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之將至喜相迎:(四十三)屎尿齊發老人家

 老之將至喜相迎:(四十三)屎尿齊發老人家

作者:吳聰賢醫師

有親朋好友,用Line回應:「前陣子,我們這邊,也是大夥們,上吐下瀉的,疑似諾羅病毒感染引發。」不管是食物不乾淨引發,還是食物中毒所引起,甚至諾羅病毒感染造成,不就是嘔吐和腹瀉嘛,我僅罹患了腹瀉,哪算什麼大毛病,何須大呼小叫的?說的也是,從小到大,任何大小急性腸胃炎,對我來說,都是小事一樁,不曾為此求醫就診,更不曾為此服用過半顆藥。目前,我是專門治療胃炎嘔吐、腸炎腹瀉,加上傷風、感冒的小咖醫師,我的門診病患不少是嘔吐腹瀉的,我不禁覺得奇怪,嘔吐腹瀉需要看醫生嗎?餓個1、2餐,吐完,拉完,就沒事了,簡直脫褲子放屁,浪費健保醫療資源!不過,將心比心,每個人的體質不一樣,不是每個人都像我這樣,有鐵打的身體,即使連拉3天水瀉,也不算一回事。不過,話說回來,就是有這些嘔吐腹瀉,也會拼命就醫的病患,才讓我有工作,賺錢養家糊口,他們可是我的財神爺呢!我不能趕他們走,還要盡量鼓勵他們來就醫。健保點值換算,總統賴清德的1點等於1元,時勢所趨,我敢保證,是萬分之萬的跳票;至於衛福部長邱泰源的1點等於0.95元,也是千分之千的跳票,對台灣的醫界來說,這些都是鐵打的海市蜃樓,別夢想的了,也別幻想了。電價審議會已決議,產業電價將調漲,平均漲幅12.5%,且自113年10月16日起,再過6天,就要全面實施了,如果,邱泰源部長能堅持到底,不會出爾反爾,不會反覆無常,不會草蜢弄雞公,醫院和診所真的給予凍漲,醫界就得額手稱慶了,豈能再得寸進尺?醫界得了一個便宜,還能再要求另一個便宜嗎?醫院和診所,都屬於產業電價一環,原本要調漲,邱泰源部長請命結果,說要爭取凍漲。算了,不關我事!我是糟老頭一個,管它點值是多少,縱然點值掉到只剩0.85元,甚至只有0.75元,也就是說,健保給醫療院所的給付,打了85折或75折,我又能奈何?但當老闆的,卻可憐了,就要滿臉鐵青了。我要生活,老闆也要生活,更且要照顧屬下員工生活,壓力豈是小?

其實,我在意的,不是那簡單的腹瀉,腹瀉是小事,不就是跑廁所而已矣嗎?解開褲子,脫下內褲,蹲上馬桶,讓濫屎向東流,流向該去的地方,豈非好事一樁?而是那無意識的挫屎,相當可怕的狀況,完全沒有預警的,突然間,又瞬間的,來不及反應的挫屎,屎到了整個褲子,有如水龍頭沒拴緊般,水嘩啦嘩啦地直洩,濕透了內褲和睡褲!還真的呢!我曾有過1次,家裡水龍頭沒關緊,加上重聽,以致流掉很多水,才發現水龍頭沒關好。難道老頭子,因為老化了,就得無預兆地挫屎?肛門外括約肌負責肛門的收縮和鬆弛,收縮時,大便不會瀉出來;鬆弛時,大便則會瀉出來,此功能由陰部神經所主導,陰部神經不僅涵蓋運動神經,也包括感覺神經,所以,當陰部神經老化或退化了,關不住閘門時,也沒感覺閘門關不住,以致濕淋淋地,淅瀝嘩啦地,全挫屎到褲子上了。唉!世間最沒用的是老頭子,我先母在世常說的:「呷一百歲,沒法挑一百斤!」這是人類共同的老化宿命。我彰中某老同學,在Line群組回應,他說:「老化正常現象,還請同學們多保重。」老化是正常的,終歸到底,遇上了老化,只能喜相迎了,否則又奈何?難不成拳打腳踢,堅決反抗到人生終了?另外,還有一位已退休多年的前衛生所主任,我也是衛生所主任出身的,兩人有兄弟情誼,他也用Line給了回應:「保重!之前,我岳父曾分享,也因無預警挫屎,他去便利商店,買了紙內褲更換。」真的是老年人的宿命,不認命都不行!他岳父大人,應有80、90歲了,看來,識時勢為俊傑,我也該買條紙內褲備著,往後,出門、上班、旅遊、搭飛機,都要帶條紙內褲。不!應該是「包大人」的紙尿褲,而非紙內褲,紙內褲太薄,包不住大人的挫屎喔。

