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之將至喜相迎:(四十二)老人挫屎麻煩多

 老之將至喜相迎:(四十二)老人挫屎麻煩多

作者:吳聰賢醫師

年紀無法騙人,一分一秒的踏實,是歲月的刻痕,是日月星辰的印記,騙不了別人,也騙不了自己,他人誇獎你年輕,那是虛偽的,僅是隨口的唬爛,內心可能是嘲諷;個人自覺年輕,那是自欺欺人,掩耳盜鈴,保證做賊心虛,兩三下,即刻露餡兒,原形畢露。這天的遭遇,我徹底臣服了,我反抗不了,也不想再反抗了,不認命也不行了,我又再一次,認識到,體驗到,一個74高齡的老頭子,不是老之將至,而是老之已至,且事情逐漸地明朗化,具體化,也就是說,人生的老化現象,隱藏不了,揮之不去,一步一步,一點一滴,在生活中感覺,在自己的眼前出現,非常地逼真,逼真到令人害怕,還加上恐懼,但個人無能為力,改變不了,無法暫停,無法刪除,也無法收回。這把年紀的老頭,事實上,根本就是糟老頭!老天爺,饒了我吧!莫可奈何,不要說求饒,縱然呼天喊地,搥胸頓足,甚至求神拜佛,照樣也沒用!我網路的親朋好友,不管是吳家Line群組、大學Line群組、高中Line群組、彰化縣鳳凰大地協會Line群組等等,不時傳送的健身和養生訊息,如冬天雪片般飛來,有用嗎?能讓你青春永駐嗎?能讓你還老返童嗎?能讓你健康長壽百歲嗎?笑話!簡直癡人說夢話!

所謂這天的遭遇,指的是哪天?不就是今天嘛?113年10月9日,週三啦!早上6點30分,睡到自然醒,看天色,天已大亮,陽光似乎都快要露臉了,不再是清晨時刻,我抬腿翻身,手腳併用,勉強地起床。天氣尚炎熱,僅半夜稍有涼意,不會寒冷,我沒誰二樓床鋪,而是在一樓打地舖,以致起床時,要費很大的勁,手肘撐沙發椅或沙發矮桌,使盡力氣,將自己硬撐起來,否則從坐姿,要變成立姿,根本起不來。唉!人老就沒用,大腿無力,手腕無力!一個多月來,我沒再設定手機鬧鐘了,因老頭子聽覺不靈敏,耳背迅速加劇,鬧鐘叫不醒我,設定鬧鐘成了多此一舉,與畫蛇添足沒兩樣。關於耳背,往後再詳談。我硬撐起床時,順勢也放了個屁,感覺很順暢,沒有異狀,秋高氣爽的,會是個晴朗好天氣,準備田裡幹活去。尚未漱口盥洗,工作服仍未換,無意間發現,兒子半夜寄來的Line訊息,我坐到書桌前,仔細閱讀,思考著如何回覆,沒想到,瞬間,有如晴天霹靂,簡直迅雷不及掩耳,我沒有肚子痛,也沒有肚子漲,完全沒有半點不舒服,人好好的,好得很耶,完全沒有預兆,就是突然間,屁股不自覺地,有股熱流洩出,我即刻感覺到:「我挫屎了!」挫屎量似乎不少,好像很多的樣子!我顧不得穿好藍白拖,三步併作兩步,飛也似地衝向廁所,邊衝,也邊脫下睡褲,昨晚夜涼,半夜起床,臨時添加長運動褲當睡褲,我希望沒弄髒睡褲。當然,內褲保證都是屎,不用急著脫,脫也來不及。來到一樓廁所,離客廳僅幾步路而已,此廁所亦兼浴室,有裝電熱水器,但我不曾用過,即使是冬天,我習慣洗冷水澡,專供我田裡下工回來沖澡用的,我脫下睡褲,也脫下內褲,不僅內褲,連睡褲也全是屎!一個噁心又骯髒的糟老頭,躲不了讓人嫌棄啊!

