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亞大海嘯十日救援行動 四十四、泰國式素食與一貫道

南亞大海嘯十日救援行動
四十四、泰國式素食與一貫道
作者:吳聰賢醫師
在災民收容站第一頓中餐,吃的就是泰國式素食。有一位操著不同腔調華語的70-80歲阿婆,外貌跟台灣鄉下阿婆沒兩樣,她是老華僑,泰國一貫道負責人之一,她們設站三餐提供免費素食。泰國一貫道傳自台灣,往後,每2-3天,她都會到服務站打招呼,「醫師,來拿飯沒?不然我拿過來好了!」。
她們召集100-200位一貫道志工,主要是當地道親所組成,在此災民收容站設立施齋處,一餐最高紀錄曾供應一萬個便當,後來慢慢降到約8000個。從海嘯發生後三星期,1226日至118日,她們花掉百萬泰銖,其中部分經費由台灣一貫道支應,平均一天花五萬泰銖,每個便當成本約1.7元,可見這裡的物價比台灣低。
據說,海嘯初期,同樣源自台灣的慈濟志工曾來發放救濟物資,後來撤離了。阿婆告訴我,她來自曼谷,大部分志工則來自當地,此次海嘯當地全齋信徒死亡20餘人,非全齋信徒和慕道者則死亡200-300人。阿婆是虔誠信徒,曾有一次欲邀我去參觀她們鄰近村莊的道場,但我走不開服務站。
我大哥的大女兒吳靜宜,自小善解人意,個性溫順,其夫家都是一貫道教徒,嫁過去後,開始上道場,婚後二年,夫婦改吃全齋,讓娘家人不捨,婚後已三年,仍無懷孕跡象,更讓人唏噓。趁陳分局長仍在服務站,今天是他們在災區的最後一天,明早就要搭機回國了,我吃掉一份一貫道齋飯,拿著空寶麗龍飯盒逛到一貫道施齋處。
除了一貫道外,我知道也有兩個地方免費供應災民飯,總計一天約用掉5-6萬個寶麗龍飯盒,對環保產生不少壓力,若非不少佛教學校的學生來此打掃環境,其所造成的髒亂和垃圾量是很可觀的。一貫道的齋飯是白米飯配上兩樣菜,一樣是青菜炒咖哩和辣椒,是辣的,很開胃,好像是青江菜,另一道菜是包括豆腐乾等素料切丁勾芡,是鹹的,很下飯。
我跟阿婆說,很好吃,我喜歡,是不是能再給我一點點,她將空飯盒拿給其他志工,結果那位泰籍志工又是把飯菜裝得滿滿的一盒,我不敢暴殄天物,粒米不剰地吃掉兩個飯盒。她們沒供應湯料,當然也不會供應水果,但119日,我要離開泰國的前一天中午,因有另一位醫師接替,我對Bang Muang收容站作最後的巡禮。
意外發現一貫道施齋處,當天有提供鳳梨。我擔心三餐吃太飽,回台灣胖了,被譏笑去渡假,而不是去救援,離別前夕,總要餓一下肚子嘛,所以當天中午,我吃了整個塑膠袋的鳳梨切片,不再吃齋飯。鳳梨與台灣近兩年的新品種一樣甜,水份也充足,很好吃,售價在泰國非常便宜,與木瓜一樣,野外都能自然生長。
因為早餐在飯店吃了很飽,現在又吃了兩盒齋飯,幾乎把肚子填滿了。我又逛到另一處施飯處,由泰人主持,有提供炸雞塊和水煮雞蛋,我不拿飯,只請他們給我兩塊雞塊,我自己又拿了兩個裝在塑膠袋的白煮蛋。後來吃不完,我將一個蛋送給另一位防疫隊同仁。這個攤位由泰國當地某家食品經銷商贊助,成本花費較高。
除了阿婆外,另有位一貫道高階負責人,曾來醫療站打招呼數次,或帶領道親來就醫,他的名字叫劉昱明,來自台灣,移民到泰國已有15年,虔誠的道親,出錢出力不落人後,成立昱美實業有限公司、金吉利泰國有限公司,專門從事木材買賣生意。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