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亞大海嘯十日救援行動 五十二、付出愛心看診

南亞大海嘯十日救援行動
五十二、付出愛心看診
作者:吳聰賢醫師
第一位病患,女,39歲,災民,咳嗽、流鼻水、喉嚨痛,沒有發燒,胸部聽診呼吸聲正常,沒有乾或濕囉音,也沒有喘鳴聲,喉嚨扁桃腺沒有紅腫情形,只是單純一般性感冒,給予Tinten Tid×3Regrow Bid×3Meptin Bid×3,也給她180mlCough mixture一瓶。
第二位病患,男,23歲,白種人,應該是來收容中心幫忙的義工。右肘部擦傷1×1cm、右足踝擦傷1×1cm、右前上腸骨棘處挫傷,好像搬重東西,不慎跌倒的樣子,我問他如何受傷,他講一大堆又急又細的英文,我聽不懂。我問他哪國人,他回答很奇怪,「Sometimes England,sometimes Americans.」語言溝通有困難,無法細問了。
用生理食鹽水沖洗後,擦上優碘,我給他一條Betadine ointment,同時告訴他,「I give you some antalgesic drugs.」他簡單回答,「No,only dressing.Thank you very much.」年輕、漂亮且壯碩的西方人,笑著離開。後來他又抱個泰國小孩來擦藥。
第三位病患,女,17歲,當地災民,右小腿很長撕裂傷,超過10cm1226日大海嘯當天受傷,直到13日才被送到醫院縫合。傷口癒合良好,沒有紅腫發炎之情形,縫合已經第10天,早開拆線了,原本要給她拆半線,但病患透過翻譯說,當地醫院的醫師交代11415日才去拆線。
還好不必拆線,否則會漏氣,因為護士小姐告訴我沒有剪刀可以拆線。塗上優碘後,傷口良好,根本不必包紮,也不必開任何口服藥,我只開給她Betadine ointment,交代明天務必去醫院拆線,否則線頭反會引起發炎。
第四位病患,男,57歲,主訴左肩疼痛和上腹部疼痛,有痛風病史,右肘關節和左小指關節有腫塊和變形,明顯是長期尿酸沉澱所造成的痛風石。肩關節不是痛風好發之處,但不無可能,理學檢查左手上舉不會疼痛,但後彎則輕度疼痛,似乎有關節韌帶發炎的情形;腹部柔軟,上腹部輕度壓痛,可能是長期吃止痛藥引起的胃或十二指腸炎性反應。
我開給他抗尿酸藥劑Colchicine Qid×2、止痛劑Indoy Tid×3和制酸藥Gelusil Tid×3。先父45歲開始為痛風所苦,後來因尿酸沉積腎臟引發腎衰竭,從58歲起,斷斷續續接受洗腎治療,於7463日,因發燒送醫,急診洗腎後,隔天4日病逝彰基內科加護病房。我哥哥,35年次,大我5歲,遺傳先父體質,也是45歲左右開始痛風發作,長期在彰基免疫風濕科主任許吟姿門診追蹤治療。
第五位病患,男,2歲幼兒,上半身穿一件小汗衫,下半身則空空如也,沒有任何布塊遮羞。他被媽媽的手臂抱著,緊靠在媽媽胸前,小雞雞和LP被擠歪到一邊。小孩兩下肢多處小紅疹,有的結痂,有的因抓傷引發破皮潰瘍,應該是蚊子類昆蟲叮咬引起。
小孩上半身、腹部、鼠蹊部、指縫間沒有相同的病癥,母親或其他的家人也沒有類似的症狀,疥瘡這種傳染性皮膚病不考慮。我處方止癢藥Antisemin 1/3 Tid×3,和給予優碘藥膏Betadine ointment,用以控制炎性小潰瘍。
第六位病患,男,21歲,由父親陪著來看病,是最悽慘的苦主,海嘯來時,與家人被海水沖走1-2公里,有身孕的太太不會游泳,他又抱不住太太,結果太太被沖走了,後來遺體在沙灘找到,至於妹妹被海水沖走後,至今仍未尋獲屍體。目前,只剩他與父母倖存,整個家族共有11位親人,不是死亡就是失蹤。
病人主訴頭痛、流黃色鼻涕,沒有發燒、喉嚨痛或咳嗽等症狀,他一直訴說當時喝了很多髒海水,很擔心是否有後遺症,顯現煩惱與焦躁。問他睡眠好不好,回答睡不好覺,常作惡夢和半夜驚醒。我告訴他肺部聽診正常,不必擔心喝到或嗆到海水的問題。我給他Tinten Tid×2Antisemin Tid×2Gelusil Tid×2Amoxil Qid×2
