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之將至喜相迎:(二十九)蚊蟲叮咬令人煩)

 老之將至喜相迎:(二十九)蚊蟲叮咬令人煩

作者:吳聰賢醫師

每天清晨,日復一日,幾乎沒有例外,我去田裡享受田園之樂,更享受一個人的寧靜;若一日沒去,肉體上是無力感,精神上是失落感,覺得整天興趣缺缺,百無聊賴,無所適從。我去田裡工作的時間,大抵是上午5點至9點,約3、4個小時,隨季節有些許變化,然而,工作4個小時,顯然是極限,不僅體力不濟,甚且疲憊不堪,得不償失,休閒快樂事,反成了苦差事。夏季蚊蟲多,我泡在田裡,必然被蚊子叮咬,公蚊子不咬人,不吸血,母蚊子要下卵,需要營養,必得咬人和吸血,我被蚊子叮咬,我成了幫兇,幫蚊子繁殖下一代。蚊子何時會叮咬人?我最清楚了,蚊子找我玩,我每天在經歷。依照昆蟲學家的說法:斑蚊,多在白天活動,上午9點和下午4點,各有一次叮咬高峰期。家蚊,多在夜晚活動,清晨6點至上午10點,下午5點至晚間8點,屬於叮咬高峰期。其實,蚊子隨時隨地都會咬人。以下是我個人的經驗談,似乎跟專家說的有些不一樣:每年6、7、8月,蚊子最密集,清晨5點,坐在田裡除草,不過5-10分鐘左右,當身體熱了,開始冒汗了,不管斑蚊或家蚊,一窩蜂地,全體勇猛地,向我攻擊,揮之不去,只能一手拍死;直等到7點,太陽出來了,陽光猛烈了,所有蚊子,包括斑蚊和家蚊,才逐步散去,離我而去。至於每年9月後,不知何故,好像田裡所有蚊子都死光光了,抵死不相見,再也沒有半隻騷擾我了!有誰能回答原因嗎?

斑蚊,有很多種類,分布在全世界,俗稱「黑斑蚊」,閩南語習慣稱之「黑腳蚊仔」,因細長的腳是黑色的,但關節處則有白色斑塊,5個關節,5個白色斑塊,黑白相間,一目了然,很容易分辨,一眼即能看出是斑蚊。在台灣,斑蚊僅有兩種,埃及斑蚊和白線斑蚊,因中央疾管署常派員到地方指導,要我分辨這兩種斑蚊,易如反掌,小事一樁,輕而易舉,簡直探囊取物:埃及斑蚊,胸部兩側,有銀白色七弦琴狀縱線;白線斑蚊,胸部頂端,有白色中央縱線,一清二楚,不會混淆。不僅如此,我還能分辨斑蚊的雄雌,類似人類男女,雄蚊吻部觸鬚,長、粗壯和茂盛;雌蚊吻部觸鬚,則短、細緻和稀疏,男女有別,很容易區分。其實,以烏日來說,我田裡的斑蚊,我不用去區分,必然是白線斑蚊,絕不會是埃及斑蚊,因昆蟲學家已告訴我們,大致上,以雲林北港為界線,北港以北,只有白線斑蚊;北港以南,有埃及斑蚊,也有白線斑蚊。此兩種斑蚊,在台灣,會引爆登革熱疫情,不時蹂躪台灣,害慘衛生局所防疫人員,他們被防疫人員視為死敵,不時推動孳生源清除、斑蚊密度指數調查等,欲置之死地而後快。

依據防疫立場,同樣是蚊子,斑蚊卻大為不同,乃眾星拱月,眾人擁戴,簇擁著走台步,是深受大家注目的主角,至於家蚊呢?似乎成了配腳,小不啦嘰,可有可無,不被看重,乃無足輕重的小咖腳色。其實,我們太看扁家蚊了,有3種家蚊,包括三斑家蚊、環紋家蚊和白頭家蚊,透過他們的叮咬,會傳播日本腦炎,其併發症、後遺症和致死率,都遠高於登革熱呢!此3種家蚊如何鑑別?很抱歉,我不會,因中央疾管署沒派人指導,老師沒教,學生自然不會。為何此等家蚊不受重視?我個人的看法有兩點。第一點,日本腦炎有疫苗可預防,台灣15個月嬰幼兒至國小入學前學童,共需接種3劑公費日本腦炎疫苗;登革熱則沒有疫苗可預防,空手與病毒拼搏,以致兩者病例數統計結果,懸殊極大。去(112)年,全國日本腦炎本土病例數和境外移入病例數,合計才26例;至於登革熱呢?去(112)年,單台南市就通報了2萬多病例數,兩相比較,根本不成比例嘛。第二點,日本腦炎病例年齡,走兩極化,一邊是襁褓嬰幼兒,另一邊是中老年人,前者,來不及打疫苗,和遺漏打疫苗,沒有疫苗的保護;後者,因多年後,疫苗效力衰減,保護不了人體,以致容易患病。補救辦法是,前者,免費催種疫苗;後者,自費追加疫苗。總之,日本腦炎有疫苗當靠山,誰怕誰,當然把這3隻小咖家蚊,不看在眼裡,置之高閣,也置之不理啦。

你是否會好奇問我:「你田裡有小黑蚊(鋏蠓)嗎?是否被小黑蚊叮過?」烏日小地方,離台中大坑風景區,以及彰化花壇虎山巖風景區,均屬小黑蚊重災區,都有一大段距離,應該是沒有小黑蚊吧?錯!在我田裡,雖然極少見,但我曾見過小黑蚊,一點也不像蚊子,反較像蒼蠅,但比蒼蠅小上10幾倍,我一手打下去,鮮紅色血漿馬上濺出,真的是很可惡的吸血魔鬼,但它僅是騷擾性昆蟲,叮咬特痛,且搔癢難耐,小腿即刻成紅豆冰,卻不會散播傳染病。9月後,斑蚊和家蚊,莫名其妙地,都從我田裡消失得無影無蹤了,沒有蚊子騷擾,我是否樂翻天、快樂無比呢?說得也是,心無旁騖,可以更加專心除草了,不再需要分心,一邊除草,也一邊打蚊子了!但是,美中不足的,那討人厭的蒼蠅,並沒有隨著蚊子,去得無影無蹤,每天清晨,總有2、3隻,甚至4、5隻,一般常見的家蒼蠅,纏繞在我身上,揮之不去,打也打不到,趕也趕不走,死纏爛打地,在我皮膚上爬行,很讓人討厭的感覺。好奇怪,田裡沒有垃圾場,怎會有蒼蠅呢?你能幫我解惑嗎?(113年9月22日完稿)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