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亞大海嘯十日救援行動 二十六、孰不會犯錯

南亞大海嘯十日救援行動
二十六、孰不會犯錯
作者:吳聰賢醫師
89年,我患了嚴重疏忽,如果不是家屬老實,沒有繼續追究,否則會鬧出大風波。我在大竹區衛生所當主任,幾乎每天早上7時半,就準時進辦公室。除了工友以外,我是第一個上班的,而工友只待個半小時,打掃後面庭院、燒完一壺開水後,就整天難得再見到一次面。而衛生所其他同仁745分後,才會陸續進辦公室。
不過,對於工友,我有些自責。我拒絕同仁的要求,不願像前任主任一樣,醫療門診獎勵金從規定的七三分帳改為六四分帳,甚至到衛生所上班六個月後,我毅然決然放棄每個月5-6萬元的獎勵金,反而改領25的不開業獎勵金。雖說「不開業」,其實門診仍然照看。因為沒有獎勵金可分,工友不再掛號了,整天無所事事,當然散心去了。
我瞭解公務員上班時間看報紙,給民眾的印象很差,似乎閒得發慌,用報紙打發時間,讓人覺得就是在浪費公帑,所以我不會在上班時候看報紙,寧願讀「疫情報導」等書籍。有一天早上,離上班還有些時間,我正翻著報紙,看大標題。8時左右,可能已超過8時,或還未8時,有個30餘歲年輕人,推著輪椅,一脚踏進門,問同仁這裡有沒有作殘廢鑑定。
又是為了申請外勞監護工,要求開具「巴氏量表」診斷證明書的。主任在地方上有人情壓力,加上病患坐在輪椅上,直挺挺地說他無法上下床,連吃飯、上廁所都要人幫忙,你只好睜隻眼閉隻眼開啦。衛生所沒有檢查設備,也沒有神經內外科等專科醫師,衛生署卻指定可以在衛生所開證明書,等於陷主任於不義,讓主任潦了去。
我直覺反應是「拒絕」,我不願被逼著開診斷書。我眼睛看著報紙,頭也不抬地喊著:「衛生所沒有在開外勞監護工的診斷書啦,請去原來的醫院開好嗎!」家屬沒有說半句話,輪椅推著就走人。不到半小時,衛生局打來電話,說民眾投訴主任只顧看報紙,拒絕給病人開證明書。我真的被嚇壞了,馬上請家屬再過來,連聲抱歉下,開證明書了事。「只顧看報紙」何其沉重,跳到黃河也洗不清。不過,患者確是腦中風癱瘓的病人。
秀傳神經內科潘昭雄醫師開了多張「巴氏量表」診斷證明書,勞委會職訓局懷疑作假,來函要求稽察。92123日,請醫政課楊香莉配合疾管課前往抽查,從28件病歷中,隨機抽取10件審查,結果發現每名個案都有作CT scanMRI等檢查,證明患者有腦中風或腦萎縮等病因,完全沒有造假的情形。
939月,署彰爆發疑似醫師開具假「巴氏量表」診斷證明書案,每張證書收賄兩萬元。統計發現,署彰一年內,總共開出800張證明書,其中2/3500餘張,由顏國森醫師個人所開。顏醫師曾被收押一個月,後來以一百萬元交保,目前案子尚未起訴,不知吉凶。我曾當面問顏醫師,案子要不要緊?他的回答是「沒事了」,希望真的沒事。
顏醫師乃和美鎮名醫顏國湖醫師之弟,一門兩兄弟均為醫師,真的是祖上有德。他多年來均參加衛生局某些同仁的互助會,所以每個月來一次。顏醫師,42年次,少我兩歲,個性孤僻,怪胎一個。舊署彰時代,醫院就在衛生局對面,我去署彰作役男體位判定時,多次看他赤腳,在一樓走道上,走過來又走過去。
其他署彰醫師說,顏醫師雖然個性古怪,但他對病人很好,很樂意幫助患者。若個案不方便到醫院就診,他會前往個案家作檢查,然後再回醫院幫家屬開證明書。患者沒進醫院,家屬沒來掛號,可能此看診流程有缺失,所以被懷疑收受紅包作假吧。但願如此。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