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之將至喜相迎:(四十六)樹石藝術萌翻天

 老之將至喜相迎:(四十六)樹石藝術萌翻天

作者:吳聰賢醫師

我說彰化是園藝的故鄉,有人反對嗎?無關乎我是彰化子弟,事實擺在眼前,你反對也無效!彰化縣是農業縣,全台花卉幾乎有一半來自彰化,主要以田尾鄉為中心,擴散至永靖鄉後,再持續擴散到溪州鄉、田中鎮、埤頭鄉等鄰近鄉鎮,故田尾鄉有花的故鄉、東方荷蘭之美稱,永靖鄉則有苗木之鄉的稱號。以切花來說,台灣每2朵花,就有1朵來自大員林,員林較知名,台鐵西部縱貫線重要站名,就以大員林來代表上述鄉鎮,若切花外銷的話,銷往哪裡?首選當然是日本,日本流行插花,插花的素材必有切花,彰化就用切花賺日圓。寒冬夜晚,1號國道高速公路上,搭遊覽車經過彰化段時,必被沿路,燈火通明的不夜城所驚豔,因成千上萬的燈泡,不是照耀城市,而是照耀著種滿菊花的農田,讓天上的星辰,都害羞得黯淡,這些菊花不休眠在幹嘛?失眠嗎?當然不是!正在培育未來的切花呢!從民國50、60年代至今,這是台灣最美的隆冬夜景,我曾來此夜遊過,你曾來過嗎?田尾鄉的公路花園,方圓10公里,佔地500公頃,加上周邊鄉鎮,共有1000多公頃的花田和苗圃,提供各式切花、盆花、盆景、園藝資材、綠化苗木、造景景觀樹等,是台灣最大的花園,也是最漂亮的觀光休閒園區,我是彰化在地人,我去過無數次,尤其每年春節時光,全家出遊,歡樂無限,喜樂滿盈。你可曾來過?竭誠歡迎你,不僅讓你驚豔,還讓你驚喜。

民國90年代,某春節年假,趕著看熱鬧,全家去田尾公路花園旅遊,邊賞花,邊買些應景花卉,無意間發現一種奇花異樹,高3、4米的常綠灌木,卻從樹幹和枝條上,長出無數的紫色葡萄,少說數百棵,很明顯的,毫無疑義地,我絕不瞎說,就跟彰化的巨峰葡萄,完全一模一樣,肯定假不了,令人垂涎欲滴的,店家說是樹葡萄,以別於一般的藤蔓式葡萄,又說果實嚐起來,就類似一般的葡萄。當時,我驚訝又驚喜,長見識了,因樹種剛出現,相當珍貴,店家維護著,不讓人靠近,僅說可以吃,卻小氣地,不分享一顆半顆的。好幾年後,上網查詢資料,才知道它是嘉寶果,俗稱樹葡萄、木葡萄,屬亞熱帶水果,原產於南美洲巴西,一年開四次花,結四次果,成熟果實紫色,果肉白色透明,嚐起來清甜,內有種籽一粒,可以連種籽一起嚼食,富含維生素C等營養物質,以及磷、鎂等微量元素。10幾年前,樹葡萄甚夯,台灣人搶購,大陸人更是搶購,我曾在縣內某鄉鎮苗木園,看見大卡車正在吊掛大棵的樹葡萄,據商家說,這些都是準備運往大陸的。其實,不單樹葡萄,更多的是園藝景觀樹,為了幫豪宅增貴氣,或為高樓大廈增霸氣,很多景觀樹都賣往大陸,義無反顧地,奮勇賺人民幣去。雙蔣時期,台灣國軍無力反攻大陸;但後雙蔣時代,大陸需求甚殷,景觀樹卻被動式地,徹底反攻大陸了,這都要感謝彰化人的辛勞付出。4、5年前,我大學同學,在彰化大村鄉台豐高爾夫球場俱樂部,召開年度同學會,由兩位同學主辦,一位是大員林區人,一位是台中豐原區人,同學會聚餐後,伴手禮就是樹葡萄酒,我平常不嗜酒,但喝起這個水果酒,酒精濃度低,有股淡淡的、甜甜的水果香,沒有嗆辣味,挺不錯喝的,不禁令我懷念不已。

3天前,113年10月11日,我彰中58年同學會Line群組,由總幹事鋪了一篇「同學聚會活動花絮」,主題就跟園藝有關,且專屬於彰化縣的園藝,值得在此分享。彰化縣樹石藝術協會理事長洪順興,應彰化二林文化季之邀,共襄盛舉,舉辦彰化縣樹石藝術協會,第14屆第1次會員作品展,展覽時間:113年10月5日至10月10日,地點:二林鎮文化教育園區,我彰中58年級同學十餘人,趁國慶佳節,受邀前往參觀欣賞。洪順興理事長,本人就是我們58年級同學,彰化縣在地鄉下人,原本對園藝就很有興趣,難得找上彰化人,卻對園藝沒有興趣的,自從在芳苑鄉創設工業公司後,經營亨通,事業有成,加上年事已高,更加投入園藝事業,以致園藝藝術,更加精進與有成。他在其公司所在,寬廣的園地,栽種了甚多景觀樹,尤其是羅漢松、真柏等,特強調造形和意境,併同成立了美輪美奐的樹石園區。據帶隊的總幹事轉述,洪理事長說,此次樹石藝術展,每盆盆景數萬元至數百萬元,整個會場藝術樹石,總價值逾5千萬元,以致進行吊掛搬運時,極度小心翼翼,不敢有差錯,稍有風吹草動,即刻停止搬動,直到風平浪靜了,才敢繼續搬動。洪理事長也說,近年,台灣消費力下降,加上兩岸關係持續不佳,以致園藝內銷和外銷都低迷,幸好東南亞經濟崛起,當地很多華人消費力強,加上越南、馬來西亞等國,不時舉辦樹石藝術展覽和競賽,引發華人對樹石藝術的了解和關注,願花鉅資搜購藝術盆景、奇石盆栽等,妝點庭園、住家和辦公處所,為台灣的藝術樹石,打開了一片藍天。

像洪理事長這樣,彰化在地的著名企業家,全心投入時間、精力及鉅資,從事園藝事業開發的,肯定不少,也預估如雨後春筍般,越發蓬勃發展,但更多的彰化子弟們,就如同一般的普羅大眾,耳濡目染下,僅是當休閒在把玩,我個人就是如此,僅為了興趣,花些時間在嘗試和學習,有如小巫見大巫,無法一概而論,更無法相提並論。就在剛才,有位彰化好友,用Line分享心情:「哈哈!最近才在屋旁水利地上,種了一棵半人高的白玉蘭。水利地在屋側,不影響交通,也不妨害溝渠灌溉,可以拿來種花草和蔬菜,真的蠻好的!」白玉蘭,就是玉蘭花,不值錢,時機不對,狀況不允許,隨時可砍伐,就是興趣而已矣。浮生若夢,卻也浮生日日閒,悠閒愜意過日子,也是挺好的。(113年10月13日完稿)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