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之將至喜相迎:(三十三)罪魁禍首是蝸牛

 老之將至喜相迎:(三十三)罪魁禍首是蝸牛

作者:吳聰賢醫師

今年中秋節,113年9月17日(週二),很不平靜,台灣爆發了疑似集體食物中毒死亡案件,總計12人緊急送醫,3人死亡,4人命危。不單是台灣,這會是很重要的教材案例。如果,我仍任公職,那我這個疾管科長和防疫同仁,以及衛生局內的食品衛生科、檢驗科和稽查科,肯定徹夜不眠,挑燈夜戰,忙個翻天。中秋節這天,台東縣金峰鄉賓茂部落,李姓族人,把中秋節前一天撿拾的蝸牛,分送一些給鄰居曾姓老婦,老婦自製了原住民的傳統美食「阿粨」,所謂的蝸牛小米粽,其組成包括血桐葉、小米、蝸牛、豬肉、竹筍、小米粉等,老婦當晚吃了阿粨,發生了嘔吐、抽搐等現象,緊急送醫,2、3個小時,即不治。遺體送回家後,鄰近親人陸續來守靈,因不知阿粨有問題,又有11人也吃了剩下的阿粨,結果均發病,緊急送醫,導致又有2人死亡。中秋節隔天,地方衛生局據報,通知中央衛福部,衛福部疾管署、食藥署即刻介入調查,食藥署採集血桐、蝸牛和廚餘等檢體,疾管署則採集人體檢體,包括血液、血清和尿液。

案子發生了,怎麼個食物中毒法?第一時間,眾人皆把焦點放在蝸牛身上,認定蝸牛是罪魁禍首,因廣東住血線蟲常寄生蝸牛身上,也包括福壽螺、蛞蝓(亦名無殼蝸牛)等,吃了未煮熟的蝸牛肉,會遭受感染和發病,然而,廣東住血線蟲引起的腦膜炎、腦炎等,屬於慢性感染性疾病,總會反覆就醫,拖上1、2個月,甚至更久,絕不會馬上死人的,那麼原因為何?眾人又猜想,因為蝸牛是害蟲,會啃食農作物,是否撿拾到被噴灑過農藥的蝸牛,人吃下蝸牛,導致農藥中毒死亡?不錯!答案有些接近了。9月20日,疾管署副署長羅一鈞表示,人體檢體送台大法醫研究所,也分送北榮職業醫學及臨床毒物中心化驗,前者,從患者血液,均驗出有機磷劇毒農藥「托福松」;後者,也驗出乙醯膽酯酶降低,符合有機磷中毒的表現。然而,食藥署的檢驗,僅在食餘驗出有機磷農藥「托福松」,但蝸牛和血桐則未驗出。糟糕!蝸牛是罪魁禍首嗎?答案有些撲朔迷離了。另外,怎會出現有機磷農藥,是無意的,還是人為故意的?人命關天,有待檢警調單位來調查了。

蝸牛是害蟲嗎?肯定是!如假包換的害蟲,除了法國經典菜色法國蝸牛料理外,似乎沒一絲好處,或許,也可以當鴨子的飼料吧。幾年前,自家田裡,種了好幾棵菜苗,有南瓜苗、絲瓜苗,種苗行買的,一棵20元,辛苦照顧沒幾天,僅2、3天,就被蝸牛啃得精光,徒呼負負。想說,或許辣椒苗和青椒苗,蝸牛嫌辣不會吃吧,結果呢?照樣啃食,10棵僅剩3、4棵,其餘全成了蝸牛的盤中飧,牠哪知對我來說,菜苗棵棵皆辛苦。鄰居老農聽到我的抱怨,他指導我:去烏日農會買蝸牛粉,灑在菜苗周邊,就不再怕蝸牛了。我膽小如鼠,要我使用農藥,我打死不敢,為了幾顆南瓜和絲瓜,不值得賣命,搞不好,打不死蝸牛,卻先打死自己。聽說,菜農自家要吃的蔬菜,是不會灑農藥的。我田裡蝸牛特多,我從不噴灑農藥,只要一下雨,蝸牛就到處爬,多到成百上千,尤其今年雨水特多,三天兩頭下雨,蝸牛到處蔓延,一下田裡,走幾步路,就會踩死蝸牛,牠們是無立錐之地,我則是無下腳之地,我有些不忍,我有好生之德,想不踩死牠們,卻很難。若是正在交配的蝸牛,兩隻死命纏繞在一起,一踩就是死兩隻,很可憐。這樣多的蝸牛,想種各類菜苗嚐鮮,別夢想了,種不夠蝸牛吃啦!

有幾次,看見陌生的老阿伯,拿著大鉛桶,在我田裡任意走動,應該是住在附近的老農吧,只是甚少碰面。我說人家是老阿伯,但回頭想想自己,我自己才是老阿伯,我年紀還比他大呢!我看他到處撿拾蝸牛,見面三分情,我含笑跟他打招呼:「熬早!七早八早的,在撿蝸牛啊!下雨天,蝸牛很多喔!」他提著桶子,桶子已有半桶的蝸牛,全都是非洲大蝸牛,非洲大蝸牛個體大,重量實在,顯得桶子沉甸甸的,他回答著說,撿蝸牛回去養鴨子。小時候,家母勤儉,中秋節前後,會去菜市場,買6隻小番鴨回來養,等到冬季來臨,好給孩子們補冬。每隔1週宰殺1隻,大切六塊,我家6個小孩各1塊,父母只吃鴨頭、鴨脖子和鴨腳,如此連續6週,讓孩子們打牙祭,大塊朵頤一番。那時,我最愛在我家天井水溝邊,掘土挖蚯蚓,來餵鴨子吃。自小,我個性有些女性化,不會幹大事,也幹不了大事,不成材就是了,專喜歡幹些養鴨子等家務事。若在今天,我肯定也會撿拾蝸牛,打碎蝸牛殼,保證鴨子搶著吃。鴨子吃下蝸牛肉,會不會感染廣東住血線蟲?不同物種,我不清楚!不過,人會感染廣東住血線蟲,鴨子應該也會吧?鴨子也會罹患腦膜炎或腦炎嗎?我沒聽說過,似乎不會吧,否則誰敢用蝸牛餵鴨子?總之,不用擔心,鴨肉煮熟了,蝸牛也一樣,只要熟透了,無影無蹤了,哪擔心啥廣東住血線蟲?(113年9月27日完稿)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