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之將至喜相逢:(四十八)悉數砍除九重葛

老之將至喜相迎:(四十八)悉數砍除九重葛
作者:吳聰賢醫師
你可能駡我神經病,不然就是罵我憨人加傻瓜,腦筋嚴重秀逗的大笨蛋!經過數年,處心積慮,艱辛勞作,積極從事,不是一日半日,也不是一月半月,而是以年累計,耗盡無數心血的努力,辛苦栽培,辛苦移植,辛苦栽種,加上澆水和除草等,終於有些成就了,成了漂亮綠籬,成了美觀造型,但搞到後來,竟然又把金露花悉數砍除了,這是哪門子的事?不是神經病,還會有啥?我自己回想過往,真的很遺憾,不得不認定自己很笨,很傻,很白痴!怎不請教專業?找不到專家,至少三人行必有我師,否則左鄰右舍也可請示。怎沒衡量自己狀況?我是業餘愛好者,從事業餘工作,我的時間有限,我的體力更有限,這些都應顧慮到的。我的腦筋,不是打糊了,就是打結了,不然就像直腸子般,直通到底,完全沒有迴轉,只要動了一個念頭,連三思而後行都沒有,就匆匆忙忙地,全力以赴,即刻起而行,難怪要做白工了,要後悔了,要悔恨了。不僅這一次金露花事件,其實,在之前,已發生過好幾件了,都是辛苦栽種後,然後又辛苦砍除了,反反覆覆地,持續地在做白工,難怪家人要罵我:「沒腦筋,沒規劃,一意孤行,想到就做,講也講不聽,勸也勸不了,除了做白工,還是做白工。」年紀大了,人也老了,體力逐漸衰退,我不再有犯錯重來的本錢了,終於要承認,我沒有一意孤行的能耐了,我要認輸了。目前,我田地種植園藝植栽,各類植栽都有,真的要多找專家幫忙,或者與專家合作,至少也要移樽就教,向人請益,免得又是白忙一場。
先前辛苦栽種,後來又辛苦砍除的糗事,不勝枚舉,可以說罄竹難書,我舉幾例來說明,讓你見笑,也讓你笑個夠,笑我是無意義的人,專做無意義之事。種金露花之前,約早了一年半載,我先種了九重葛,用扦插方式,總共種了4棵,成功率百分之百,因向左鄰右舍借的種,也有的是路邊偷剪的枝條,以致花系各不同,艷紅、紫紅、淡紅、粉白等,各色都有,等長大後,幾乎一年四季都在開花,爭奇鬥艷,花團錦簇,嬌豔動人,吸引路人眼光,讓人目不暇給。然而,雖說跟金露花一樣,都是常綠灌木,沒想到,幾年下來,長得比金露花還要快速,枝條多又長,樹幹也非常粗壯,達到兩層樓高,加上枝條長滿硬刺,賞花之餘,我屢次被刺傷流血,連衣服也被鈎破,始知糟糕了,我失算了,悔之晚矣!花沒有香味,花是好欣賞,但刺驚人的硬又尖,可長到2、3公分,越成熟的枝條,刺更加銳利,難以靠近,想修剪它,更別說了!苦撐了幾年,靠近產業道路的一棵九重葛,枝條都竄到馬路上,成了路人的公害,我怎能不處理?砍除金露花,相對來說,比九重葛簡單多了,我僅花了2年多時間,就把金露花悉數終結掉,至於九重葛呢?我花了近10年時間,持續的修剪,不斷的砍伐,甚至用火燒,縱然火燒,根部仍繼續冒芽,直到1年前,才確實把它斷了種,永絕後患。我能把它斷種,還靠鄰近宮廟某位乩童,臨門一腳呢!他看我拼死拼活,拼不過九重葛,主動上前搭訕:「我看你似乎不要了,不如我鋸幾段樹幹回去種,九重葛很容易種的。」他鋸了3截大樹幹,直徑少說都15公分,回家後,直接埋進土裡。後來聽說,還真的種活了,也順利開了花。真可怕!我長見識了,我以為小枝條才能扦插,沒想到大樹幹也能扦插,足見九重葛多野性,怎麼種都能活!在園藝盆栽店,一棵具有巨大塊根,號稱百年的老九重葛盆栽,要價5萬、10萬的,甚至20萬的,如果能在野外,挖到類似的樹根,你也能自己扦插栽培,再對外宣稱乃九重葛專家呢!
