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之將至喜相迎:(二十八)登革熱者知多少

 老之將至喜相迎:(二十八)登革熱者知多少

作者:吳聰賢醫師

最近,有不少好友,來Line關心:台灣夏季,天氣炎熱,蚊蟲特多,一大清早的,我脫光上衣,穿着短褲,坐在田間除草,不怕被蚊子叮死嗎?感謝關懷,確實蚊蟲特多,我每天必然被蚊子,叮得滿身包,因習慣了,稍為搔癢外,並無大礙,忍一忍就過去了,不至於被叮死的。台灣俗話說:「基隆雨,新竹風,彰化蚊,安平湧」,彰化自古就是蚊子特多,蹂躪百姓,為人詬病,而僅隔著一條大肚溪,台中的烏日,是彰化的鄰鄉,又豈能例外?蚊子要飛過大肚溪,應該是輕而易舉的,所以,我遭受蚊子騷擾,根本是家常事,見怪不怪。其實,台灣位處亞熱帶,海島型氣候,加上梅雨季節和颱風季節,雨水多,濕氣重,不僅彰化和烏日,台灣全島都一樣,到處是蚊蟲孳生,對蚊蟲來說,人類是躲不了,也隱藏不了的。不過,後世昆蟲學家說,所謂的彰化蚊,指的是俗稱「小黑蚊」,但不是蚊子的「鋏蠓」類昆蟲,真的嗎?會不會是蹭彰化蚊的熱度?小時候,常聽阿母提起彰化蚊,這是很普遍的俚語,但彰化市區並沒有小黑蚊啊!在彰化八卦山山腳下,山腳路沿線一帶,縱跨好幾個鄉鎮,最為恐怖,最為密集,尤其是花壇鄉虎山巖風景區一隅,更加猖獗,甚多學童受害,我公職期間,就有議員為此質詢環保局和衛生局。其實,不僅彰化的八卦山,連台中大坑風景區,小黑蚊也是惡名昭彰的。

在田間,會叮咬我的蚊子,包括兩大類:斑蚊和家蚊,誰最兇?都一樣兇!斑蚊較大隻,是家蚊2、3倍大,叮咬較痛,讓人馬上有感覺,因個頭大,靈活度差,常被我一手打死,有時一手打死7隻,極少叮成包。原則上,田間家蚊數量,多於斑蚊,極少有例外,家蚊較小隻,很少單兵作戰,大都集體攻擊,因叮咬較沒感覺,等到想起來,抬望眼,小腿肚已有10幾隻家蚊在叮咬,剪不斷,理還亂,揮手拍打下去,總能打死1、2隻,其餘的飛奔逃竄,但已留下10幾個包,這些包稍為有些癢感,因忙著除草,沒有時間理會,沒空閒去抓瘙,過了20、30分鐘,包包不留痕跡,就自然消退了。家蚊暫且不提,我先來說斑蚊。你若有注意電視新聞,每年夏季,全台各地,多多少少,都會有登革熱病例爆發,彰化縣跟其他縣市一樣,極少有例外,會播出衛生局噴灑殺蟲劑和清除孳生源的畫面,不僅如此,幾乎每隔幾年,南部縣市就會爆發嚴重登革熱疫情,不是高雄市,就是台南市,保證累垮衛生局同仁。以去年台南的登革熱大疫情來說明:112年6月12日,台南出現首例本土性登革熱病例起,疫情持續延燒了9個月,害得中央疾管署派人坐鎮台南,成立疫情指揮中心,坐鎮指揮的是「國民女婿」羅一鈞副署長,中央和地方分工合作,加強疫情控制,最後,此波疫情延續到隔年,總共有2萬1千餘人確診,直到113年3月6日,台南市衛生局終於宣布,112年這波登革熱疫情解除了。從此以後,台南市衛生局同仁們,可以喘一口氣,可以高枕無憂了嗎?錯!年復一年,到死方休!也沒有那麼嚴重啦,應該是退休方休!我為何如此清楚?因為我本人,就是登革熱過來人!

說到這裡,你一定嚇壞了:「天啊!嚇死人了!你怎不怕感染登革熱?你怎沒感染登革熱?」放心!對於登革熱,我是巷內的人,我可是專家喔!登革熱由斑蚊當媒介,透過斑蚊叮咬,進行傳播,沒有登革熱病毒,縱然有斑蚊,也不會散播登革熱的。在台灣,包括埃及斑蚊和白線斑蚊,他們都是原住民,都有居留證的,比大陸閩南移民還早,也比台灣原住民還早,屬於本土派的,土生土長的蚊蟲,但登革熱病毒則非原住民,除了極少數例外,他們都來自東南亞國家,經由蒙混過關,偷偷進入台灣的,我有在注意登革熱疫情,我田地周邊,沒有登革熱病例,所以,不用擔心因被斑蚊叮咬,以致感染登革熱。登革熱,俗稱天狗熱,又稱斷骨熱,主要症狀是發高燒(攝氏39-40度)、四肢酸痛、肌肉酸痛、額頭痛、後眼窩痛,再來是皮膚出疹。我從事防疫工作,最怕的是沒有症狀的登革熱病例,雖然很少,卻常造成防疫漏洞。登革熱可分成兩種:典型登革熱和出血型登革熱,嚴重的出血型登革熱,引發休克的,另稱登革休克症候群。典型登革熱佔比99%,致死率低於1%;出血型登革熱佔比1%,但死亡率極高,從2%至50%,好理家在,台灣醫療水準高,且有專責醫院負責治療,死亡率可以壓低到2%以下。全世界,估計每年有5千萬至1億人感染登革熱,其中約有2萬2千人至2萬5千人死亡。說起來,登革熱是一種可怕的傳染病,任何人都不應該小覷。總之,凡從東南亞入境,若有發燒等症狀,必得告知醫師個人旅遊史,而臨床醫師也要有警覺性,務必向衛生局通報,才能即時圍捕登革熱。

如果,你認為斑蚊只會傳染登革熱,那你太小看斑蚊了!舜何人也,禹何人也,有為者亦若是!斑蚊人小鬼大,就是這種極端自負的蚊子,他可厲害了,他能傳染的疾病可多了,且都是嚴重的,令人頭大的疾病,難怪他敢吹噓。中華民國醫師公會全國聯合會,每月發行「台灣醫界」期刊,至今已67卷9期,全國聯合會同時針對醫師會員,也進行台灣醫界雜誌網路通訊繼續教育,用考試內置教育行銷,最新一期(9月份)的網路通訊考題,就有一道題目是「淋巴絲蟲病、茲卡症、黃熱病、屈公熱,都是藉由斑蚊叮咬所傳染的疾病嗎?」答案是正確的,可見斑蚊是多可怕的惡魔,殺人不見血,用叮咬殺人!依據「醫事人員執業登記及繼續教育辦法」規定,醫師每6年執業執照更新時,沒更新,沒法執業,專業課程積分需達108分、倫理品質法規課程積分需達12分、感控及性別課程需各1堂,由於台灣醫界雜誌此網路通訊教育,能取得相關積分,以致,我用手機,在網路作答可認真了。(113年9月21日完稿)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