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之將至喜相迎:(十六)雜草土香有來歷

老之將至喜相迎:(十六)雜草土香有來歷
作者:吳聰賢醫師
上回提到,我這個70餘歲的老頭子,似乎很有耐心,很堅持,也很有耐力,這是真的嗎?閩南話說的「凊飯毋呷,是查干ㄟ」,這才是真的。一年365天,每天一大清早,就得去田裡工作,使盡洪荒之力,幹得滿頭大汗,也幹得汗流浹背,不是幹什麼大事業,也不是幹什麼偉大工作,僅是坐在田地裡,反覆不斷,拼死拼活地除草而已,說白一點,比愚公移山還不如,根本是在做憨工。田裡有一種,不知名的雜草,剪不斷,理還亂,幾乎是人類的死對頭,生來就是來搞鬼的,天生注定的磨人精,死纏爛打,越是除草,它越是長得多,也長得快!若是不除草呢?那就等著雜草叢生,等著它蔓山遍野,成了荒郊野地,荒山野嶺,眼睜睜地,人成了無立錐之地,無容身之處。此篇經驗談,引來不少回響,有位多年朋友,彰化縣某鄉鎮衛生所護理長的老公,他用Line回覆:家裡有塊地,種了秋葵和茄子,雜草除不盡,尤其雨後更盛,大熱天的,稍為活動,馬上全身大汗,簡直在享受田園之「熱」!哇!說得很逼真,也很透徹,不管5、6月,還是8、9月,大太陽底下,能有哪天不熱?我就是如此,不也在每天自得其「熱」!
在我衛生所退休同仁的Line群組,某鄉鎮前衛生所主任向我提問:我家菜園,土香草長得比蔬菜還茂盛,有什麼好方法可除嗎?哇!跟我一樣,也被雜草所苦!我猜測,10個從事田園工作的,保證10個都被雜草所苦,我已經苦了20餘年,早把吃苦當吃補了。我種萱草,所謂的金針花,只盼望著開花,等著金針菇吃,卻等來雜草叢生,我受盡折磨,想說放棄嘛?卻沒全然放棄,我仍然硬撐著,盡心盡力在除草,每天睜開眼睛,就是田裡除草去,說白一點,我在蘑菇退休後的老年時光!確切地說,我在享受田園之熱,也在享受自得其熱!在烈日照射下,我的皮膚是黑金,看來很值錢,不僅曬得黝黑,甚且閃閃發光呢!這位多年公衛老夥伴,此種折磨人的雜草,我說是草鑲,他說是土香草,他的提問簡直問道於盲,我是半路出家的老莊稼,僅會除草勞動外,其餘是無三曉路用,我完全不懂農藥,哪有什麼方法可除?還好,三人行,必有我師,專家可多了,某鄉鎮衛生所公衛老夥伴,有30、40年園藝工作經驗,他給了下面建議:取年年春原液(維基自由百科:嘉磷塞Glyphosate,是一種廣效型有機磷除草劑),用小型噴霧器,仔細噴在土香葉面,吸收後,根部會全面慢慢死掉。拼個你死我活的好方法,如果你有這方面問題,就試試看吧。
這種如惡鬼纏身,很難搞的雜草,我不知其名,想查資料,也無從查起,僅聽隔壁老農說:它名叫「草鑲(閩南語音譯)」,有地下黑色球根,可經由球根,繁殖蔓延生長,球根很耐命,從土裡挖出來,太陽曬不死,遇到雨水,又萌芽生長,不僅如此,球根切成兩半,照樣死不了,兩半仍會萌芽,各自長出新植株。隔壁老農還說:20、30年前,有中藥行,專門在收購草鑲的球根,因球根具藥性,可以治療某些疾病,如皮膚發炎紅腫熱痛,外傷腫脹瘀血疼痛等...。隔壁老農年紀比我大,田裡插秧種稻,一切機械化,委外工作,沒有多少農活可幹,閒極無聊,抓著我不放,跟著我話閒聊,口沫橫飛地直敘述,把球根療效說得像神仙,只要有球根,百病皆可治,藥到病除,賽若仙丹妙藥!我除草要緊,懶得跟他理會,還聽他胡說八道呢!沒想到,等知道草鑲名稱,網路搜尋得知,其球根確實可當藥用呢。不過,沒有經過科學驗證的,可千萬不要相信,道聽塗說,只會誤人誤己,害人不淺。
緊接著,太感人了,群組就是有這個好處,人人有專業,個個有專長,截長補短,互通有無,另一位專家現身了,也是某鄉鎮衛生所的前公衛夥伴,公職期間,他已是國家自然生態園區的常年志工,術業有專攻,學有專精,他轉貼相關訊息如下,讓人收穫良多,感激不盡:土香,又名香附子,莎草科多年生雜草,以地下球莖繁殖為主,球莖具休眠性,且休眠期長,不易根除。可以使用嘉磷塞(前述的年年春)除草劑,或者如伏速隆、免速隆等硫醯尿素類除草劑。使用除草劑有其專業,怕眾人不會用,這位老夥伴,還提供進一步訊息,他說:使用方法,相關資料,可以在農業部動植物防疫檢疫局農藥資訊服務網搜尋得到,另外,在植物保護資訊系統,也能搜尋得到,等同公家掛保證,安心使用,無往不利。(113年9月3日完稿)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