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亞大海嘯十日救援行動 十六、走出格局的名醫

南亞大海嘯十日救援行動
十六、走出格局的名醫
作者:吳聰賢醫師
漢銘醫院由院長夫人廖美芬代表出席。楊漢銘醫師、廖美芬醫師夫婦與我都是彰基前後期同事,楊是婦產科醫師,廖是小兒科醫師,廖的綽號是「米粉」。彰基小兒科急診多,從清晨到半夜,均高達200餘位患者,我常在急診室見到廖醫師。當年,楊醫師追求廖醫師,兩人交往密切,成為彰基美談,所以我也常在急診室見到楊醫師。
不是虛偽讚美,確實是時光沒有在廖副院長臉上留下多少痕跡,如果兩夫婦併排在一起,從外觀上,不易猜出兩人是夫妻,因楊院長臉龐憔悴消瘦,加上頂上頭髮稀疏,老態異常。與揚院長外貌相較,稍感欣慰,「我沒你成功,但我比你年輕」。廖副院長顏面紅潤光澤,我當然借題發揮,「廿餘年前看妳,和廿餘年後看妳都一樣,完全都沒有變,一樣美麗漂亮。」我也趁機感謝漢銘醫院對衛生局的配合,疾管課與其他課室數年來有許多場次的研習會,都是醫院免費提供九樓大講堂,不會提條件要求掛名合辦。
可能被我讚美後心裡高興,致詞時舉杯敬大家,「每個人都說我年輕,大家都看不出我幾歲,其實明天就是我50歲生日。」她也祝福大家50年後能再次餐敘。張醫師馬上提議買蛋糕慶生,後來請黃明和總裁的司機買來蛋糕,眾人歡欣,當場唱起生日快樂歌,所以飯後咖啡之前,多一份蛋糕甜點。
從彰基婦產科出身的醫師,有名氣且能能撐起一片天的不少,早期的醫師包括陳連生、陳豐連、陳湧源、湯華傑等人,到較近的蕭弘智、蔣榮祥、黃俊雄、蕭火炩、楊漢銘、白進發等人,均是彰化名醫,但能往上爬升,走出格局的,目前楊漢銘勉強算是。我擔心在彰基、秀傳兩大醫院夾擊下,屬於地區級的楊漢銘醫院還能撐多久。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