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之將至喜相迎:(二十三)不死之鳥咸豐草

老之將至喜相迎:(二十三)不死之鳥咸豐草
作者:吳聰賢醫師
對我來說,咸豐草,種子多,繁殖快,跟土香一樣,是永遠除不盡的雜草,是我的死對頭,是我的死敵,跟我命中相剋,它把我整得不成人樣,汗流浹背,蓬頭垢面,皮膚黝黑,老態龍鍾,簡直深山中的野人!不!更像馬路邊的街友。咸豐草不僅除不盡,它還有兩大隱患,第一個大隱患,植株生長茂盛高大,瞬間讓田地變荒野,甚至變亂葬崗,讓人無容身之處,害我擔心被環保局裁罰,更擔心被丟垃圾,甚至被偷倒廢棄物,此部分,上回已提過,不再重複敘述。第二個大隱患,咸豐草靠種子散播繁殖外,它本身也很耐命,殺不死它,似乎死不了,有如九命怪貓,不!更像不死鳥,在接近死亡邊緣時,仍會重新復活。整株咸豐草,從根拔起,準死沒命的吧?除草工作就此結束了吧?不!還早呢!沒那麼簡單,有如變魔術般,它很容易重新復活的,且像施了肥般,長得比先前,更加茂盛高大呢!土香也這樣永生不死嗎?不,兩者有差別!土香連根拔起,整株土香確實死定了,與世隔絕,乾枯焦黃而亡,土香能永生不死,是因為莖根的關係,莖根是不死身,能世代輪替,重新萌芽,再長出新的植株來。至於咸豐草呢?植株本身生命力旺盛,很快地,幹莖能重新長出新根來,鑽入泥土裡,沒幾天,瞬間又是一條好漢了!
我很神經質,可說是強迫心理症一族,做事力求完美,除草一絲不苟,必要求除得百分百乾淨,清清爽爽,沒看到半根雜草,所以,除草時,我隨身帶著大的油漆空桶,除掉的雜草,包括根、莖、葉、花朵等,也盡可能撿去種子,有如芝麻大,甚至比芝麻小的種子,我怎麼撿?必然要放棄了!雜草全放進空桶內,乾淨的田地,只有泥土,讓我看得心理舒服。等裝滿整個空桶,我會把所有雜草,倒在芭樂、酪梨、木瓜等果樹根部周圍,一絲不浪費,一兼二顧,當成堆肥用,落紅不是無情物,化作春泥更護花。結果呢?如果,持續是陰天或雨天,連根拔起的咸豐草,死不了,只需幾天,它又生機盎然地,甦醒了過來,翠綠鮮豔,再次迎風招展。如果,連續是艷陽天,太陽曝曬下,咸豐草總會枯死吧?會!但僅有上層的咸豐草會枯死,下層的咸豐草,有些許遮蔭,仍蓄勢待發,苦等時機,等到下雨天,它又是朝氣蓬勃,充滿生命力,重新活了過來!避免前功盡棄,避免勞而無功,我不得不,三不五時,翻攪雜草堆,陽光下曝曬,務必讓咸豐草死得徹底。至於土香呢?即使烈陽曝曬,莖根照樣不會死,我只能2次除草、3次除草...,很命苦,永不停歇的除草。
從上面的敘述,我一點也沒誇張,完全真實的呈現,田裡除草是永不止息的夢魘,不是年復一年,也不是月復一月,而是日復一日,永不止息的工作,勞動筋骨的工作,若沒有我的神經質,沒有我的強迫心理症,沒有我的耐心、毅力和堅持,再加上我的自閉症,想要享受田園之樂,想要採菊東籬下,想要悠然見南山,保證是可望不可及。對大多數人而言,不是半途而廢,逃之夭夭;就是淺嚐即止,工作一天,荒廢一天;或者花錢雇工,找人代勞,代價高昂,自己再享受現成的田園夢。數年前,曾有某移居國外的大學同學,欲在台灣購買田地,桃花綻紅,柳枝垂綠,翠綠滿眼,花香撲鼻,過那田園生活,享受農家之樂,為此詢問。說句良心話,不是不可為,而是必得三思而後行!好幾年過去了,時至今日,算了,都已70好幾的老頭子了,不要自找麻煩,不要操勞農事,人生後半段,好好享受含飴弄孫之幸福吧。
今天,下午3點50分,我正在看診,某彰化鄉親好友,用Line傳來回應,他說:「鬼針草,又名刺查某、咸豐草等,是非常難除的草本植物,家裡長輩還有另一名稱,稱之為山苦苓,是夏季可以降火氣的中草藥,據說也可以降肝火...。」沒錯!鬼針草(另名咸豐草)跟香附子(閩南話俗稱土香)一樣,都是明見經傳,貨真價實的中草藥,眾人皆知,具有相當的藥效。據維基百科敘述,它有如下的功效:「鬼針草的乙醇浸液,在體外對革蘭氏陽性菌有抑菌作用,花和莖對金黃色葡萄球菌也有抑菌作用。古籍本草拾遺提到味苦、平、無毒。可以清熱解毒、散瘀消腫,主治瘧疾、痢疾、跌打損傷、蛇蟲咬傷等。」切記!不管西藥、中藥,藥即毒,沒有醫師下處方,千萬不要亂服用。真有趣!如此看來,神農氏嘗百草,古代中草藥家採藥去,並非只在此山中,雲深不知處,而是都往田裡的雜草尋,近在咫尺,朝夕相處,情意具在,尋找方便,難怪田裡的雜草,都要變成中草藥了。(113年9月14日完稿)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