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亞大海嘯十日救援行動 二十五、醫師看診草草了事

南亞大海嘯十日救援行動
二十五、醫師看診草草了事
作者:吳聰賢醫師
93105日,某民眾用電子郵件投訴到衛生署長信箱。e資訊時代,電子郵件太方便了,手指在鍵盤上,點選之間就寄出一封信,連郵票都省下來,且效力等同書信。民意高漲時代,公務員見到它,好像見到聖旨,戰戰兢兢,不敢等閒視之,需經深思熟慮,字字推敲,和長官批准後才能回覆。
想起923-6SARS時期,幾乎每天都有七、八封電子郵件,不是檢舉「趴趴走」,就是說某人感染SARS。連匿名郵件,甚至阿貓阿狗亂寫一通的郵件,有的甚至網址一看就知道胡掰的,也要正經八百的回覆,真的很辛苦。當年,防疫工作要緊,加上疾管課人手不足,這些郵件均委由行政室的賴維淡辦理,真難為他了。
「署長您好:我於105日上午九時,帶小女前往彰化縣溪湖鎮衛生所施打疫苗,施打前應詳細看診,然而這位醫師卻只顧看著電腦上之股市行情,對於看診卻草草了事,萬一發生事情誰要負責,況且這事關人命。因為這種事情我已經碰過二次了,所以我才會這麼生氣。請署長代為伸張正義。」
很棘手,如果電子郵件寄來局長信箱,自家人好處理,睜一隻眼,閉一隻眼,訓誡了事,馬虎混過去,但信件寄到署長信箱,臉面丟到台北去了。葉局長剛上任就碰上這種案子,當課長的真罪過。如果衛生所不給面子,再多搞幾件,肯定早晚我會被甩到風頭水尾的海口,下放衛生所當主任。
還好,衛生署也是官官相護,他們出面幫彰化縣衛生局頂了,郵件由他們回覆,我們不必動腦筋。這件是例外,程序上有瑕疵,一般是指示衛生局調查,然後由衛生局回覆對方。1011日,衛生署預注承辦人蔡宜朋,也用電子郵件通知疾管課王薇婷,「薇婷:此為民眾投訴署長信箱之內容,我已回覆,請溪湖衛生所改善。」
這位衛生署大哥,我不認識,名字不熟,或許見過面,但人與名字兜不起來。他真的很給面子,字裡行間只說改善,沒提訓誡或懲處。我猜測這位大哥不是新手,沒有行政經驗,就是客氣過度,這種事情也不先通知課長一聲,未免粗枝大葉,不尊重課長了。
衛生署的答覆同時郵寄過來:「台端於2004105日所傳郵件,業已收悉,有關您提出彰化縣溪湖鎮衛生所接種草率乙事回覆如下:1.有關彰化縣溪湖鎮衛生所接種草率一事,本署疾病管制局已立即責成彰化縣衛生局介入輔導,確實改善接種流程與作業方式,加強人員教育訓練,並確立接種前之三讀五對及接種禁忌等注意事項之評估作業,避免接種疏失之發生,以提供全民優質的接種。2.爾後,您若有任何預防接種相關問題,歡迎隨時與本署疾病管制局預防接重組聯繫(聯絡電話02-239598253677E-mailmocca@cdc.gov.tw)。感謝您的來信,祝您健康、快樂!」
這類事件,承辦人不敢隱瞞,課長也不敢矇混,當然列印出來,呈核長官處置了。承辦人層級不夠,不是護理督導員,就是三麻一風約聘人員,沒禮貌,也不敢跟主任打交道,當然由課長出面跟主任溝通。我簽擬如下:「於931012日,下午2時半,電話聯繫溪湖鎮衛生所楊銘勝主任,請依民眾投訴內容確實改進。」
謝天謝地,局長沒有下命令辦人,否則課長夾在中間,兩面不是人。局長來自基層,曾當過芳苑衛生所主任,瞭解衛生所生態,也清楚基層難為,或許有主任疼主任的心思吧。其實,我打電話給衛生所主任,那敢疾言厲色,總要給人留餘地,給人台階下嘛,如果講話講白了,彼此翻臉,以後難相處了。我提醒他有人檢舉,不管實情如何,自己要小心。
楊主任約大我五歲,家裡人丁眾多,有6名兄弟和3名姊妹,兄弟中排名老二。同樣是溪湖衛生所醫檢師的胞弟楊銘誠,則是全家最小的孩子。兄弟檔同一個衛生所是有趣的話題,我很好奇同仁之間的互動,不知會有哪些問題。俗語「打虎親兄弟」,除少數一、二位衛生所主任外,大半主任都是弱勢族群,有個兄弟力挺是不錯的。
楊主任為人老實,脾氣不錯,待人客氣。每回去衛生所,均親密地拉著我的手,久久不放,好像多年不見的老兄弟。當要離開衛生所時,也拉著我的手,強邀我留下來吃頓飯。吃人十分,要還人五分,我當然不可能留下來給主任請客。在業務上,楊主任蠻配合的,拜託的公事總能達成。
此投訴案,衛生所來函喊冤,實情如何撲朔迷離:「有關民眾投訴是日適逢全國同步實施老人流行性感冒疫苗開打日,亦為每週二嬰幼兒各疫苗之接種日,經查是日本所共施打老人流行性感冒疫苗250人、嬰幼兒疫苗81人。一如往年,開打日於上班前即已排滿等候施打疫苗之民眾,大批民眾瞬間湧入員已狹窄之老舊辦公室,雖經事先規劃好施打之動線,並召集志工支援,惟現場仍因人員眾多,於狹小的空間內略顯些微凌亂,每位施打疫苗之民眾均需經由主任細心看診後,始得施打。」
「就民眾反映部分,應屬主任忙中抽空批核同仁陳核之行政報表。面對施打疫苗之尖峰時段,雖經同仁盡心竭力服務與克服現有空間之不足,仍造成民眾抱怨與誤解,實非本所所願,爾後定將盡力尋求改善之道,以期營造優質之接種環境,以解民怨。」
依常理判斷,一天內總共打了331劑疫苗,車水馬龍,人聲鼎沸,幾乎可以把衛生所屋頂掀掉了,主任還有時間看股市行情嗎?認為民眾把行政報表誤當成股市行情,好像解釋錯方向,因民眾投訴的是「電腦」,不是「紙本」。有需要查個水落石出嗎?免了。
衛生所答覆很好玩,僅往辦公廳舍老舊、空間狹窄繞圈子,好像把原因怪罪到衛生局頭上,「衛生所改建不力,遲遲動不了工,這是誰之過!」溪湖衛生所辦公廳舍改建經多年爭取,縣府終於93年編列配合款辦理,卻因鋼筋等建材大幅漲價,工程多次上網招標失敗,致改建案仍延宕至今。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