可能受到驚嚇,心靈不寧,轉求宗教協助,患者到各廟堂祭拜祈福,胸前掛了六個神符,泰國神符與台灣神符外觀差異極大,台灣神符用紅布縫製成小袋袋,泰國的神符則用金屬製成,裡面鑲嵌當地著名活佛塑像。我請翻譯告訴他「節哀順變」,但翻譯滿臉疑惑,聽不懂何謂「節哀順變」,我改說「請他不要太難過」。
第七位病患,女,55歲,主訴喉嚨痛、咳嗽有痰,沒有發燒。我問她家人是否平安,她回答家人都很好,但房子被海嘯沖走了,沒地方可住了,目前就住在收容站帳篷內。我請翻譯告訴她「平安就是福」。家人死亡,每位死者政府發給43千泰銖慰問金,至於房子沒了,由政府免費蓋房子給百姓,每戶成本10萬泰銖。給予處方Regrow Bid×3Meptin Bid×3Gelusil Tid×3KBT Tid×3
第八位病患,女,56歲,沒有家人死亡,但有家人受傷,罹患典型創傷後症候群(post-traumtic syndrome)的個案,自從海嘯後,幾乎無法闔眼,每晚作惡夢,她主訴頭暈、頭痛、喉嚨痛、咳嗽,除了背部、腰部輕微敲痛外,理學檢查沒有特殊發現。有語言隔閡,任何心理衛教的話都講不出口,醫療站缺藥,安眠藥Mogadon、鎮靜劑Ativan已用完,我只能給予Tinten Tid×3Regrow Bid×3Meptin Bid×3,加上Antisemin 2 HS×3Antisemin是抗組織胺製劑,有嗜睡的副作用,但拿來當安眠劑只是聊備一格。
第九位病患,女,72歲,頭髮斑白,皮膚棕黑色,與非洲黑人同樣黑。純種泰人皮膚顏色較深,若是皮膚較白者,一般混有華人血統。政府官員皮膚較白,路邊執勤警察則較黑,尤其穿著黑色警察制服,更是黑得不得了,可見陽光曝曬也有關係。因家裡死了三個人,病患眼睛無神,表情呆滯,滿臉憔悴,由女兒攙扶著過來看病。
老阿婆中廣型身材,矮胖,不講話,只用粗糙的雙手摸著兩邊膝蓋,由女兒代為說明,「咳嗽、頭痛、喉嚨痛、失眠好幾天,兩膝關節疼痛則已有2年多,最近特別嚴重,走點路就痛。」兩邊膝蓋腫脹,輕度變形,典型退化性關節炎(degenerative arthritis)的表癥,我開給她Indoy Tid×3Meptin Tid×3Gelusil Tid×3Antisemin 2 HS×3
除退化性關節炎外,關節炎約略分成風濕性關節炎(rheumatic arthritis)、類風濕性關節炎(rheumatoid arthritis)、痛風性關節炎(gouty arthritis)、化膿性關節炎(pyogenic arthritis)等。風濕性關節炎一般併有風濕性心臟病(rheumatic heart disease)的病史;類風濕性關節炎好發於手指頭、腳趾頭等小關節;痛風性關節炎原發部位都在腳趾頭的第一趾蹠關節;化膿性關節炎會有局部熱紅腫等炎性反應,鑑別診斷上不會有困難。
第十位病患,男,5歲;第十一位病患,女,12歲,就讀國小五年級,兩人均是災民,由母親帶來看病,主要症候都是咳嗽、流鼻水,沒有發燒或拉肚子等情形。泰國衛生部門極強調發燒與腹瀉兩症狀,用手機連絡方式,隨時通報給他們,所以每位病人我均問他是否「benkai」、「tonsija」。這兩位小孩我開給他們止咳、化痰與抗組織胺製劑。
第十二位病患,男,60歲,災民,皮膚沒有很黑,個性較開郎,我問他家人是否平安,他回答沒有結婚,他還說他父親是華人,母親是泰人,華語已經忘光光。他主訴左肩疼痛已很久,6-7年前發生車禍,左肩曾受傷。左肩關節活動正常,某個角度才會些許痛,只是單純的肌腱(tendon)或韌帶(ligament)發炎。
