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之將至喜相迎:(二十)治療病痛木瓜葉

老之將至喜相迎:(二十)治療病痛木瓜葉
作者:吳聰賢醫師
今(113)年8月底,約一週前,上午7點過後,我正光著上身,坐在臨馬路的田裡,馬路和田地,約有40、50公分的落差,我手不停地,忙著除草,汗流浹背,全身濕透,已有一陣子了。草生長快速,加上今年雨水多,草長得更茂盛,今年5月1日,從美國回來,我已除草2遍了,如今,草又長回來,我得繼續除第3遍草,來來回回,前前後後,每日如此,周而復始,永無止境。談不上馬路,這裡是農業區,只不過是5、6米寬的產業道路而已,勉強兩輛汽車可相會,由於不少田地,被違章建築,搭蓋了鐵皮屋,工廠可林立的,以致人來車往,交通挺忙碌的,尤其是機車,遠遠地呼嘯而來,那轟隆的聲響,挺嚇人的。我膽子小,特怕死的,田地沒有圍籬,很怕機車失控,高速往田裡衝來,坐在田裡的我,反應不及,包準死定了,以致,每當靠近馬路邊除草時,我都膽顫心驚,誠惶誠恐,擔心害怕的,雖彎腰駝背,專心一意除草,卻也必得眼觀四方,耳聽八面,看情況不對頭,機車汽車往我身上衝,我得馬上起立,好準備跳開。
這個時候,一個50餘歲,體型稍消瘦,不相識的中年婦女,騎著腳踏車,靠了過來,她下車,蹲在馬路邊,欲跟我說話。我以為她會跟我說:你好辛苦喔!看你每天辛苦除草,好有毅力,讓人欽佩喔!我遇過不少路人,都是這樣跟我打招呼的,有時順便問我種的什麼花?眾人沒見過萱草(金針花),常誤以為我在種蘭花。其實,蘭花喜陰暗,不能太陽直曬,哪有蘭花種在田地裡的?這位中年婦女,不是如此打招呼,或許她觀察我很久了,她直接了當地說:「我有過敏性體質,醫院抽血檢查,過敏性檢測值很高,常會倦怠、胸悶、呼吸困難、食慾不振、焦慮、煩躁、全身不適的,到處就醫無效,聽朋友說,木瓜葉熬湯喝,可以治療過敏性體質,我看你有種木瓜,可以向你要些木瓜葉嗎?不!不好意思...,我向你買好了。」她拿出兩張紅色百元紙鈔,往我面前遞來。我不假思索回絕了,我辛苦種植園藝,是要給過路人欣賞的,取之社會,用之社會,我不在乎錢,至於送人木瓜葉,哪有啥問題?我回答她:「不用錢啦!小意思,不要緊的,妳自己下田去摘吧。」
去年5、6月,趁梅雨季節,我用種子,栽培了一批木瓜苗,有朋友要,送出10幾棵,我自己則移植了10幾棵,除了3、4棵,澆水不足枯死外,其餘8、9棵均茁壯成長。到年底,每棵木瓜樹果實纍纍,顆顆碩大無比,最大的木瓜有3、4公斤,普遍上都有2公斤以上,有如小型西瓜。木瓜好種,不用費心,產量多,吃不完,只能左右鄰居分送了。木瓜是多年生果樹,這個季節,正在長第二輪木瓜,比起第一輪木瓜來,不再那麼果實纍纍,也不再那麼碩大,但產量也不少,每顆總有1公斤上下。因時間有限,我個人忙不過來,加上吃膩了,當水果吃,膩了;摻上百香果,當木瓜青吃,也膩了;排骨煮木瓜湯,照樣也吃膩了,以致,我懶得用心去照顧,沒去抓蝸牛,也沒用布袋包覆,結果呢?大半木瓜不是被蝸牛、八哥吃了,就是放著看它爛。我估計著,再等1、2月,我就把所有木瓜樹砍倒,等它發嫩芽,再長第三輪木瓜了。木瓜都不要了,何況是木瓜葉,而且,木瓜葉放著,也會自己腐爛掉落,反而壓傷木瓜樹下的萱草,既然,有人要木瓜葉,二話不說,當然好心相送了。
種了二年的木瓜樹,長得還不是很高,這位中年婦女,很容易割了一大綑木瓜葉。若是三年的木瓜樹,少說有兩層樓高,沒有樓梯是割不到葉子的。我原本要借她鐮刀,沒想到,她有備而來,自己有準備鐮刀,割起木瓜葉很輕鬆順利。她用手機找來家人,沒幾分鐘,有人騎機車過來,應該住在附近,不是很遠的地方,把整綑木瓜葉,放在機車踏板上,然後載走了。她離去前,特別來到我面前致謝,還好意跟我說:「有幾顆木瓜變黃了,已經成熟了,可以採收了。」我告訴她:「不用客氣,如果想要的話,妳可以一起摘去,我們沒吃那麼多啦!」她怎好意思,當然婉拒了。莫名其妙,從沒聽說過,有如天方夜譚,木瓜葉怎能治病?還指明治療過敏性體質!何過敏性體質?會是過敏性鼻炎嗎?難以理解,難以言喻。我好奇問她木瓜葉怎麼吃?她說:「木瓜葉打碎,用水熬煮,用2碗水,熬煮1碗,直接喝就是了。」何謂過敏性體質?木瓜葉可當藥用嗎?木瓜葉真的能治療過敏性體質嗎?稍安勿躁,我們下回分解。不!以公衛醫師的立場,我不應該吊人胃口,我直接在這裡說分明了!木瓜葉治療病痛,是假消息,是假訊息!木瓜葉治療過敏性體質,根本是胡說八道,簡直是無稽之談!(113年9月9日完稿)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