志工,蘑菇那老年時光?
閩南語的「草鑲」,聽附近老農如此稱呼,但網路搜尋不到,我不知其名。田裡的雜草,不下十餘種,就以草鑲最為氾濫,到處都是,滿目都是,讓人咬牙切齒,除也除不盡,根本別奢望能除盡,想幹譙,怕嘴酸;想比中指,怕手酸,不要說一輩子,就是十輩子、百輩子,有如愚公移山般,一代傳一代,好幾世代,好幾輩子,也除不了它。草鑲有黑色圓形球根,0.5至0.9公分直徑大小,最大的甚至超過1公分,隨線狀根延伸,埋進土裡10幾20公分。原則上,一株草鑲,會有兩顆球根,沿著線狀根,每隔10餘公分,發展出一顆球根,也就是說,至少須鏟土20公分深,才能全部挖出球根。逢春雨降臨,每顆球根會發芽,然後長成另一株草鑲,如此依序蔓延,生生世世,永遠不止息。線狀根,與繁殖無關,不會萌芽,不會長出另一株草鑲,但除草時,我會一併撿除線狀根,因線狀根另一頭,常會連著一顆球根,錯失機會,除惡不盡,留下來的球根,照樣再次萌芽生長。其實,球根萌芽生長,相對而言,僅佔少數而已,因草鑲是草,也會抽芽開花,也會結出成千上萬種子,若單靠種子繁殖,又是無法計數的天文數字了。
我公職時代,縣府兵役局有位業務夥伴,後來縣府組織再造,兵役局裁撤,編入民政處,我是縣府長年役男體位判定組組長,配合兵役局,辦理役男體位判定工作,我與這位同夥一起工作多年。這位工作夥伴,我與他同年,同時屆齡退休,他祖上留下一塊田地,在退休前1、2年,即進行整地開墾,找人設計規劃空間,屋前種苦楝,屋後種柑橘,先苦後甘之謂,且預備養花蒔草,種蔬菜水果,採菊東籬下,悠然見南山,百般思量,意欲享受田園之樂。你可知他如何除草鑲之球根?說來你不相信,我甘拜下風,自嘆不如,我差之遠矣!他如何做?整片田地,先鏟土鬆土,然後用工程用的白鐵網砂篩,把所有泥土過濾,務必篩除每一顆球根。經過細篩網,每顆球根,逃不出法眼,必然現行蹤,顆顆都撿除,清除得乾乾淨淨的,但可想而知的,這工程可多浩大,不知要花費多少人力和物力,肯定累死人了!但是,對當事人來說,不也苦中作樂耶?我是過來人,也深受草鑲球根之害,我也是努力翻土去球根,但堅持、耐心和毅力,照樣有侷限,我很盡心,我很努力,但不徹底,我個人估計,只能除去80%的球根,另外20%的落網之魚,只要下一場雨,不用嘩啦啦下大雨,也不用嘩啦啦下個不停,只要濛濛細雨即可,沒過幾天,快者2、3天,又跟我大眼瞪小眼,萌出芽來,對著我萌笑呢。不!是邪笑,更是奸笑!(113年8月31日完稿)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