我開止痛藥Indoy Bid×7、制酸劑Gelusil Bid×7給他,因剰藥不多,不敢給他一天三次藥,只給他一天兩次。他離開時,滿臉笑容地說:「Thank you very much.」好像突然記起來的樣子,回頭又說了一句華語「謝謝你」。
第十三位病患,女,25歲,年輕少婦,家人平安,房屋被沖走,主訴小便失禁(incontinence of urine)數天,在旁的李分局長隨口說:「生幾個小孩?孩子生多會尿失禁。」有兩個孩子。病患亦有右腰疼痛(Rt flank pain)、小便疼痛(dysuria)、白帶(leukomenorrhea)等問題,白帶是我請翻譯問她的。尿路感染與憋尿、不潔性生活有關,生活環境不良是原因。
李分局長很有概念:「這是尿路感染,可以開Baktar給她。」沒有發燒,但右腰有敲痛,明顯尿路感染,且瀕臨腎盂腎炎(pyelonephritis),不馬上抗生素治療,有可能今天就發燒。我給她Tinten Bid×7Gelusil Bid×7Doxycycline Bid×7Doxycycline屬於四環素類抗生素,泌尿與生殖系統感染是首選藥物。
第十四位病患,男,52歲,穿牛仔褲,主訴兩邊鼠蹊部疼痛、搔癢,聽他這樣說,什麼毛病我心理已有譜,我要他脫下褲子來,他不好意思現場脫,我就帶到我們的倉庫檢查。倉庫一面是鐵窗,沒有遮掩,面對泰國官方資訊站,鐵窗邊不少年輕男女在電腦前鍵資料,只好叫病患背對他們脫褲子。沒錯,是鼠蹊部濕疹,嚴重紅腫,表面還有滲出液。缺藥,沒有恰當藥膏可外敷,只好給他整條Betadine ointment
第十五位病患,女,46歲,沒有家人死亡,主訴喉嚨痛、流鼻水、頭痛、咳嗽已有兩天,因海嘯來時被沖撞,同時併有左肩疼痛。左肩關節活動正常,沒有明顯紅腫或淤青現象,無大礙。給予Tinten Tid×3Regrow Bid×3Meptin Bid×3
第十六位病患,女,64歲,主訴咳嗽有痰已四天,痰是黃色的。翻譯已抓到我問診的習慣,只要有痰,一定幫我問病患痰什麼顏色,幾乎每位病患他都說痰是黃色或綠色的。沒有頭痛、喉嚨痛或流鼻水,不清楚是咳嗽或憂鬱的關係,患者睡眠不好。我給她Regrow Bid×7Meptin Bid×7,也給她Antisemin 2 HS×7,希望晚上睡眠好些。
第十七位病患,男,67歲,鄉下人穿著,主訴咳嗽有痰、背痛、輕微流鼻水已三天,20-30年前,曾因椎間圓盤突出(herniation of intervertebral discHIVD)接受手術治療,所以咳嗽時,下背痛更利害。翻譯說患者下肢大腿疼痛,曾接受腰椎手術,我已猜出什麼毛病。衣服撩上來,背部腰椎處有手術疤痕。
前彰基腦神經外科吳朝宗主任,除顱內出血、腦水腫、腦腫瘤等腦部手術外,也擅長椎間圓盤突出引發坐股神經痛(sciatica)的腰椎手術,他累積130餘例病例,在中部地區無人能出其右,曾在外科醫學會上報告。這種腰椎手術我曾隨吳主任上刀數次,我曾轉介我大嫂的大姐夫,以及我祖母娘家弟弟的孫子給他開刀。
這種手術只有大醫院才能做,鄉間小醫院沒能力,如果沒有保險制度,患者可能負擔不起醫藥費。民國70年代初期,椎間圓盤手術要花1-2萬台幣,約等於我在彰基一個月的薪水。我問翻譯泰國是否有類似台灣的全民健保制度,翻譯講不出所以然,只說「沒有錢者,政府會出錢,免費開刀」。我開咳嗽要給他Regrow Bid×7Meptin Bid×7
第十八位病患,男,30歲,未婚,災民,主訴頭痛,合併輕度喉嚨痛、咳嗽與流鼻水。個案父親早死,全家包括媽媽、姊姊、弟弟,共四人,其中媽媽與弟弟在海嘯中死亡,整個家族則共死了38人。姊姊未婚,但已有同居的男朋友,政府的慰問金已發下,由他們姊弟均分,每人各拿43千泰銖。
個案神情感傷,有睡眠的困擾。我請翻譯問他,「心裡是否很悲傷,有沒有想過自殺?」他回說從來沒有想過,因為怕死,那敢自殺。我開口服藥給他,Tinten Tid×3Meptin Tid×3Antisemin 2HS×7,心裡祝福他早日成家,過平安幸福的日子,遠離夢魘。