挫屎那天下午,我順利來到診所,也順利看完下午門診,我沒有挫屎,也沒有上大號,一切都很平安。同時,下班後,我也開車近一個小時,平安地回到家。看診時,我非常地小心,也非常地謹慎,我很顧忌地,絕對不能放屁,無論如何,忍都要忍下來,若真的忍不住了,必得丟下病人,急匆匆地,跑去廁所,等脫下褲子,蹲上馬桶後,才敢放屁,因難保在放屁時,又緊接著,無意識地挫屎呢!古人說的「脫褲子放屁,多此一舉」,還真的不是笑話,為了避免老人家挫屎,脫褲子放屁才保險呢,豈能隨口說是多此一舉呢?這對老人家是一種羞辱,對任何人來說,這句歇後語,往後都不該說出口。幾個月前,我門診來了一個老頭子病患,年齡大我1、2歲,75、76歲的,他的抱怨是:「最近1、2個月,也可能有3、4個月了,每次小便,就跟著挫屎,不僅如此,連大便時,也會跟著漏尿。」當時,我聽不懂他的意思,有如繞口令,想不明白。一般人,上大號時,因下腹部用力屙屎,膀胱受壓迫,自然多少會有小便流出,這是正常現象,不算反常。至於小便時,也會跟著挫屎,我就不明白了,泌尿科無此病名,健保也無此病名,非得請專家中的專家了!如今,我似乎懂些了,這位患者依據我判斷,應該是陰部神經老化,陰部神經管控肛門外括約肌外,也管控膀胱開口括約肌,因陰部神經失能,管不了肛門口,也管不了膀胱開口,導致小便時挫屎,也導致大便時漏尿。哇!人老了,完全一無是處!我還要繼續寫下去嗎?多悲慘的人生宿命喔!

回家門,大約晚上6點30分,天色已全黑,寒露節氣在10月8日,下午5點30-40分左右,天都已暗下來了,為了放心起見,避免再挫屎,清洗和清潔工作挺麻煩,雖無便意,我仍進了廁所,嘗試著解大便。結果呢?蹲了3、5分鐘馬桶,悄然無聲,全無動靜,沒半滴屎,看來腹瀉已痊癒了。我的胃腸是鐵打的,嘔吐腹瀉只要一天以內,就能自然平安無事。老婆在美國,我自己用電鍋煮稀飯,待會兒,午餐雖禁食,晚餐就可進食了。我坐下,開始寫今天的廢話,當公職人員時,我習慣每天寫工作日記,一天寫1、2千字,甚至2、3千字,雖已退休近7年了,閒暇之餘,就是寫點東西,打發老年時光,此已成了既定的工作了。花了3小時,寫完一回短文,我開始吃晚餐了,就是吃剛煮的稀飯,為了安撫胃腸,我吃得很清淡,稀飯淋上醬油,因肚子有點餓,動腦筋寫東西,應該也是體力活吧,不僅動腦,還得在Line鍵盤上打字,我吃了一大碗公稀飯,並配上7、8顆腰果佐膳,再加上一顆水煮蛋。我習慣煮水煮蛋,一次煮12顆,挑小鍋子,只能煮12顆,好控制火候,成溏心蛋,然後放冰箱冷藏,早晚各吃一顆,約可以吃一週。這天,日子就此打發了,平安順遂,可以安穩睡好覺了。說來好笑,我看診時,遇上不少急性腸胃炎的患者,嚴重拉肚子了,還在大魚大肉的,難怪要就醫,以致遇上這類病患,我必得多加幾句話:「這1、2天,吃清淡點,最好吃稀飯,稀飯可以配上豆腐乳,或者海苔醬。」如果,每個患者都跟我一樣乖,稀飯淋醬油的,急性腸胃炎患者需要看診嗎?(113年10月10日,國慶日完稿)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