事不宜遲,我坐上馬桶,馬不停蹄地,又繼續了水瀉,足足大瀉了3次,後面又小瀉2次,總算勉強結束了。我很納悶,沒有腹痛、腹脹、腹絞痛,也沒有半絲不舒服,怎會水瀉?甚至還挫屎在褲子上!我患了胃炎、腸炎、胃腸炎嗎?我回憶昨天中午、晚上的飲食,以及夜間門診下班後的點心,除了晚餐便當外,都是自己準備的,也是平日吃的東西,不該有問題的,不可能食物不乾淨,也不可能食物中毒。今年6、7月間,門診出現不少諾羅病毒引發的嘔吐和腹瀉,但1、2個月來,諾羅病毒早已銷聲匿跡,我不可能被門診病患傳染的。算了!腸胃炎不是什麼大毛病,豈須理會?只是感嘆自己真的老了,糟老頭了,竟然無緣無故,毫無預警地挫屎!我叫119,把自己送醫嗎?開玩笑!腸胃炎何須送醫?我個人的處理方式,餓個一餐或兩餐,腹瀉完了,病也好了,連半顆藥也不用吃!自己沖澡和洗屁股後,如同平常日子,我把內褲和睡褲,在洗臉盆裡,分別洗了,也晾在窗台,讓陽光曝曬。挫屎的衣物,滿是糞便,怎能用洗衣機洗,當然用手洗了,何況糟老頭一個,家裡的洗衣機,我半點也不會操作。老婆在美國時段,我不僅內衣褲、工作服自己手洗,連上班、外出服也自己手洗,我挺獨立自主的,凡事不麻煩老婆,尤其挫屎的衣物,更不能留給老婆洗。這次挫屎,我深深感念到,人老了,不僅老化和退化,甚至一身毛病,會挺麻煩的。我有一位同班同學,不去細談是高中或大學同學,他手腳無力,行動不便,即使手扶拐杖,坐下或起立,都要人攙扶,看在我眼裡,讓我不捨,如果,是他罹患了挫屎,他有辦法像我一樣,自理自清嗎?把自己清潔乾淨,也自己清洗衣物,自己打掃乾淨嗎?肯定不能!那麼就得麻煩老婆了,把屎把尿,像照顧小嬰兒般的照顧!說句良心話,再恩愛的夫妻關係,久而久之,必然煩透了,不如請個外籍看護工,全丟給外勞辛勞,眼不見為淨了。

我也驚著心,如果這次挫屎,不是發生在家裡,而是發生在診間,剛好面對著病患,我正在看診,此時挫屎了,不僅糗大了,我還真不知道,下一步要如何處理呢?診所有廁所,沒有浴室,我怎麼進浴室清理自己?診所沒有我的衣物,我如何換穿乾淨的衣褲?我真不敢想像,若真的在診間遇上了,我該怎麼辦?我要怎麼脫困?不如裝死算了!但後續問題更大,門診開天窗,誰來頂替我看診?唉!人老了,很多事情,使不上力,掌控不了,難以面對,問題一堆,毛病一堆,單小便和大便,都是不便,都是麻煩事,都是困擾事。我有一位大學學弟,前彰基外科老同事,離開彰基後,在鄉下某著名醫院住診,65歲不到,就老人癡呆了,無法繼續看病,只好提前退休,回家吃自己了,如此一了百了,不拖泥帶水的,也算乾脆啦。我即使挫屎了,上午7點45分,為了不妨害平常作息,我換上工作服,仍去田裡工作,花上2個多小時,除草以外,也修剪了羅漢松,共雕塑了7、8棵,才打道回府,再次沖澡。如何雕塑羅漢松,園藝的問題,有機會再詳談。因下午有門診,我很害怕又挫屎,中午禁食外,因工作流汗口渴,不得不,只喝了一大碗公的茶水,我每天必泡兩壺紅茶。中午12點30分,雖沒半絲便意,我仍不放心,上了廁所,務必把濫屎徹底清乾淨,最好一滴不剩,我蹲坐了3、5分鐘,慶幸又解了一些小水瀉,不很多,希望就此終結。我下午1點,準時開車出門,我上班時間是下午2點到5點30分,在這3個半小時的門診時段,我有出差錯嗎?我有再挫屎嗎?下回分曉。(113年10月9日完稿)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