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之將至喜相迎:(三十二)鉤盲蛇者有價值

 老之將至喜相迎:(三十二)鉤盲蛇者有價值

作者:吳聰賢醫師

這是我的習慣,我必定坐在地上,在田間悠哉除草,這樣可以節省體力,我這樣的老人家,體力差,蹲著除草,肯定撐不了10幾分鐘的,有過幾次,被兩種細細長長的蠕蟲驚嚇,真的被驚嚇,嚇到幾乎挫屎,也嚇到狂奔而起,飛也似地起來,不僅不敢再坐地上,還離得遠遠的,退避三舍,保持距離,不敢靠近。第一種蠕蟲,有扁平的頭部,橫向的四方形,好像小女孩的雙髮髻,也好像雷公的打雷鎚,相當詭異,相當恐怖,有如外星球生物,上網搜尋後,始知是陸生渦蟲,學名是柯氏廣頭地渦蟲,上回已敘述,我不再重複。這回,則回頭來說另一種嚇人的蠕蟲,此蠕蟲也是細細長長的,身體細長,約0.3-0.4公分粗,約20公分長,或許更長些,說牠類似蚯蚓,卻一點也不像,蚯蚓身材較粗胖,身體有環節,但此蠕蟲身材卻細長,無環節,仔細看,似乎有細小鱗片,光線反射下,會有金屬光澤,閃閃發亮,體表顯現出鐵青色,又有些紫色。牠跟蚯蚓最大的不同是,同樣沒有腳,但以S形方式爬行,且爬行速度極快,飛也似地,是蚯蚓的10幾倍,保證蚯蚓追趕不及,感覺牠會瞬間飛竄過來,奔進我短褲裡。我依稀記得,我曾見過一次,看見牠張嘴,還吐出蛇信來。如此看來,有蛇信,不像蚯蚓,反而更像蛇呢!

照上面敘述,這隻嚇人的蠕蟲,似乎是蛇的幼仔,剛出生不久的,屬於小小蛇囉?不!絕不可能!我又不是沒見過剛孵化出來的蛇仔,剛出生的蛇仔,不是這個樣子。10幾20年前,田裡一棵腐爛的樹,無意間,我從樹根底部,掘出一窩小蛇來,沒看到母蛇,只見到7、8隻小蛇,身體淡黃色,有著淡淡的花紋,我不懂蛇類,不知何種蛇,也不知是否有毒,牠們全部蜷曲著,緊緊聚在一堆,我的大動作,沒有驚嚇到牠們,牠們沒有竄逃,僅是蠕動著,似乎剛孵化不久,還不懂得逃命。第一次挖到蛇窩,第一次看到蛇仔,心裡很害怕,我勉強瞄了幾眼,拔腿就跑了,不是牠們逃竄,而是我先逃竄。我見到的蛇仔,不是細細長長的,而是肥肥胖胖的,約我的小指頭粗,比蚯蚓大上好幾倍,如果牠們吃蚯蚓的話,可以一口吞噬掉蚯蚓。我為何先逃竄?我手上有鋤頭,可以2、3下,就全部劈死牠們的,但是,我腦筋很清楚,有蛇窩,必然有母蛇,母蛇肯定在附近,我不是笨蛋,我不逃命更待何時?

等我屁滾尿流,全身起雞皮疙瘩,逃得遠遠的,處在安全的位置,我開始後悔了,我是不是在養虺成蛇,遺留後患,自討苦吃?這些蛇仔在我田裡,等牠們長大了,我田間不是有7、8條蛇?我整天提心吊膽的,豈非成了牠們的獵物,不知哪天被牠們攻擊噬咬?如果,再經過幾代的繁殖,一傳十,十傳百,我田間豈非到處都是蛇,我不就死定了?我躊躇著,想回頭,用鋤頭把牠們全部劈死,心裡這樣想,但腳步動不了,我膽子忒小,因我真的很害怕,很擔心母蛇正等著我回頭,笑納我上門送死呢!考量再三,我放棄回頭,我給自己按個理由,也自我安慰:上天有好生之德,大地有載物之厚,至於人類呢?人飢己飢,人溺己溺,人有惻隱之心,應該愛惜生命,不該任意殺戮,不是嗎?好理家在,好幾年過去了,不是我擔心的,從此,我再也不曾看過蛇!或許,我的好生之德,連蛇也被我感動了。不過,部分雜草叢生的地方,尤其草長過1米高的,沒有穿雨鞋,我不敢踩進去,若踩進去,我也會先打草驚蛇,把蛇趕跑,以防萬一。最近幾天,受我文章影響,有不少親朋好友,說要來參觀我的庭園,欣賞田園風光,享受田園之樂,我敢答應嗎?我當然敬謝不敏,我負擔不起對方被蛇吻的後果呢!其實,我自己也很害怕,蛇分有毒和無毒,我分不清何者有毒,何者無毒,我自己瞎蒙自己,總之,看到蛇,退避三舍就是了。感恩啦!我有好生之德,蛇離我遠去。

這等讓人驚嚇,令人害怕,似蛇非蛇的動物是啥?我鍵打「身體細長似蚯蚓的蠕蟲」,網路搜尋結果,找到了答案,確實的是蛇,如假包換的蛇,維基百科有如下介紹:牠的名字叫「鉤盲蛇」,學名Indotyphlops braminus,是一種無毒蛇,是世界上最小的蛇,即使是成蛇,身長也僅20公分左右,不會咬人,應該沒有牙齒,有人會在手掌間把玩,牠們會爬行得如此快速,是怕人,要快速爬行逃脫。牠們主要分布在非洲和亞洲,不過現今已分布全世界各地,中國亦稱之為地鱔、鐵絲蛇,牠們棲息在地下,眼睛退化成小黑點,覆蓋一層透明薄膜,已經失去視覺功能,故有盲蛇之名,喜居於螞蟻、白蟻的巢穴中,會捕捉進食螞蟻、白蟻的卵和幼蟲,這是牠們的主食。如此看來,牠們算是益蟲。鉤盲蛇是孤雌生殖,目前研究用收集的鉤盲蛇樣本,都是雌性的,沒有雄性的,主要以卵生形式繁殖,此卵不經過雄性受精,有時也會直接產生幼蛇。鉤盲蛇值得看重,不能小覷,牠於2023年,被收錄進「有重要生態、科學、社會價值的陸生野生動物」。如此看來,我田裡有鉤盲蛇,這是我的福份,再加上陸生渦蟲,我的田地可說是風水寶地,到處都是寶呢!(113年9月26日完稿)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