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之將至喜相迎:(十七)俗名土香眾人知

老之將至喜相迎:(十七)俗名土香眾人知
作者:吳聰賢醫師
前兩天,彰化縣鳳凰大地協會,彰化縣在地的登山團體,歷經17屆理事長,已有34年輝煌歷史的社團,其中某成員,相識多年的山友,用Line訊息,來信指教,她說:沒聽過啥草鑲的,你所謂的草鑲,會不會是俗稱的土香?哇!太厲害了,一箭中的,令我佩服得五體投地,內行人,有見地;明眼人,有見識,舉一反三,即刻叮出我的外行,點出我的無知,我聽烏日鄰居老農亂掰,亂點鴛鴦譜的,說此雜草名為「草鑲」,如今,卻已被多人指正為「土香」,土香才正確,明見經傳的,草鑲是誤導,是錯誤的。我很好奇,她的工作很專業,也很忙碌,她的職業是教保育老師,從事發展遲緩學童、身心障礙學童之教養,不是農婦村姑,不是專門從事農業的,怎會知道土香這號人物?不過,話說回來,彰化縣是人口大縣,也是農業大縣,尤其南彰化一帶,不少偏遠鄉鎮,很多家庭,多多少少,有自家農地,不管從事農作、菜圃或園藝,凡有接觸農事的,怎可能不知土香?總會被土香所苦,被它整得,悽悽慘慘,哀哀怨怨,且恨得咬牙切齒呢。彰化人知道土香是應該的,我也是彰化人,卻沒有她道地。彰化縣人口123萬餘,全台第七多縣市,除六都外,獨佔鰲頭,唯我獨尊,前陣子,風風雨雨,爭爭吵吵,彰化縣極力爭取,就差臨門一腳,差點變成台灣的第「七都」,以我彰化子弟的心聲,只能哀怨感嘆:時不我與,殊多可惜!
這位教保育老師,聞道有先後,術業有專攻,她的專業,令我佩服,讓我受教了,所謂的隔行如隔山,人外有人,天外有天,謙卑讓我成長,也讓我滿盈,我學乖了。上幾回,我提到登山鞋,登山鞋特別有重量,一雙鞋少說1、2公斤,甚至2、3公斤重,雙腳踩幾公斤的登山鞋,很是有感覺,雖有人閒笨重,不如休閒鞋好穿,輕便自在,輕鬆自如,健步如飛,但是,由於幾點原因,我就是特愛穿登山鞋,不僅爬山健行,必然穿著,連外出上班,也不離不棄,必定穿它出門,主要原因就是它笨重,讓我這個七旬老頭子,雙腳變得穩重踏實,固若金湯,堅如磐石,重心下沉,不會腳跟不穩,不會頭重腳輕,我不用擔心受怕的,無須害怕滑倒或摔跤。人盡皆知,老頭子豈摔得?保證鼻青臉腫,頭破血流,甚至骨折哀嚎。關於登山鞋,她就有如下的回應,感謝她,我長見識了。她說:跟登山鞋有異曲同工之妙,在我們學校,腦性麻痺的學童,會在鞋子的兩旁,故意掛上有重量的沙袋,以訓練學童的穩定性和平衡感,長期鍛鍊的結果,可頗有成效呢。如此看來,我的登山鞋論點,不是亂掰的,更不是亂蓋的,是有實證經驗的。
老頭子本性囉嗦,忍不住暫時說些題外話,請不要嫌棄。我所尊敬的,這位教保育老師說,這1、2年內,她的年資夠了,年齡也夠了,她有些徬徨,內心可猶豫的,是否現在就辦理退休?還是延後幾年再退休?這是個人的考量,也是個人的抉擇,我難以置喙,只能三緘其口,靜默以對了。但我內心卻想著,幹嘛趕著退休?有經驗的,有愛心的教保育老師,到處都挺缺的,師資不足,人手不夠,怎可以輕言退休?即使想退休,校長也會慰留吧?雖說歲月苦短,逝者如斯,不捨晝夜,對老頭子來說,人生沒有退路,只剩歸途,夕陽無限好,只是近黃昏,不好好享受生命餘暉,仍然辛苦工作,豈對得起自己?不過,一天24小時,能讓人整天搞農事嗎?不分晝夜,不分晴雨,拼死拼活與土香為伴嗎?一年365天,能讓人天天爬山健行,徜徉徘徊山林間,誓死與山水長相伴嗎?除非天賦異稟之神人,常人可辦不到!還是一年365天,天天馬不停蹄,天南地北,南極北極,到處出國旅遊,嚐遍山珍海味,盡興吃喝玩樂嗎?你說呢?唉!很傷腦筋,個人的抉擇,需自我思量。依我個人的看法,如何繼續就業?如何退而不休?需找出平衡點,可同時追求和滿足,心靈那一小區塊,一絲絲的,一點點的,人生存在的意義感!你說呢?但願我不是在唱高調。(113年9月4日完稿)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