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之將至喜相迎:(二十七)目不暇給那八哥

 老之將至喜相迎:(二十七)目不暇給那八哥

作者:吳聰賢醫師

我記得很清楚,9月1日是我生日,從9月份開始,我每回田裡除草時,幾乎每天,都有1隻八哥,僅有1隻而已,不曾出現過2隻或3隻的,亦步亦趨,不離不棄,緊隨我身邊,與我相伴,兩人的距離非常短,相距僅20、30公分而已,有時近到只剩10公分左右,比咫尺還要近,我幾乎能感覺得到他的心跳,只要我動手,我隨手可得,我非常自信,我能輕易捕捉到他。我赤裸上身,坐在地上,挖土、掘土、鬆土,然後一絲不苟地,鉅細靡遺地除草,一根雜草,一塊莖根,一片葉子,全不遺漏,撿得非常乾淨。他則一點也不怕生,十足信任我,或許他自信自己敏捷,能夠瞬間飛走吧,他完全不怕我,他隨機地,隨意地,漫步在土堆上啄食,他動作飛快,我無法看清楚,到底啄食什麼東西,可能是啄食雜草種籽吧。5月份,我從美國回來,田地荒廢了3個月,在雜草叢生中,我重拾山河,重新奮力,跟雜草拼搏,不是它死,就是我活,在此期間,我沒見過半隻八哥,直到最近,才能重新相逢。很奇怪,不知何原因?我跟八哥足足闊別了4個月,難道這段期間,八哥數量猛然減少了嗎?

往年,尤其我公職退休後,就是最近這7、8年,在我田裡,隨時可看到八哥,不是成群結隊,在草叢間追逐飛翔,就是三三兩兩,在田邊產業道路上,好整以暇,無所顧忌地,悠哉漫步,他們大半成雙成對,我發現到,雄鳥會反覆啄食食物,以吸引雌鳥過來,他們多者4、5隻,或5、6隻,少者2、3隻,絕不會只有1隻,更不可能沒有半隻,我心裡滿是疑問,很納悶,氣候變遷嗎?環境因素嗎?外來種八哥競爭嗎?還是被大量獵捕了?八哥機靈,有靈性,不怕生,體型漂亮,羽毛漆黑,伴有白色「八」字斑塊,膚色斑斕,很討喜,能走,能跳,能飛翔,我很喜愛,恨不得每天,跟他們朝夕相處。因為討喜,加上善鳴叫,會學其他鳥叫聲,甚至人聲,故常被人捕捉,關進籠子裡,當成了寵物鳥。幾年前,參加彰化縣鳳凰大地協會登山活動,在新北市軍人忠靈祠,原台北縣軍人公墓,位於樹林區忠義街,於停車場小溪邊,看見一大群八哥,少說有50、60隻,溪岸草叢間,來回嬉戲飛翔,煞是壯觀,也煞是美觀,大飽眼福,讓我內心澎湃雀躍,也讓眾山友拿出手機,咔嚓咔嚓,拍照個不停。

每天清晨,我坐著除草時,都會有一隻八哥,來到我身邊,跟我四眼相視,義氣相挺,他們都是同一隻八哥嗎?我努力地觀察,發現不是同一隻八哥,因有的有額毛,有的沒有額毛。額毛是什麼?「額毛」長在鳥喙和鼻孔交匯處的額頭,10幾20根的黑色細毛,雄糾糾,氣昂昂,特立獨行,挺立著,直往天上衝,很有英雄氣概,和男兒氣勢,煞是好看,有如岳飛的滿江紅:「怒髮衝冠,憑闌處,瀟瀟雨歇。抬頭望,仰天長嘯,壯懷激烈。...」八哥會怒髮衝冠,這是他的特色,所以有額毛的為雄鳥嗎?不是!搜尋維基百科後,我才知道,不僅雄鳥,連雌鳥也是有額毛的,英雄會怒髮衝冠,英雌也會怒髮衝冠,只有亞成鳥,尚未成熟,還沒有額毛,但長大成鳥後,額毛的怒髮衝冠就會出現了。所以,不是同一隻鳥,而是成鳥和亞成鳥,會輪替來看我,今天可能是成鳥,明天可能是亞成鳥,至今,不曾兩隻鳥同時來看我。八哥,學名Acridotheres cristatellus,主要分布在中國大陸南方,包括台灣,以及東南亞半島等國家,屬於雜食性動物,全身羽毛黑色,但有白色「八」字斑塊羽毛。他的鳥喙,以及膝蓋以下的腳丫子,膚色是鮮黃色,很亮眼,很是漂亮。我有注意觀察,他的眼睛是黑褐色的,但他的結膜,人類所謂的眼白,卻也是鮮黃色的,真是漂亮到極致,美不勝收!北歐、高加索等白種人,眼睛有各種色彩,可能是藍色、綠色、灰色、鐵灰色、琥珀色...等,這些顏色全來自虹膜,但眼白一成不變,不管白種人、黃種人、黑種人,仍然是白色的,你可以想像一下,八哥的黃色眼睛,肯定比人類的眼睛,美艷千萬倍!

30幾年前,麻雀何其多,到處都是,見怪不怪,只要稻子結穗,成千上萬隻麻雀,黑壓壓一片,成群結隊,鋪天蓋地飛來,有如蝗蟲過境,奮力啄食稻穗,害得農人捶胸跳腳,敲鑼打鼓、拿掃把驅趕、拉塑膠繩、紮稻草人、放鞭炮等等,無所不用其極,但成效有限,總要被麻雀糟蹋,減少收成。後來,近20年來,我親眼所見,不知何因?麻雀竟然大量消失,接近絕跡了,不再有農夫,稻子成熟時,為了趕麻雀而傷腦筋了,真的是滄海桑田喔。由於看到八哥的出現,我不禁懷疑,會是八哥的強勢出世,八哥體型是麻雀的3、4倍,導致麻雀被排擠、消滅嗎?是否這樣?有誰能回答嗎?然而,由於外來種八哥的入侵,如白尾八哥、家八哥,在野外到處繁殖,競爭棲地,加上原生種八哥被捕捉當寵物,以致八哥沒有想像中強勢,如今八哥在台灣,被列為珍貴稀有的保護鳥類,任何人都不得任意捕捉和飼養喔!這就是所謂的「強中自有強中手,一山還有一山高」嗎?(113年9月19日完稿)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