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之將至喜相迎:(四十五)禮佛供品玉蘭花

 老之將至喜相迎:(四十五)禮佛供品玉蘭花

作者:吳聰賢醫師

鄉下庭園,尤其是彰化人,第一愛種的是桂花樹,愛它的撲鼻芳香,也愛它的貴氣,但它生長慢,若沒有細心呵護,勤剪岔枝,到頭來,僅種出細小,矮不隆冬的小花叢,類似雜草叢生,沒有半絲貴氣,更別想那份福氣了,難怪要說桂花樹難種了。文章才用Line鋪出去,馬上有好友回應,是來自彰化的好友,彰化是園藝的故鄉,任何一位彰化人,剛出生的襁褓和嬰幼兒除外,耳濡目染之下,不是園藝專家,至少也是半路出家,他說:「桂花樹不好種,個人較喜愛白玉蘭。」他肯定種過桂花樹,能感同身受,種出心得來,認定桂花樹就是不好種。何謂白玉蘭?它就是台灣人俗稱的玉蘭花,在台灣寺廟,神案上常見的供花,大抵分三類,不是桂花,就是玉蘭花,偶而是茉莉花,但較少見,因桂花花蕊細碎,玉蘭花較大朵和完整,以致玉蘭花勝出桂花,7成以上的供花,都是以玉蘭花為主。玉蘭花比起桂花來,香氣濃郁更勝一籌,深受台灣女性喜愛,年長的老阿嬤,喜歡把玉蘭花插在髮髻;年輕的少婦,則喜歡把玉蘭花別在衣襟,那自然的芬芳和韻味,更勝於香奈兒等外國香水品牌。這位好友,他經驗老道地,又補充說明:「七里香野香濃郁,茉莉花香淡雅清芳,白玉蘭則清香優雅。」他說的全都是實情,這就是十大雅事的聞香雅趣。玉蘭花更受喜愛,又是禮佛第一供品,為何彰化人第一愛種的是桂花,而非玉蘭花呢?理由應該很簡單,因玉蘭花樹是大喬木,樹高10-15米,都有5層樓高了,小家碧玉的家庭小庭院,沒有寬廣空間,哪堪種得起?常見的,僅少數幾家大寺廟,空間夠寬敞的,才夠資格種它。

我住家附近,有個烏日仁德社區幸福河畔,位於中山路和光德路邊,緊鄰烏日段的柳川,我每日去田裡,所必經之地,此河畔由仁德社區發展協會經營,20多年來,種植不少樹木 以及奇花異草,樹木挺拔参天,花草繁衍茂盛,綠意盎然,美輪美奐,是休憩好去處,尤其,每逢黃昏時刻,男男女女,老老少少,不少里民,成雙成對,走在河畔步道上,一邊賞花草,繁花綠葉,花團錦簇,一邊欣賞夕陽,彩霞滿天,璀璨奪目,不但欣賞,也是珍惜,因夕陽無限好,只是近黃昏嘛。此河畔面對信義街口處,7、8年前,或許有10年了吧,種了一批玉蘭花樹,應有5、6棵,最近3、4年,紛紛開出玉蘭花來,淡黃色花朵,花香傳遍河畔,也傳遍街道,引來聞香者,驚豔感嘆,佇足品香,滿臉陶醉。結果呢?聞香者也是摘花者,清晨時刻,當我往田裡路過時,必然有人墊高腳跟,彎折樹枝摘花,眾樂樂,也獨樂樂。然而,玉蘭花樹生長相當快速,沒幾年功夫,已長到二樓高,人們再也攀折不到了,導致高高在上的玉蘭花,空有其表,無用武之地,只有天空飛機和空中小鳥,才看得到花朵,聞得到花香,令人無限惆悵,和深沉失意。社區發展協會幹部們,應該感應到里民的無奈,好花應該讓人摘,就在最近幾天,用電鋸修剪樹幹,把所有的玉蘭花樹,悉數矮化了,僅有1至2米高,不再高不可攀了,保證明年春雨花開時節,人們又可以在樹下,快快樂樂,無憂無慮地,聞香和摘香了。好花堪折直須折,莫待無花空折枝,玉蘭花捨不得摘,不讓人摘,卻讓它凋謝,然後掉滿地,這不是暴殄天物,什麼才是暴殄天物?

我門診有位老病號,中低收入戶,獨居老人,年紀大我3歲,已77歲上下,三餐茹素,虔誠禮佛,每隔4、5天,就來找我,要求自費打點滴和營養針。某天,她拿來一小包玉蘭花,裡頭有5朵玉蘭花,說要送我,我深感好奇,一問之下,始知她每天上午,在市場批玉蘭花後,就在街頭賣玉蘭花,一包玉蘭花賣50元,扣除成本,營收小差價,賺些蠅頭小利,以求三餐糊口。我問她一朵玉蘭花成本多少?她不願多談,顧左右而言他,我就不好意思繼續問了。社會底層苦命人,我哪敢免費拿她的玉蘭花?她又不收我的錢,我只能要她拿去佛堂禮佛,期盼神明保佑,以求健康平安,長命百歲,她又說,她每天都拿玉蘭花禮佛,最後,我只好收下,轉送護士小姐們。彰化鄉下人,淳樸善良,因長期素食,加上腸胃毛病,食慾不佳,吸收不好,自認營養不良,故來打營養針。咱診所收費公道,比一般醫療院所便宜,加上醫師親切,故她喜歡上門來打營養針。我真想告訴她,用打營養針的錢,可以買雞鴨鵝,補充蛋白質,來補補身子,但她偏吃素;我又想告訴她,多吃蛋,多喝牛奶,多喝麥片,也可以補充營養,但她偏消化吸收不好,我真莫可奈何。算了!我幫不上忙,我沒有什麼好方法,只要她內心滿意快樂,認定營養針有效,日子總要過的,就繼續打點滴了。你曾想像到嗎?玉蘭花樹是園藝,但玉蘭花的花香,則是禮佛供品,也是貧苦人家的謀生工具呢。(113年10月13日完稿)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