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之將至喜相迎:(三十)超爛狗屎最噁心

 老之將至喜相迎:(三十)超爛狗屎最噁心

作者:吳聰賢醫師

每天清晨,早早清醒,清閒無事,也老來無事,有如打發時間般,我就是喜歡坐在田裡,無事找事做,掘土刨根地除草,這成了我每天必做的工作,有如靜心念誦佛經,是老僧每日必做的課題,我做的是興趣,老僧做的是信仰。等你跟我一樣老,你會發現老來時間多的是,必須用蘑菇來打發掉,否則閒閒沒事幹,豈非等死過日子?其實,生活能達到此境界,有時間可以打發,有工作可以打發時間,那日子可多愜意,幸福無邊,快樂似神仙,我比得道高僧還自在呢!不過,要切記,要聽我的勸,更要聽岳飛的勸,莫等閑,白了少年頭,空悲切,須趁年輕,珍惜青春好時光,在世間,爭取一番大作為。上回提到,我每天清晨除草,總有幾隻蒼蠅,圍繞我身,趕也趕不走,打也打不死,令人討厭,就有疾管署某位長官,用Line回應和指教:「蒼蠅與蚊子,瞬間啟動飛行能力不同,飛行速度也不同,飛行距離更是不同,想用手打死蒼蠅,確實困難。」他不是昆蟲學家,卻是防疫專家,傳染病防治帶在身,全說在理上。此外,我認為,需再加上一個緣故,人為財死,鳥為食亡,蚊子為了傳宗接代,為了叮血,美食大餐當前,興奮過頭,昏了頭,常忘記危險,以致,我一手可以打死7隻蚊子,尤其是斑蚊,傻不隆咚的,叮上了血,就不會飛走,乖乖靜靜地等死,為了下一代,暴斃而亡,好生可憐。

好生奇怪,我田裡怎會有蒼蠅?我田裡沒有設垃圾場,附近也沒有垃圾場,我這地區,較少有住家,少數農田外,大半是違章建築的鐵工廠,不開伙,沒有廚房,沒有廚餘,哪來的蒼蠅?後來仔細回想,有兩點原因,難怪我田裡會有蒼蠅。第一點原因,我住家垃圾車,是上午9點抵達,這個時間點,我人尚在田裡,不管生廚餘、熟廚餘,還是吃不完的爛蔬菜水果,都無法讓垃圾車運走,結果呢?一方面也是為了當堆肥,我每天打包廚餘,一起載到田裡,埋在樹下當堆肥。我不是埋在芭樂樹下,就是酪梨樹下,因堆肥够營養,我從不施化學肥,每年果樹也都結實纍纍,大為豐收,年年慶豐收。我作堆肥很簡單,不挖溝,不掘坑,老人家幹不了這麼多體力活,我是直接倒在樹下,然後用腐爛的草堆覆蓋,我每天除掉的雜草,就堆放在果樹下,任其腐爛,因覆蓋沒落實,沒有密不透風,以致蒼蠅聞風而至,下卵長了蒼蠅。第二點原因,我田地是開放空間,沒有任何圍籬,任何人都可以自由進出,早期,好幾芎香蕉,整芎被盜,徒呼負負,如今,眾人生活水平提升了,再也沒有人會偷摘水果。不僅是人,任何大小動物,如貓狗等,都可以自由進出,尤其是狗特多,鐵工廠多養狗防盜,狗隻多,進了田裡,就是大小便,排泄物清空才舒暢,而蒼蠅特愛大便,蒼蠅是吃糞屎長大的,難怪田裡要有蒼蠅了。討厭蒼蠅,又能如何?改變不了環境,只好改變自己的心境了。

說到狗大便,超噁心的,你暫時不要吃喝東西,我說個故事給你聽。有幾回,尤其是最近,常下雨,今年氣候較反常,雨水特多,嘩啦嘩啦,下個不停,所謂的環境變遷嗎?或是啥聖嬰年關係?還是海龍王七老八十的,攝護腺肥大加上膀胱無力,導致小便解個不停,把雨水灌滿了台灣?雨水下多了,會把狗屎打濕和打爛,也可能剛好遇上那隻狗,恰巧中秋節烤肉,吃多了,吃壞了肚子,原本都是解硬便的,這回卻解了稀邊,稀稀糊糊的,害得我除草時,一時大意,看錯情勢,花了眼睛,誤把狗屎當泥土,順手抓去,準備掘土,等抓到糊糊的感覺,再加上狗屎的臭味,天啊!我抓到爛狗屎了!為了省卻麻煩,也為了工作俐落,我除草是不戴手套的,都是空手蠻幹的,當意識到是狗屎,哇!嚇死人,又噁心死人了!我盡快把手上爛屎甩掉,同時一刻不停留,把手掌往草叢抹去,抹去爛屎,也抹去噁心!我會噁心,草叢不會噁心。我田裡有打地下井,水管開關離得遠,只見油漆塑膠空桶積了些雨水,求近,不求遠,我盡快就地洗手了。我能洗去狗屎嗎?沒有肥皂,我不敢肯定百分百乾淨。我能洗去噁心嗎?當然不能!我擔著心,等一下工作完,田裡下班回家後,我吃得下這天的早午餐嗎?我能洗去手上的惡臭嗎?也當然不能!我懇求老天爺,希望回家後,多次用肥皂洗手後,不再有狗屎臭味,否則下午門診,我要如何面對我的患者?新冠肺炎疫情消退了,中央疫情指揮中心宣布,自113年5月19日起,醫療院所將改為「建議」佩戴口罩場所,也就是說國內口罩令全面解封了,我門診約有一半的患者,是不戴口罩的,沒有口罩隔離,他們會不會聞到我手上的狗屎臭味?希望沒有患者掩口鼻喔!

坐在田裡除草,草叢裡,泥土裡,除了八哥、蚊子、小黑蚊、蒼蠅、天牛、蝗蟲、蚜蟲、夜鷺鷥、蜜蜂、小胡蜂、虎頭蜂外,我還會遇上無數昆蟲和蠕蟲,比如蚯蚓、蜈蚣、馬陸、雞母蟲、蛞蝓、小蝸牛、非洲大蝸牛等,以及一堆不知名的小昆蟲和小動物。蛞蝓,又名無殼蝸牛,田裡常見,躲在草叢裡,吸附在萱草葉片,吸吮葉汁,其背部黑色,會與泥土混淆,腹部顏色較淺,接近白色,身體軟軟的,若沒有警覺,意外觸摸到蛞蝓,有如觸電般,挺噁心的,讓我全身起雞皮疙瘩,其噁心程度,稍差於爛狗屎,卻也不相上下,讓人討厭。此外,當我從土裡,掘出2種不知名的小蠕蟲,有如妖精鬼怪,挺怕人的,忒嚇人的,會讓我害怕到,瞬間從地上奮起,直立身體,全身顫抖,嚇得屁滾尿流,失魂落魄地,退避三舍,逃之夭夭!直到他們走遠了,不見了,我才敢再靠近除草。欲享受田園之樂,還真需要些勇氣呢。哪2種小蠕蟲讓我害怕?下回詳述。(113年9月22日完稿)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