第十九位病患,女,29歲,災民,家裡沒人過世,但家沒了,不過政府已在其他地方大興土木,正在蓋房子給災民,預計數月後即能搬新家。她主訴乾咳好幾天了,沒有發燒、喉嚨痛、流鼻水等症狀,給予Regrow Bid×7Meptin Bid×7
第廿位病患,女,61歲,家人平安,房子也安然,但做生意的攤子被海嘯沖走,損失數萬元,未來難以謀生,不勝唏噓。她說昨天晚上拉肚子兩次,看過其他醫師,服藥後,肚子不拉了,但變成腹部上下翻滾,氣直往上沖,想吐吐不出,想拉拉不出。我問她會不會放屁,會不會打嗝,她回答有,表示病情尚輕。
患者手勢誇張,兩隻手拼命從下腹抬往喉嚨,惹得眾人大笑。一位叫陳進芳,會講華語的泰國人,在旁邊協助翻譯,她竟然順著我的口氣,說出「上上下下,忐忑不安」的話來,國文造詣不錯哩,這位陳小姐後面會提到。給予Gascon Tid×3Gelusil Tid×3,因患者也有咳嗽的問題,同時給她Meptin Bid×3
第廿一位病患,男,49歲,已婚,僥倖沒死,家人也平安。海嘯來時,他人在「割喉島」碼頭,被海嘯沖往大海數公里,右小腿和左肘部嚴重割傷,兩處傷口均超過10-20公分,血流如注,認為自己一定死定了,後來幸運抓到一扇門板檢回一條命。割喉島是否就是「龐德詹姆斯島(James Bond Island)」,我不清楚。龐德詹姆斯島又稱「007島」,因007某集電影在此拍攝,更加聲名大噪,變成外來遊客必到的觀光景點。
在大海漂流時,他唯一想到的是老婆與孩子,他感謝老天讓他活著見到老婆與孩子們。老婆與孩子當天剛好不在割喉島,幸運逃過一劫。他的漁船和汽車全部毀了,損失上百萬泰銖,擔心未來不知如何過日子。他被救上岸後,被送往醫院縫合傷口,目前傷口不錯,已經拆線,只留下兩處小傷口,各約1×10.5×0.5公分沒有癒合,換藥後,我給他Betadine ointment帶回。
第廿二位病患,女,40歲,從泰國東北部搬到南部來已20年,沒想到遇到海嘯,雖然家人平安,但房屋和所有家當全毀了,一切辛苦歸於零,忍不住眾人面前哭泣。據說泰國政府和民間慈善團體,共發給每位災民5000泰銖生活費。
她也是右小腿嚴重撕裂傷,超過10公分,海嘯當天受傷,隔天才被送到攀牙府公立醫院縫合,傷口癒合良好,沒有發炎跡象。我懷疑泰國人免疫力超強,所有接受縫合的傷口都沒遇過發炎的情形。換藥和給予Betadine ointment一條帶回,因悲傷、憂鬱,晚上無法入眠,我多加Antisemin 2HS×2
我沒給她拆線,因泰國醫師交代11415日才去拆線。我在彰基接受的外科專業訓練,和我多年的臨床經驗,縫合的傷口一般在第七天拆線,如果不放心,可以分兩次拆,但無論如何也不會超過十天還不拆,因線頭留在體內反而是感染的根源,尤其是絲線,我很奇怪多位病患,泰國醫師都叫他們14-18天才拆線。
第廿三位病患,女,40歲,不知是旅遊或經商,曾去過台灣15天。她一家傷亡慘重,除母親早死外,此次海嘯父親被沖走,但僥倖被救回,惟三位姊妹不幸失蹤,雖然有作DNA親子鑑定,仍未找到遺體,她因遠嫁曼谷,幸運逃過一劫。姊妹生還機會渺茫,父親已安頓好,預計明天離開傷心地,一個人飛回曼谷。
她主訴右眼皮紅腫疼痛已兩天,症狀明確,所以診斷容易,不是麥粒腫,就是霰粒腫。治療簡單,我給予抗生素Amoxil Qid×2,同時指導她我先母傳下來的老方法,左手繞過後枕部按壓右眼皮,目的在擠壓眼瞼上各類腺體,不讓分泌物或膿液累積在腺體上繼續發炎。
第廿四位病患,男,28歲,主訴咳嗽、喉嚨痛數天,沒有發燒或流鼻水,曾有右腎結石病史,沒接受截石手術治療,偶有右腰痛、少尿等症狀出現,給予Meptin Bid×7Regrow Bid×7,交代病人多喝水,有利於排尿。
