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之將至喜相迎:(四十七)狠心砍除金露花

老之將至喜相迎:(四十七)狠心砍除金露花
作者:吳聰賢醫師
20、30年前,台中大里國光花市,開始大量出現金露花苗盆,一盆30元,而在這之前,早了近半年,我已經用扦插方式,大量繁殖了金露花。金露花,有如路邊野花,不怕風吹雨打,生命力超強的,怎麼栽,就怎麼活,用扦插的方式,存活率少說95%以上,甚至99%都跑不掉,為了快速繁殖,也為了保證存活,我都是5、6根枝條,甚至7、8根枝條,長約20餘公分,挖一個洞一起扦插,肯定100%存活率。既然大量栽培,當然也大量種植,我種了綠籬,也種出了園藝造形,我只是喜好,半路出家,外行人做內行事,做出了一點小成績,感覺很有成就感,內心很雀躍。移植金露花後,我有如小孩子般,拼命地澆水,要小寶寶,趕快長大,每天上班前的清晨,唯一的工作,就是田裡澆水去。任何植栽都一樣,遇水就發,水越多,越是發得快,尤其是金露花,枝葉萌發,抽芽抽莖,成長挺快速的。當金露花長成1米高,我轉換了工作,不再努力澆水,而是開始修剪綠籬,原本想修剪成橢圓形,但對我來說,技巧不足,無此能耐,似乎有點困難,簡便起見,先從能掌握的地方開始,我把綠籬修剪成四方形,簡簡單單,走直線的,較少技巧,比較好操作。至於那些園藝造形呢?包括3個圓圈圈,以及文字造型,當然也要修剪,不修剪的話,馬上走鐘又走樣,亂了套,成不了形。金露花,野性猶強,徒生徒長,生長快速,但不是整齊劃一的生長,有些枝條,按部就班,很有規畫般,一步步地生長,但有些枝條,就不是如此,有如變魔術般,又如爆發戶般,瞬間猛爆生長,又粗又肥,形成了徒岔枝,向上胡亂竄生,而且猛竄枝芽,壞了整體造型,必得修剪整理,加以壓抑,才能繼續維持整體美感,完美無瑕,綠籬就是綠籬,造型就是造型。
我的愛好,再加上我的毅力,以及無窮的耐心,綠籬和園藝造型,維持了好長一段時間的好景觀,至少有3、4年,或者4、5年好時光,我自己都覺得很滿意。曾有陌生路人,看我拿著園藝用長柄剪刀,一絲不苟,不辭辛苦地修剪綠籬,笑瞇瞇地,向我豎起大拇指,嘴巴直說著:「社區要感謝你,你把景觀變得很漂亮啦!」麻子臉,不知醜,或許是我往自己臉上貼金吧,自認為自己偉大,自認為自己崇高,不過,這卻也是事實,我把田地整理得乾乾淨淨的,種出綠籬和園藝造型後,不知隔了多久,這裡開始出現了掃街志工隊,大半是女性,有年老的阿嬤,也有年輕的姑娘,應是社區發展協會成立的,她們有20幾位,固定每週六清晨5、6點,來打掃我田地旁產業道路,以及附近巷弄髒亂,讓人很感恩。難保掃地志工隊,受到我的感召,向我看齊,眾人齊心要把社區整理得更乾淨,也更漂亮。然而,經年累月的修剪,日日月月的勞動,我的毅力有限,我的耐心不是無窮的,你可知道?每隔3、4個禮拜,勉強硬撐的話,亦無法超過2個月,就必得侍候那寶貝金露花,拿長柄大剪刀,認真地修剪徒長岔枝,始能繼續維持長方形的綠籬,以及那兩樣園藝造型,說真的,再多大的喜好,確實是挺累的。後來,我逐漸鬆懈了,也懶惰了,不再勤於修剪了,結果就是悽慘,非常地慘不忍睹!最先崩壞的是園藝造型,三個圓圈圈,雜草叢生了,不只金露花胡亂生長,雜草也照樣胡亂生長,幾乎分不出是金露花,還是其他雜草,當然,圓圈圈內種的馬齒莧,也幾近被雜草取代了;至於那4個文字造型,也悉數崩壞了,字型變樣了,分不出原來的字型,就是雜草叢生,也是雜草一堆。緊接著,綠籬很快地,也跟著崩解了,從原本的1米高,變成了2米高,甚至3米高,多快兩層樓高了。很無奈,很遺憾,忍不住自責,我無能,我不行,我認輸了,我前功盡棄了!
自己栽培的,自己栽種的,有如懷胎十月,自己生下來的心肝寶貝,要我放棄,要我捨棄,確實很難,很捨不得,再三躊躇,但個人時間有限,我是業餘把玩的,公家正職是我的生命,佔據無法取代的首位,該放棄的自然是業餘的喜好,另外,加上能力有限,體力有限,照顧不來是必然的,除了接受事實,我又能奈何?我怎麼捨棄?當然是全部砍除,以免留後患,怎麼個後患?有兩個後患,也是兩個大缺點,讓我狠下心來,心無懸念,吃了秤砣鐵了心,一棵不剩,悉數砍除。第一個大缺點,金露花雖是灌木,卻不能小覷,照樣能長成3、5米的大巨木,可能越長越高,高到古木參天,樹幹也越長越粗,粗到如鮪魚肚,到此階段,已非我能力所能處理了,當然必須趁早,能處理程度,就趕快處理了。第二個大缺點,金露花的細枝,枯掉的細枝也是,長滿甚多小小刺,手稍為碰觸,小刺即插入皮內,很難剔除,害得我不時拿21號空針,一下子睜大眼睛,一下子瞇著眼睛,仔細挑出小刺來,挑到手指流血,也挑到眼睛脫窗,挺累人的。後來,金露花全部砍除了,我總算鬆了一口氣,也慶幸不已。
前幾回,我提到自己無預警的挫屎,屎糞弄髒了內褲和睡褲,內心既恐慌又驚訝,莫名其妙,我怎會這樣啊!有好友在Line回應,好心安慰,說他老丈人也如此,常到超商買紙內褲因應。昨天,又有一位好友,慢了半拍,也用Line來回應:「我本來是膽大包天,現在則是無膽之徒,因膽囊切除了,如今常有挫屎的現象,所以都會準備一套褲子,以備不時之需。」不僅老頭子會挫屎,老頭子甚至連放屁都會挫屎,而那些膽囊切除術後的病患,因少了膽汁,脂肪消化不良,年紀輕輕的,也照樣容易挫屎,真的好可憐,也好無奈喔。(113年10月15日完稿)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