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之將至喜相迎:(二十二)可怕雜草刺查某

老之將至喜相迎:(二十二)可怕雜草刺查某
作者:吳聰賢醫師
田裡的雜草,我每天面對的,種類繁多,耀武揚威,較常見的至少有10幾20種,族繁不及備載,更多的是,我叫不出名字的「不知名小草」,但會累垮我的,會把我整得死去活來的,肯定要跪地求饒的,主要有兩種,除了「土香」以外,另一種雜草,鄉土名稱就叫「刺查某」,要用閩南泉漳語發音。閩南老一輩,有一句俗諺:「惹熊惹虎,毋通惹著刺查某」,意思是說,就算招惹熊、虎等猛獸,也不要招惹兇悍的女人,比喻招惹兇悍的女人,比招惹到熊、虎等猛獸,後果更加不堪設想,縱然不死,也要磨去半條命。個性使然,想裝兇猛,也裝不來,我是懦弱的男人,膽小怕事,只會躲在阿母裙擺後面的男人,沒能力與人爭吵,小時候,阿母常笑我:「有趣,胯下多長了小雞雞的小女生。」可惜!感傷!讓人思念的,若阿母還在,我仍會繼續躲在她裙擺後面。所以,遇上刺查某這般兇悍的雜草,我只能趴伏地上,跪坐地上,俯首稱臣,無能為力,任它蹂躪宰割了。
其實,網路搜尋「教育部閩南語常用詞辭典」,除了刺查某此名稱外,還有「痴哥草」、「鬼針草」...等別名。我聽過痴哥草,但沒聽過鬼針草。「痴」和「癡」,有呆傻的、專情的、沉迷於某嗜好的意思,如痴呆、痴情、痴心、痴人說夢話、酒痴、書痴等,兩者有何區別?一般來說,痴是正體字,癡是異體字,不過,癡常在佛教用語出現。在閩南語,痴不唸成ㄔ,卻要唸成ㄓ,閩南語借用國語字,所謂的痴哥,就是豬哥,專指好色的男人。刺查某、痴哥草、鬼針草,都是別名,真正的名稱是白花鬼針草,拉丁文學名是Bidens alba,為菊科、鬼針草屬下一種植物。白花鬼針草的其他別名,包括咸豐草、大花咸豐草、同治草、白花婆婆草、大花鬼針草、黏人草、刺針草、肝炎草、南方草、錦洲草等,其中,又以咸豐草較為人所熟悉。很有趣,為何會牽扯到清朝咸豐、同治兩位父子皇帝,跟他們何關?難道跟痴哥草名稱有關嗎?我就不得而知了。其實,中國歷朝歷代皇帝,就以清朝皇帝,在後宮妃嬪制度上,較為嚴謹和制式呢。
咸豐草,會開出五花瓣小白花,中央的黃色花蕊,經過一段時間,會長出帶倒鈎刺的黑色小種子,這些倒鈎刺很容易沾黏在人的衣服上,隨著人的移動,到處播種,這是它到處漫延的優勢。我每次,往草叢裡鑽,衣服都會沾黏無數帶倒鈎種子,因為帶倒鈎的關係,脫下衣服,上下甩動,要甩掉這些種子,幾乎不可能,即使泡進水裡,用水洗也洗不掉,最後,只能用手指頭,一根根地捻除,挺耗時間的,要花上近半小時。曾有一次,回家洗澡,從衣服、褲子和浴巾,捻下來的小種子,幾乎裝滿一飯碗,應有成千上萬顆的種子呢。避免種子黏滿身,我每回除草時,必然脫光上身,裸露身體,我皮膚光滑,身上沒長毛,倒鈎種子不黏皮膚,脫衣就具有這方面的目的,不過,褲子和頭髮仍會沾黏種子,回家後,仍須花功夫清除。咸豐草的種子,長到很成熟時,風一吹,草一動,或人身體稍碰觸,種子即刻掉滿地,成千上萬,數不勝數,撿不勝撿,只能望洋興嘆,以至於,我在割草時,也等於在幫它們播種,難怪再怎麼努力除草,也永遠除不盡。不是春風吹又生,而是夏風生,秋風也生;好理家在,總算冬天不生,我能稍喘口氣。因有此黏人的刺,故咸豐草,會又名刺查某、痴哥草、鬼針草等,其來有自。
咸豐草,是我的死對頭,跟我命中相剋,除了種子繁多,容易散播,除也除不盡外,它還有兩個大隱患,讓我甘拜下風,義憤填膺,咬牙切齒,無言以對。第一個大患,咸豐草是草,卻類似小灌木,它會分岔,會長得很茂盛,也會長得很高大,一棵生長成熟的,約4、5月大的咸豐草,最茁壯的,可以佔地1/4至1/3個塌塌米大,高可達1米以上,若非倒伏,它甚至可長到近2米高,瞬間把田地變荒野,甚至成了亂葬崗,完全荒廢了,慘不忍睹,它可以把種植的萱草,整個掩埋掉,逼得萱草無法呼吸喘氣,吸收不到陽光,死到無葬身之地呢!高大的咸豐草,根系發達,抓地力很強,尤其乾旱時刻,我雙手拔草力道,可以說很強了,此刻,使盡吃奶力量,也無法連根拔起,只好用鐮刀割除,甚至要用上鋤頭砍除呢。土香也令人厭惡,生長快,繁殖快,除也除不盡,但至少它長得不高,僅約30、40公分,還不至於把田地掩埋了,但咸豐草則會,依據環保局相關法規,雜草叢生超過1米,不依指示清除的話,是有罰則的,尤其在登革熱疫情期間,法規隨時伺候。(113年9月13日完稿)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