第廿五位病患,男,約4歲,左小腿多處陳舊性抓傷,其中一處舊傷因再次抓搔而流血,一位女志工看小孩沒人照顧,一個人走來走去,於心不忍,自告奮勇抱他來就醫。這位年輕女志工,皮膚白皙,高挑漂亮,身材豐潤,有日本女孩的味道,在賑災攤位負責提供免費便當,我曾去過她的攤位要炸雞塊和水煮蛋,沒想到竟是朱拉隆公大學高材生。
小孩傷口消毒後擦藥,沒什麼特殊處理,我反而跟這位女大學生聊起來,語言隔閡,我只會說些讚美的話,「Are you Thai?」「Your food is very deliciousI very like。」「Today I have very much patientsso I can not go to your tent to eat your food。」「Your face is very beautifulyour skin is very whitishnot browishIt is all very good。」
第廿六位病患,男,35歲,主訴頭痛、咳嗽、全身痠痛、無力。數年前,他已搬往其他省府討生活,所以沒受災害影響,但母親與妹妹則在此次海嘯中罹難。政府發放每位死亡者43泰銖慰問金,總共領到86泰銖,最小的弟弟分到3萬泰銖外,其餘四兄弟均分,每人14泰銖。我開藥給他Titen Tid×2Meptin Bid×2
第廿七位病患,女,37歲,馮幗燕,受災戶,第三代馬來西亞華僑,公公與婆婆都是大陸廣州人。12年前,馮與先生從馬來西亞搬來普吉島,夫婦二人是虔誠一貫道教徒,都從事導遊工作。病患由一貫道負責人劉昱明帶來看病,她先生外出工作,她則跑來當志工,會講華語,溝通沒有困難。
劉昱明先生很熱情,他說佛堂就在附近,邀請大家過去參觀,我以路途遙遠,需趕兩小時的路程才能回下榻的地方婉拒。馮小姐海嘯來時,發生左前臂骨折意外,接受草藥師治療,敷著厚厚一層硬梆梆的東西,外面包紮繃帶,不方便把它拆掉。由於循環不量,加上左手沒活動,手背浮腫像饅頭,同時有小擦傷未痊癒。
她不是來看骨折,主要為咳嗽而來,沒有發燒,胸部聽診正常,我指導她左手臂抬高,左手作握拳運動,每兩個小時一次,每次20-30分鐘,可以減少腫脹。消毒、換藥後,我給她Meptin Bid×3Betadine ointment外用藥膏。
第廿八位病患,男,2歲,住帳篷的災民,母親抱來看病,左上臂抓傷1×1公分,傷口有些發炎,但不嚴重,同時有咳嗽、流鼻水等小感冒症狀2-3天,護士阿姨消毒、換藥後,我開Meptin 1/3 Bid×3口服藥和Betadine ointment外用藥膏。
第廿九位病患,女,54歲,潘柏青,不曾結婚,第二代華僑,父母來自中國大陸廣西,非客家人,也是劉昱明先生帶來的一貫道道親,負責膳食。我問她一貫道教徒似乎未婚者不少,她回答我「有結婚的,也有不結婚的,不結婚的較方便」。宗教理念不同,飲食葷素有別,結婚對象侷限甚多吧。
講華語,她主訴右大拇指第一指間關節腫痛,又說自己肝功能不好,中醫師建議吃「片子黃」,好像關節腫痛與肝有關的樣子。關節腫脹外,也有些變形,懷疑類風濕性關節炎,但其他指關節均正常,需要進一步抽血檢查,當然與肝沒有關係,「片子黃」成效讓人質疑。我開給她Tinten Bid×7Gelusil Bid×7
第卅位病患,女,26歲,未婚,泰籍,數年前從泰國東北搬到南方定居,加入一貫道,成為虔誠教徒,也在這裡當志工,幫忙煮飯燒菜。只會講「你好」、「謝謝」等簡單華語。症狀單純,主訴腰痛,因搬重東西引起的肌肉扭傷,給予Ninacin Bid×7Gelusil Bid×7
第卅一位病患,女,53歲,當地災民,主訴雙手第四根指頭疼痛,檢查結果是「板機指」,一種過度勞動引起的慢性韌帶發炎,較少雙手同時發作,若藥物治療無效,可以小手術處置。給予Anazin Qd×7Gelusil Qd×7