先辛苦栽種,事後又砍除,十年樹木,百年樹人,世事難料,滄海桑田,不單只有我,連政府機關也如此,我犯錯,政府機關也犯錯,尤其百年後的事,任誰也料不準,難免會犯錯。我每天上下班,必走大度橋,乃橫跨大肚溪,連接台中和彰化的橋樑,跨過大度橋的彰化這端,幾日來,縮小車道,正在大興工程,什麼工程?動用吊車、挖土機等,進行砍樹工程。從中山路、金馬路交叉路口,以至大度橋端,某一邊行道樹,10幾20棵板根樹,已被連根剷除,永遠說再見了,其餘百棵板根樹,是否會被繼續砍除?我不知道。路中央的分隔島,無數棵榕樹綠籬,也陸續被連根拔起,消失無蹤了。大度橋重建,在我唸國小6年紀那一年,至今剛好百年,也就是說,板根樹和榕樹綠籬,都已種植近百年了,如今,悉數砍除了,砍樹是為了何交通建設,我不清楚,難道是台中捷運要延伸到彰化來?不可能!台中捷運藍線,114年才會動工,工期要10年,彰化要挖捷運,至少要10年後啊!看它們被連根砍除,不禁有一絲感傷,有些可惜和不捨,尤其是板根樹,足有三層樓高,開車經過,景觀漂亮,也可以享受綠蔭,特別的是,初春開花季節,樹梢上的淡藍色小花朵,雖遠在天邊,足有10餘米高,但開車等紅綠燈時,卻能聞到那撲鼻而來的淡淡幽香,愜意十足,感動不已,絕得自己好幸福喔!這股花香,在每個花季,足有兩週左右的撲鼻香,是很享受的小確幸。我個人記憶中,似乎有過幾次,一年開兩次花的紀錄呢!真的是世事難料,辛苦栽種,百年後,仍得面臨砍除的命運,這是無奈。
無獨有偶,不僅是彰化市,連和美鎮也在大興土木,正忙著砍樹和挖樹,也是為了交通嗎?我不知道。和美鎮彰美路五段和道周路交叉口,我每天上下班,必經過此處,有一塊三角形綠籬圍成的綠地,約有2、3百坪,種植了4、5棵大榕樹,正好位於麥當勞的斜對面,此處似乎是和美的門面,有園藝巨石,也有各式造型,每逢春節、元宵節的,都會在此張燈結彩,燈光通明,霓虹燈閃爍,喜氣洋洋,漂亮異常。幾天前,有工人搭吊車,用電鋸鋸樹,2、3層樓高的老榕樹,樹幹直徑近1米,應有50年以上高齡,樹被修剪得光禿禿的,僅剩樹幹,我原本以為跟大度橋的板根樹一樣,要被支解剷除了,就此煙消雲散了,沒想到的,113年10月16日,下班時分,華燈初上時刻,我看到工人趁著夜色,正在吊掛一棵大樹頭,要搬上一輛大貨車,另一輛大貨車,則已捆綁固定了一棵大樹頭,我發現樹根都含著泥土,我很替老榕樹慶幸,它們不是被剷除,而是要移植到其他地方。好理家在,活著真好,祝福它們,可以到其他地方,繼續發根萌芽,在人世間,繼續茁壯,提供景觀,提供綠蔭,造氧減碳,奉獻生命,服務人群,仍繼續偉大。(113年10月17日完稿)

0 意見:

張貼留言