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之將至喜相迎:(十四)匪夷所思大怪咖

老之將至喜相迎:(十四)匪夷所思大怪咖
作者:吳聰賢醫師
一年365天,日復一日;一週7天,週一至週日,幾乎沒有例外,天行健,自強不息,每天上午,5點至9點左右,在台中市烏日區五光路復光6巷內,總能看到一個白髮蒼蒼,略顯消瘦的老頭子,七老八十的老人家,獨自一人,不分寒暑,脫掉上衣,裸露著上半身,展現黑不溜丟,有如非洲黑人般,極度黝黑的皮膚,下身則穿著短褲,雙腳套著短筒雨鞋,不管刮風下雨,還是艷陽高照,整個人,不避諱乾泥土或濕泥巴,不擔心弄髒褲子,就大剌剌地,直接坐在田地裡,悶不吭聲地,不發一語地,手拿鐮刀,不顧他人眼光,佝僂身子,彎腰駝背,埋頭苦幹,很勤奮地除草,好像天生下來,就是來除草的。這樣一個人,在左右鄰居眼裡,在過路行人眼中,大家嘴巴不說,心裡肯定明擺著:「肖吔!憨人!傻瓜!笨蛋!」較有同理心的,可能會憐憫地說:「可憐喔!不是自閉症,就是精神病!」而這個人,不是別人,不是他人,就是我啦。
每年立秋,據說,都落在國曆8月7日,或8日或9日,今年的立秋,則落在8月7日,立秋後,明顯地,可以感覺到日夜顛倒,所謂的夜長晝短了,以致我去田裡的時間,從清晨的5點,逐漸往後移,為了等天亮,我常在5點半以後,才能騎車出門,往田裡蘑菇去。何謂「蘑菇」?小時候,常被阿母罵:「磨菇!磨菇!」阿母是日據時代,老一輩的人,年輕時,她要我去寫功課,我卻故意,東摸摸,西摸摸,拖延著不去寫功課,自然被罵!所以,我一直都認為蘑菇是日語,意思是因為懶惰,以致拖延時間,不願意去做。但是,我剛查了網路,「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卻有如下說明:蘑菇,又名摩姑、磨咕,除了拖延時間外,還有比喻故意糾纏不清的意思,例如:「我很忙,不要跟我蘑菇!」完全沒提到跟日語有關,它似乎純粹是漢語,是嗎?我個人則把蘑菇,進一步衍生為「消磨時間」,意思是說:我躲避家務事,跑去田裡消磨時間啦!老婆這樣想,難怪我要被罵。
我田裡工作,百分之99,就是在除草。我右手拿鐮刀,坐在地上工作,所以我稱之為「除草」,不是用手「拔草」,也不是用手「khau草」,更不是「鋤草」,因我沒用鋤頭,不是雙手拿鋤頭鋤草。有些過路人,停下腳步,好奇地,找話題跟我閒聊:「怎不用鋤頭?用鋤頭鋤草才快啊!」我虛應著:「是喔!真的喔!」我懶得去理會,他哪會知道,拿鋤頭站著鋤草,鋤頭重量豈會輕?有多耗體力,就有多累,不用半個小時,立刻腰酸背痛,馬上衰竭虛脫,嗝屁回家了。用鐮刀這種工具,應說是「割草」才對,怎會是除草呢?沒錯!我是挖,不是割,我連草根都一起挖除,尤其埋在土裡10幾20公分的鑲草球根,我會把鐮刀插入泥土裡,奮力翻土,然後盡量把球根,一起清除乾淨。所以,我早期所用的鐮刀,材質差,常因翻土而折斷,後來,使用了極才鋒鐮刀,材質好,才極少折斷,也因此,鐮刀能用得很久,都用到沒鋸齒了,我還繼續用。我這種除草方式,徹徹底底的,一乾二淨的,以致有鄰居老莊稼說:「你除草除得很乾淨,草都要絕種了!」這是玩笑話,草是除不盡的!除掉一根草,卻也同時,幫它播下成千上萬粒種子,雨水一下,沒幾天,又長出成千上萬根草了。唉!仍是白忙一場,又是白幹一場!想不氣餒也難!
田地不是人的,它是屬於草的,人不是主人,草才是主人,不管我如何用心用力,全心全力,一心一意,不顧一切,拋妻棄子,拼死拼活地除草,草永遠是那麼地茂盛,那麼地雜草叢生,那麼地耀武揚威,永遠以勝利者姿態,在雨水滋潤下,在陽光普照下,蓬勃盎然,欣欣向榮,迎風招展,挑戰人類千萬回,也保證絕不會輸!唉!豈能不讓人氣餒?有人背後,暗罵我是:肖吔!憨人!笨蛋!傻瓜!我覺得這是正常的,他們罵得好,罵得無話說,根本就是正常反應,更是自然反應,因為,我自己也看得出來,草不是除不盡,而是草永遠長不停,我是白做工,白忙一場,白幹一場,我都要罵自己了,讓他人罵又如何?若有人罵我自閉症,我倒覺得這個人有知識,有點醫學常識,可能是醫界中人,坦白說,如果不是自閉症患者,有人會像我這樣執著嗎?隨著年齡增長,更多了解自己,更多驗證自己,我有明顯的自閉傾向,我對事情的執著,看事情的觀點,對事情的認知,有明顯的缺陷,匪夷所思,莫名其妙,已經超乎常人的想像了,不是嗎?是否精神病呢?確實值得探討喔!(113年8月29日完稿)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