第卅二位病患,女,42歲,災民,主訴雙手脫皮,皮膚斑塊,併發搔癢,典型富貴手症狀。沒有適當的類固醇類皮膚藥膏可用,只好給予Antisemin Tid×3,短暫症狀治療。這時有兩位瑞典籍醫師來到醫療站,主動詢問是否有缺藥問題,下星期他們會送藥過來,同時打開手提袋,裡面有點滴輸注液、IV set和消毒用酒精棉片,這些東西用不上,我只拿了兩盒酒精棉片,沒想到這些酒精棉片是中國大陸製。
我告訴他們,我需要Antacid drugAnticough drugsteroid ointmentNSAID drug,由於anxietydepressioninsomnia等病人多,也請他們提供Antidepressive drugSomnifacient等精神科藥物。我不抱多大希望,但其中一位信誓旦旦「We will come back on next Thursday」。為了感謝他們的好意,離開時,我說「Thank you very muchSweden is a big and beautiful country。」
第卅三位病患,女,60歲,災民,主訴頭痛與咳嗽,指是一般小感冒,給予Meptin Bid×3Tinten Bid×7
第卅四位病患,男,68歲,澳洲白種人,但皮膚跟當地人一樣黑,身高不足160公分,來泰國十餘年,娶了當地女子為妻,他摟著陪他來的老婆,用英文說「來到泰國後,他日子過得非常Happy,此次海嘯,他們夫婦非常Lucky,兩人都沒被海浪沖走」。老婆與他很速配,是又黑又乾扁的老女人,身高更矮,不足150公分。
因為「One doctor said me I suffered from melanoma」,黑色素瘤是白種人易罹患的惡性皮膚癌,這位澳洲人專程跑來讓我鑑定是否惡性腫瘤。皮膚癌分成黑色素瘤(melanoma)、基底細胞癌(basal cee cancer)、鱗狀細胞癌(squamous cell cancer)三種,他兩小腿脛骨前方皮膚癬狀斑塊已有5星期,沒有潰瘍、出血等壞死病變,完全不像惡性病變。
常見皮膚炎有癬症(tinea)、脂漏性皮膚炎(seborrheal dermatitis)、異位性皮膚炎(ectopic deratitis)。旁邊的翻譯「小舒」插嘴,還胡亂幫我下診斷,「這是曬太陽引起的陽光疹。」與太陽曬傷引起的日光性皮炎或日晒皮炎(dermatitis solaris)症狀不符合。給予Amoxil Qid×2Betadine ointment外用藥膏。
第卅五位病患,女,2歲,正在聽手機的媽媽抱著過來看病,雖然是災區,很多災民有手機,不是繫在腰際,就是掛在胸前。小孩咳嗽、流鼻水,沒有發燒,我開Meptin 1/3 Tid×3Regrow 1/3Tid×3。媽媽說小孩會吞藥丸,但藥丸顆粒小,無法剝成三等份,仍然給予磨粉,沒有包藥紙,只好撕下筆記本的紙張代替。
第卅六位病患,女,52歲,災民,家人平安,但房子沒了,主訴頭痛、全身痠痛、全身不適、食慾不振,晚上睡不著,典型「創傷後症候群」病癥,醫療站已沒有安眠藥或鎮靜劑,只能給予Panadol Bid×3Antisemin 2HS×3
第卅七位病患,男,50歲,職業司機,送貨到收容站,有高血壓、糖尿病史,有長期服藥,自稱不喝酒、不抽菸、不玩女人,好像很委屈的樣子。血壓高180/120mmHg,主訴頭痛、兩邊肩膀疼痛,無法測量血糖値,問他平常如何吃藥,「早上一顆,下午兩顆,藥快吃完了,但藥放在600公里外的家裡。」給他Panadol Bid×7Herbassan Bid×7,加上口服降血糖劑Glucophage Bid×4,不足7日份,只好給他4日份。
第卅八位病患,男,4歲,已下午450分,比平常的4時超過很多,醫療站都收攤了,準備趕二小時車程回去,因患者腹痛、拉肚子,同仁就順勢轉介收容站泰國醫療站。我獨自看診38位,劃下今天工作句點。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