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之將至喜相迎:(四十四)十大雅事蒔花草

 老之將至喜相迎:(四十四)十大雅事蒔花草

作者:吳聰賢醫師

我前幾回所述的,幾千年歷史,遠源流長的,中國古人十大雅事,以聞香排名第一,然而,古人十大雅事,有各種版本,各版本不盡相同,還另有古人九大雅事、古人八大雅事等說法,各說各話,鑼鼓喧天,挺熱鬧的,但無論如何,就是那幾種事,萬變不離其宗,僅是大同小異而已矣。有一種版本,謂十大雅事是蒔花、候月、焚香、撫琴、探幽、酌酒、聽雨、品茗、對弈和賞雪,沒有聞香,就以蒔花排名第一。蒔花與聞香,是同一件事嗎?兩者似乎不盡相同,前者,指的是種花和賞花,不單賞花,連種花也當成了休閒趣事;後者,則是聞花香,但聞香之餘,不也同時賞花,難道緊閉著眼睛聞香嗎?還有,如果沒有種花,又哪來的賞花和聞香?所以,終歸一句話,種花、賞花和聞香,全是相同的一件雅事,互為連貫,綜合一體的。我不是古人,我也不是文人墨客,卻仿效古代文人墨客,把蒔花和聞香,變成我每天清晨,必做的第一件工作。某喜好園藝的好友,也是彰化縣鳳凰大地協會的山友,她在Line上回應:「我家庭園,有種七里香、茉莉花,也種桂花,雖然都是我親手種的,但都是我先生在照顧。」真好玩,也真聰明,把老公當老農,種完植栽後,後續的澆水、除草、抓蟲、鬆土、施肥、修剪等工作,才是重點的辛苦事,則全由老公,不辭辛苦代勞了,至於往後的賞花和聞香,再參與其中,這不也是婦唱夫隨,男女有別,以及分工合作的最佳表現?

對彰化鄉下人來說,只要家裡有塊小庭院或小花圃,甚至田邊溝渠旁的水利地,絕不會讓它荒蕪,除了小蔬小菜外,多少也會種些花花草草,以便修心養性。以閩南人的習俗,大半會種上七里香、桂花、茉莉花等芳香植栽,尤其是桂花,幾乎是家家必種的,有貴氣、福氣滿門的意思,特別是那淡淡撲鼻飄香,有門楣芳香,家族扶搖直上的意涵,例如,全台各鄉鎮,就有不少桂花巷。民國90、100年,我公職期間,每逢春節,迎春招喜,彰化縣政府農業處,都會提供數千萬棵植栽種苗,免費贈送縣民回家種植,我每年不落人後,也搶著排隊,但桂花是眾人的最愛,我總是搶不著,大抵上,搶到的是較沒人要的,沒有花香味的種苗,如春不老一類的植栽。桂花沒有種籽可以播種,只能扦插或壓條,我個人扦插的結果,成功率非常低,不值得耗費精力。今日,在種苗店,桂花身價特高,一棵200元上下,若是風景區擺攤的,一棵桂花苗,高約30、40公分,必然300、500元的,完全沒有討價還價餘地。何謂水利地?農田水利會的土地,緊鄰灌溉溝渠邊,統稱為水利地,農民可以自由栽種,誰先種,誰先贏,但沒有所有權狀。台灣農村的農田水利會,歷史悠久,可回溯到明鄭治台時期,民國34年,台灣光復後,將全台屬於人民團體(或稱法人農業組織)的「農田水利協會」,合併改組為「農田水利委員會」,負責各地農田的灌溉排水及水害防治,惟權責不明,非官,亦非民。台灣寸土寸金,水利會土地可多了,那麼它很有錢嗎?好像不是,它不如農會一根汗毛!台灣各縣市農會,才是有錢,不見各縣市農會都是高樓大廈嗎?例如,位於台中市東勢區的「東勢林場」,舊稱「東勢農場」,土地面積225公頃,如今多角化經營,成立了遊樂場,其產權就屬於彰化縣農會呢。後來,水利會經過多次變革,照樣造成不少困擾,吵吵鬧鬧的,剪不斷,理還亂,很不痛快,很不乾脆,直到民國109年10月1日,此水利組織悉數收歸國有,改組為行政院農業委員會農田水利署,至此以後,一切塵埃落定,不再有爭議了,也不再有困擾了,天下太平了。

那位山友,另一則回應這樣說,她也是在分享:「七里香比桂花好種,茉莉花比起七里香,更加不用照顧,也是很好種,至於桂花呢?比較不好種,不過,如果存活的話,可活很久。彰化的開化寺,又名觀音亭,廟庭左右,有兩棵桂花樹,種在大花盆裡,被照顧得非常好。」這是內行人的話,可見她常接觸園藝,很懂得園藝。七里香和茉莉花,都相當好種,怎麼種,就怎麼活,幾乎不用費心照顧,丟在一旁,自然長得非常好,不過,七里香是灌木,也是小喬木,可高達1至10米,甚至12米,接近4層樓高,不修剪的話,保證胡亂竄生,雜亂無章,沒有園藝的美感,且沒有那麼寬敞的庭院可容納。至於茉莉花呢?也不遑多讓,它不是往上竄生,而是往水平竄長,枝條落地後,發根發芽,往四面八方,匍匐在地蔓延,很快佔滿整片庭院,這是它厲害的地方,也是可怕的地方。我田裡的七里香和茉莉花,我一個年頭,至少要修剪和整理兩次,才能好整以暇,舒舒服服地,遙望遠山,沐浴花香中,否則它們肯定作亂。觀音亭位於彰化市中華路和民族路的三岔路口,縣定古蹟,是著名寺廟,原本是寺,因祭祀神祇多了,已然寺廟不分了,佛道教共享煙火,那兩棵桂花樹,確實是漂亮。在台灣各處,很多寺廟,尤其是佛寺,寺門兩旁,特愛種桂花樹,樹幹粗壯,少說具成人小腿粗,枝葉茂盛,很有莊重、肅穆和威嚴的氣勢。桂花樹的價值在樹幹,從小苗開始,就要不斷修剪,去除岔枝,否則岔枝太多,長不了樹幹,反成了一堆灌木叢,沒有園藝價值,也沒有禮佛的神韻。我田裡種了10幾棵桂花樹,我勤於修剪岔枝,只留一根骨幹,種了近20年,樹幹直徑也才3、4公分而已,桂花樹生長慢,可以說不好種呢。早知道金露花有兩大缺點,我就不會種金露花當綠籬,也不會拿金露花做造型,花了好幾年功夫,最後的結局很悽慘,又花了2、3年功夫,才全部剷除完畢,前前後後,浪費了很多年時間和精力,若有同好早提醒,我就不如種桂花樹了,怎麼說?桂花樹沒有那兩樣缺點外,哪天我老了,體力不行了,再也幹不了田裡活了,要賣掉桂花樹,它可是挺值錢的。如果,我不缺那份錢,只送不賣,在網路上一公布,馬上連夜有人排隊,搶挖桂花樹呢!(113年10月12日完稿)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