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之將至喜相迎:(十九)道聽塗說不可信

老之將至喜相迎:(十九)道聽塗說不可信
作者:吳聰賢醫師
寫完上一回「傳統中藥香附子」,用Line軟體,傳給數十幾位親朋好友,也張貼私人部落格後,過沒多久,我就開始後悔了,很擔心有人全盤聽信,有如神農嚐百草,依樣畫葫蘆,只知其一,不知其二,不假思索,真的拿香附子,來給自己治病,豈非害人又害己,有損個人德行?我不擔心親朋好友,因大家彼此熟識,他們至少會先向我諮詢,我必然會阻止他們,很淺顯的道理,不管中藥或西藥,有人說「藥是毒」,藥不是補品,藥不是好東西,藥絕對不能亂吃的,不過,我最怕的是那20萬部落格訪客,若有少數人,縱然僅一、二位,固執己見,一意孤行,堅決用香附子治病,結果吃出了問題,我豈不成了罪魁禍首,我不殺伯仁,伯仁卻因我而死?無心之過,卻也罪大惡極,我會良心不安的。以致,我馬不停蹄,盡快補上這一回文章,用公衛衛教宣導的立場,呼籲眾人,不要道聽塗說,不分青紅皂白,胡亂吃藥。我認定自己是公衛醫師,更勝於臨床醫師,我在衛生局幹了20年公職,直到屆齡退休,但心態上,我一直沒認為自己已退休。
香附子是中草藥嗎?沒錯!確實是中草藥,且是具有療效的中草藥,真金不怕火煉,它不是假消息,也不是假訊息!咱們衛福部中醫藥司,訂有「台灣中藥典」,香附子名為香附,就名列其中;亦訂有「台灣中藥典及中西藥併用查詢系統」,也能查詢到香附,如假包換,既然是部訂的中草藥,國家掛保證的,網路能輕易查詢得到的,為何不能吃?難道只准州官放火,不准百姓點燈?誤會了,不是不能吃,而是要有條件的吃,有規範的吃,不是任何人,不是任何阿貓阿狗,更不是你我他,臨時起意,突然想起,一時興起,不自量力的,想吃就抓來吃的。我田裡整片整塊的,到處都是土香,我每天坐在田裡,揮汗如雨,勤奮地挖土,以除去土香的莖根,一個上午,我總能挖除30、40公斤的土香,你想要嗎?我可以免費贈送,但是,能吃嗎?敢吃嗎?保證你不敢要。
為何不敢要?為何不能要?我有三點說明。第一點說明,早期,日據時代,或比日據時代更早,當年,醫學不發達,缺乏醫師,也缺乏藥物,遇上病痛,只好土法煉鋼,閉門造車,採用民間土方,人云亦云,荒野挖掘土香,聊勝於無,碰碰運氣,尋找醫治了。如今,醫學太發達了,醫師滿街跑,尤其有健保制度後,地方縱然沒有醫學中心等大醫院,小型診所卻整條街都是,三步一小家,五步一大家,百姓就醫太方便了,啥女性痛經?啥胃腸不適?找家西醫診所或中醫診所,花100或150元門診掛號費,吃幾顆藥,服幾包藥,病痛就服服貼貼,跑得無影無蹤了,哪需要啥香附子?我幹嘛去挖香附子來吃?你說是不是?據說,香附主要兩大功效是,調經止痛和芳香健胃,而這兩類病患,在我的門診,還不算少,我開出的處方,總能讓病患病情緩解,家長滿意,皆大歡喜的。
第二點說明,土香不是挖來就能吃的,又不是在餐廳或酒店,吃大魚大肉,吃山珍海味,若想在家,也吃大魚大肉或山珍海味,或想吃雞鴨鵝,不也要宰殺和烹飪嗎?廚房功夫可麻煩了!依據「台灣中藥典」論述,土香經過炮製後,才能成為具有藥效的香附,它有兩種炮製方法,烯乙醇抽提物,不得少於3.0%,以及水抽提物,不得少於4.0%。不僅炮製方法有規範,還要求含量測定、雜質檢查等,其流程繁複,手續繁雜,若符合以上所有的關卡,才能成為香附,供藥品使用。你說看看,你挖了一堆土香,你回家後,你要怎麼炮製?你要怎麼測定?你要怎麼檢查?你哪來相關儀器和設備?你根本是自討苦吃,沒事幹找事幹,拿磚塊砸自己的腳!那一堆土香莖根要怎麼處理?當垃圾丟給垃圾車嗎?要小心,是否事業廢棄物?難保垃圾車拒收!爾來,彰化縣環保局垃圾抓得嚴,若被破袋裁罰,那可倒楣透頂了。
第三點說明,依據「台灣中藥典及中西藥併用查詢系統」條列,香附和某幾種西藥併用,會產生一些併發症或副作用,雖香附本身無毒,但併用則變成有毒,兩相併用是禁忌,行不得也!尤其像我一樣,也是一把年紀的老頭子們,老來,難免有些慢性代謝性疾病,如高血壓、糖尿病、高血脂症、心血管疾病、慢性腎臟病等,老人家所佔比例甚高,正服用著各類藥物,把胃當藥櫥,人成了藥罐子,一天服用十幾種藥,卻堅持己見,不信邪地,自信滿滿地,不找中醫師診療,就私下服用土香莖根,豈非活得不耐煩,自我尋死?總之,不管是土香或香附,不管是中草藥或西藥,千萬不要自作聰明,不要鐵齒,想要服用,就得就醫,沒有醫師的處方,就不要去碰,以保平安身。(113年9月8日完稿)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