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之將至喜相迎:(十八)傳統中藥香附子

老之將至喜相迎:(十八)傳統中藥香附子
作者:吳聰賢醫師
關於雜草「草鑲」這個話題,引起不少回響,某些親朋好友,用Line訊息,紛紛給與回應,我收穫良多,感激不盡。前兩天,某衛生福利部長官,我公職期間,深受其照顧,一併在此致謝,他作如下回應:同一植物,地域不同,名稱互異,香附子,別名莎草、大香附、香頭草、土香草、土香(台灣和閩南一帶,都如此稱呼)、水相稜、地藾草等,國際通用學名是Cyperus rotundus。哇!非常接地氣,厲害!這位長官,學術淵博,資歷深厚,從事公衛30餘年,非專業農事人員,竟然能跨領域,如此懂得田間雜草,可謂博學多聞了。不過,他出身南台灣某農家子弟,台灣人勤奮,從小到大,總會幫忙家裡農事,難免會接觸到土香,長輩教導下,耳濡目染,不懂得土香反而奇怪呢。總之,土香是俗名,中文名稱是香附子,搜尋香附子,可在維基百科、百度百科,查到相關資料,當然,搜尋土香,也可以查到甚多鄉土網路資料。經閱讀後,對它有較深入的了解,不再那麼迷茫,也不再那麼見外,反覺得像家人一般親切,甚至是親兄弟呢!萬物皆有靈,草木亦有心,我每天與它們朝夕相處,彼此面面相覷,你儂我儂,不打不相識,豈非親兄弟?你會不會很好奇?不管是土香或香附子,都有個「香」字,難道它們的氣味,濃郁又芳香嗎?不要被誤解,一點也沒!它們沒有香味,連一絲草的香味,所謂的草香,也都沒,如果有香味,每日沉溺於品香,我會義無反顧,捨得除盡它嗎?
也是前兩天,時有往來的多年老友,興致勃勃,不吐不快,也傳來回應,首先,他開宗明義,簡潔明確地說:香附子,即是中醫的香附,血中氣藥,功同四物湯。接著,他同時傳送,某中醫著作剪圖,它有如下詳解:性味,辛微苦甘平,無毒。歸經,入肝、胃、三焦三經。功效,理氣解鬱、調經止痛、芳香健胃、鎮痙鎮靜、止痛祛痰。主治,氣鬱不舒、胸悶嘔吐、下痢腹痛、消化不良、食慾不振、神經性胃、月經不調、經痛、胎產諸症、疽瘍傷、痰飲痞滿、婦人崩漏帶、吐血、下血、尿血、白帶。哇!夭壽喔!太厲害了,根本就是,天外有天,人外有人,翻風滾雨,臥虎藏龍,隱藏蹤跡,高手在人間,人厲害,香附子也厲害。這位老友的回應,關於香附子的藥用功能,比維基百科、百度百科等網路,所能搜尋到的資訊,還要完整齊備,相形之下,令我汗顏,我簡直孤陋寡聞,有如井底之蛙,不知天高地厚。我這個無知老頭子,數十年來,一直把香附子,當成誓不兩立,務必除之而後快的雜草,沒想到它,竟然也是中醫界的寶呢。
香附子,為莎草科、莎草屬下的草本植物,莎草科範圍很大,包括了90屬、5000種的物種,分布相當廣泛,主要是熱帶亞洲和熱帶南美洲,在中國有28屬、500餘種,在台灣則有25屬、189種,這麼多種的莎草科植物,也僅有香附子可作藥用。至於其他國家,是否有用莎草科植物等藥用的,則不得而知。說到這位老友,我把他說成臥虎藏龍,說成高手在民間,是有點冒犯了他,其實,他是有來歷的,有真才實學的,學經歷顯赫,赫赫有名,稱霸一方的人物,絕非默默無聞,一般的普羅大眾所能比擬。他具醫師身份,領有泌尿外科專科醫師證照,台灣泌尿科醫學會常年會員,在大醫院執業泌尿科,頗受病患愛戴,普獲好評。後來,領悟到中醫的浩瀚,學海無涯,生有涯而知無涯,他幾經考慮,終究忍痛,轉換跑道,經多年潛心研修,始獲得中國東北,某著名中醫大學的醫學博士學位,至此,改弦易張,成了懸壺濟世的中醫師,用不同的診斷,不同的療法,繼續拯救苦難世人。以他的學經歷,難怪對香附子的療效,能如此透徹,原因其來有自。
據隔壁老農說,20、30年前,香附子的莖根,曾有人專門來收購,但時至今日,我望穿秋水,鎮日坐在田裡,汗流浹背地,奮力挖除香附子莖根,卻苦等不到人來收購,我不禁望洋興嘆,百般無奈!我更不好意思,無厘頭地,抱著一大堆香附子莖根,跑去中藥店或中醫診所,要人家收購吧!不要說收購,就算免費送人,只要能送出去,我都可以接受,甚至要磕頭感恩呢!怎麼說?香附子的莖根是啥人物?它是九命怪貓!它是不死之鳥!日復一日,每天清晨,挖了2、3桶香附子莖根,白色的大油漆桶,少說總重30、40公斤,只能往果樹下鋪墊,今日法規,農地不能燒雜草,希望烈日下,酷熱晒死它們,然而,談何容易?只要陰雨天,下個小雨,甚至毛毛雨,這些不死的莖根,即刻萌芽,重新長出植株來!根據我的觀察,重新長出的植株,反而更肥更潤,除草除不盡,只是轉換地方生長而已,勞而無功,憨人做憨工,令我胸悶氣結,俗話說的「氣死驗無傷」,也害我恨得牙癢癢的,恨不得拿它啃來吃,說不定很好吃呢!(113年9月6日完稿)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